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人“履职”民间河长:见证黑臭河变景观河

2017年10月16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七旬老人“履职”民间河长:见证黑臭河变景观河
    正在巡河的高轩峰。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6日电 题:(我这五年)七旬老人“履职”民间河长:见证黑臭河变景观河

  作者:王逸飞 刘琳

  “只有水清了,环境好了,老百姓生活才是真正好起来。”每次巡河遇到附近居民,与他们聊起眼前这条河道的颜值变化时,高轩峰都会强调这句话。

  70岁的高轩峰是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居民。与不少老人一样,高轩峰喜欢书法、看报。而对老人来说,因为身兼“民间河长”重任,他的生活又有些与众不同。这些年,他用一次次巡河、一次次劝说、一次次督促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这些年,他的努力也促成着门前的铁林港河,由黑臭河变身景观河。

  高轩峰出生于浙江绍兴。早年在水乡环境里成长生活的经历,让他对“水”有着深厚感情。而后来到杭州工作生活,高轩峰也对河流湖泊有着特殊关注。

  这其中,20年前遇到的一件事情让他一直难以忘记。

  “当时,京杭大运河苏州与杭州间有一趟‘苏杭班’,那次我坐船回杭州,杭州段的运河水质很差,有外地乘客说闻到臭味就说明到杭州了。”高轩峰说,这种评价让他感到无比扎心。

  自此之后,水环境的重要性在高轩峰心里深深扎根。几年后步入退休生活的他,也把自己的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了护水上。

  以其所住小区边上的铁林港河为例,这条长度千米左右、宽七八米的小河,早年因为周边房产开发的雨污排放、附近村落粪水污染、居民乱扔垃圾等,迅速成为一条“垃圾河”。高轩峰花了多天时间,摸清原因后找到街道反映情况,帮助铁林港河复归碧水。

  “当时我夜里十一点半打给的街道一位领导,本以为他可能休息了,但电话居然打通了。他说自己24小时开机,还跟我道歉说是他们工作没做好。河道整改第二天就开始进行了。”高轩峰说,这个电话也给了他参与水环境保护的信心。

高轩峰用望远镜观察河道。 王逸飞 摄
高轩峰用望远镜观察河道。 王逸飞 摄

  高轩峰所说的水环境保护是浙江省的一个重要命题。2013年底,在经济转型要求、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下,“五水共治”在浙江全面开启。其中,在重点抓“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现从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的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治理同时,该省创新性的推出了以省、市、县、镇(乡)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为内容的“河长制”。“省长村长,都是河长”在浙江老百姓中口口相传。而为将治水治在细微处,该省各地还聘请了一批“民间河长”,壮大河长队伍。

  作为街道里知名的护水人士,高轩峰也在这样的背景下接过了聘书,成为余杭街道年纪最大的民间河长。他所负责的河道,正是小区紧邻的铁林港河。

  “做民间河长,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做事情也更有底气了。”高轩峰说,他的职责是协助“责任河长”开展“治水”工作,协助职能部门开展日常巡查、排放口检查,以及做好宣传工作,发动沿河居民参与“治水”。

  使命在身,老人的“履职”也是尽职尽责。只要天气允许,他每天都会下楼巡河,沿着河边走一圈,把河道两侧的一草一木都仔细观察一遍。而为了防止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让自己的工作缺位,老人还专门买了两台望远镜放在家中。不便下楼时,他便拿着望远镜在楼上细心观察。

  此前,有居民向高轩峰反映,河道里有白色污水排出。老人当天便顺着污水方向,找到对面小区里挨家挨户排查。最后确定是某高层住户装修时,将混合了墙漆的污水排到了阳台下水口。高轩峰纠正了这一做法后,也专门向反映情况的邻居做出了回馈。

  这种劝导、监督的案例在老人的“履职”中时常遇到:有小学生路过河边,嬉戏时把树枝、柳条扔到河里,高轩峰耐心教导其环保的重要性;负责河道环保的清洁人员工作不主动,高轩峰专门找到其负责领导,督促其改进工作;有居民在河边洗衣,他耐心劝离,向他们描述“人人都如此”的恶性后果……

  好几次,有人问他,“这条河是不是你‘承包’了”,而高轩峰说,守护好水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

高轩峰展示其收藏的铁林港河水样。 王逸飞 摄
高轩峰展示其收藏的铁林港河水样。 王逸飞 摄

  久而久之,铁林港河边污染环境的行为越来越少,周边居民的自觉性和环保意识也越来越高。

  这从老人“收藏”的几瓶“水样”中便能体现出来。2013年老人装在瓶子里的河水黑如笔墨,而随后的几瓶水则是越来越清,最近的一瓶几乎看不到杂质。

  “现在老百姓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会主动找到我反映情况、提建议,我的‘工作’也越来越轻松。”对于周边邻里环保思想的变化,高轩峰深有体会。他深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关注,日后的铁林港河一定会让碧波荡漾成为常态。

  据了解,像高轩峰这样的民间河长,在浙江已达到10万规模。他们同超过6万名的河长一道,共同书写着浙江护水治水的动人故事。从成绩看,去年该省超额完成1亿立方米的年度清淤任务,省控劣V类水质断面削减至6个。今年上半年,浙江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断面已达81%。浙江省垃圾河、黑臭河也基本消除。(完)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