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中生获纸飞机比赛万元大奖 飞行48.2米破纪录

2017年10月23日 04: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高中生获纸飞机比赛万元大奖

  破10年来最远纪录 斩获等值1.4万元的奖品奖金

  近日,宁波举行的“第11届宁波市纸折飞机大奖赛暨第七届中国·宁波纸折飞机挑战赛”颇受关注,其中,“打破‘留空时间’和‘直线距离’两个项目全国纪录的选手可获得等值14000元的奖品奖励”这条被热议,网友纷纷感慨“折飞机也能获万元大奖”。

  余姚市第五职业学校的高三学生毛科炜就是今年万元大奖的得主,目前,他正在准备11月23日至27日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举办的“全国纸飞机嘉年华”,他的目标是做出一架“纸飞机中的战斗机”。

  纸飞机大奖14000元

  “纸飞机有折法教程,但是我们竞赛用的纸飞机却没有教程。”余姚市第五职业学校的高三学生毛科炜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在日前结束的宁波纸飞机挑战赛中,以48.2米的“直线距离”破了这10年以来的纸飞机直线距离最远纪录,拿到了等值14000元的奖品奖金。

  即使是破纪录者,他也没有看过任何一部关于“飞机如何折飞得更远”的教程。

  “不同的飞机折法都要自己摸索。”毛科炜说,有的飞机折出来“刚开始飞得平缓,后来速度快”,有的“刚开始速度快,后来平缓”。为了折出自己想要的飞机,他不仅要“动手试折千百遍”,还要每天从“真飞机的飞行资料片中找灵感”。

  对于毛科炜来说,折一架飞机只需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但折一架“完美”的飞机需要用上好几天。

  “比如你折出的飞机,飞出去时总是往左边打转,那你在折的时候,就要让飞机尾翼的部分向右边翘一些。”毛科炜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他通过看飞机飞行片中了解到的,“尾翼是控制飞机飞行方向的因素之一”,这让他在折飞机时有了很大启发。

  目前,毛科炜正在看一本《模型飞机空气动力学》的书,“纸飞机的飞行过程也要根据空气动力学进行调整”。这让他的指导老师沈麒都忍不住点赞,“纸飞机竞赛虽然没有课本,但学生们收获的是比课本内容更多的知识”。

  沈麒说,从学生们参加这个比赛以来,他们成立了课外兴趣小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通过多种途径收集飞机飞行知识,再落实到具体操作,“从折飞机到试飞的各个环节,人人都有发言权”。

  折法和放飞都有大学问

  “我们的纸飞机竞赛可不是体育老师教的。”毛科炜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这个比赛是一场体育赛事,但他和他团队的同学准备了大半年时间。

  他们的团队有三个指导老师,分别是数学老师、计算机老师、电子商务老师,从今年寒假开学后就开始练习了,从飞机折法到出手角度,处处皆是学问。

  “想让飞机飞得远,是有诀窍的。”毛科炜说,首先是飞机的折法,要考虑机翼和机身的比例,“重心位置要保证在总长的黄金分割点的0.618处,叠出的飞机机身才能更细长,滑翔功能才能更好。”怎么折,需要计算,怎么飞,还需要计算。毛科炜和他的团队根据不同计算方法折好的飞机,用不同的出手角度进行试飞,寻找最佳的组合。

  目前,他每天在上晚自习前都去沈麒老师办公室探讨一下“纸飞机的进展”,除了纸飞机直线距离赛之外,他和他的团队还在准备“全国纸飞机嘉年华”的纸风火轮单向积分赛和纸飞机冲浪赛。

  和毛科炜一样,拿到纸折飞机挑战赛“留空时间”全国冠军的镇海中学高一学生李嘉楠也是从“折法”和“出手角度”两个方面去判断飞机“留空时间”的。但和毛科炜不同的是,他是用尺子“来测量飞机机翼的长度和侧翼向上折的高度”。“经过测量后折好的飞机,在试飞时才能保证合适的长度和高度”。李嘉楠说,“试飞”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找到合适的角度,让飞机飞得更高,才能在空中停留得更持久。李嘉楠是在学校航模社中得知这次比赛的,他“试飞”了二三十次才获得成功。

  纸飞机也是“国字号”赛事

  作为“纸飞机挑战赛”的发起人之一,宁波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的秘书长朱波介绍说,宁波的赛事甚至比奥地利举办的“世界纸飞机大赛”还要早。其初衷是希望青少年们从课本中走出来,开拓动手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你也看到了,玩纸飞机不只是体力活,还需要结合数学、物理、工程、手工等多种学科知识。”

  据朱波介绍,宁波市纸折飞机大奖赛创办于2007年,今年已是宁波纸飞机挑战赛的第10年,由于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在2010年时已经转变成“国字号”的赛事,今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多名爱好者参加。作为“全国纸飞机嘉年华”的选拔赛,宁波纸飞机挑战赛的创办比“全国纸飞机嘉年华”还要早6年。

  “最重要的是想给所有参与者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赛事环境。”朱波说,由于纸飞机“零门槛”、“入门快”,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项老少咸宜的赛事,每年都有从6岁的儿童到60岁的老人参与进来。纸飞机是几代人共同的童年回忆,几乎所有人都玩过,但玩出“赛事”的很少,举办这个挑战赛就是借着群众体育的“东风”给大家一个竞争平台,人人参与,人人平等。

  “经常有父子同场的情况。”朱波说,今年就有这样一对父子,宁波市市民张健领着他的儿子报名参加了此次挑战赛,本想着通过比赛给儿子展示“父亲的威严”,没想到儿子在比赛中反而赢了他,张健输得心服口服。“那个孩子在比赛中向父亲证明,他们是平等的,这就是这场比赛最终的价值追求。”朱波说。

  文/见习记者 刘婧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