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出台“好习惯手册”:家长记录孩子10个好习惯

2017年10月24日 07:4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吃饭时要请长辈先坐,吃完饭要说“慢慢吃”……家长要记录孩子执行10个好习惯情况

  小学出台“好习惯手册”被赞接地气

资料图:小学生们在读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小学生们在读书。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早上起来对家人说:“早上好。”晚上睡觉对家人道一声:“晚安。”

  外出回到家,孩子会说:“我回来了。”期望出门也会主动说:“我要出去一会。”

  吃饭时要请长辈先坐,吃完饭要说:“慢慢吃。”

  ……

  这学期,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给一年级的同学发了一本“好习惯手册”,上面罗列了10条好习惯,并要求家长记录下孩子们的实施情况,坚持21天。一开始家长觉得头痛,毕竟有些好习惯自己未必能做到;而家长通过与孩子一起坚持做,孩子身上的变化让家长惊喜不已。这两天,好多家委会朋友圈都在热议这事,觉得学校推出的“好习惯手册”接地气,比过去的要求更能落到实处。

  小学生入门级“好习惯”

  一年级新生是养成好习惯的关键期,开学之前,空港新城小学就给每一位新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准备了一本《习惯养成记录册》。

  家长们说,学校要求孩子们在家每天要坚持做好十件事:第一,按时睡觉;第二,早上起来要对家人说:“早上好”;晚上睡觉要对家人说:“晚安”;第三,外出或回家要主动打招呼,说:“我回来了”或“我要出去一会”;第四,吃饭前要劳动,吃饭时要请长辈先坐,吃饭完要说:“慢慢吃”;第五,父母下班要给父母接物品,并说:“辛苦了”;第六,每天要洗袜子;第七,每天衣服、袜子干净;第八,看书写字前要洗手;第九,换洗衣服放固定位置,学会整理自己的衣柜;第十,按时完成作业。

  大队辅导员周详介绍,学校对好习惯手册进行了分层,每个年级的好习惯的具体内容不尽相同,各有侧重。《习惯养成记录册》分校园版和家庭版,记录学生好习惯的亮点由老师、同学、家长共同完成。为了方便及时记录小学生的好习惯,行动中的闪光点,老师们还准备在每位同学的校牌上加工二维码,通过扫码,当场点赞。

  老师:好习惯当成班级文化

  下午放学,校园外的家长接孩子放学,好多小学生扑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怀抱,还有小学生主动提出书包自己背。这些好习惯都被明文写进了这所学校好些班级的好习惯手册中。

  在一年级(5)班教室里,好习惯已变成了班级文化,教室的黑板报上一条条书写在白纸上的好习惯,贴在了一颗枝繁叶茂的果树上,像金灿灿的果实,班主任朱晓红老师还为每个同学张贴了一朵小花,每践行一个好习惯,他们的小花上就可以盖上点赞的红色印章。

  朱晓红说,我们班对学校的好习惯又作了细化,要求孩子们课堂发言要积极,做作业时要仔细,上下楼梯靠右行,同学玩耍忌打闹,公共物品懂珍惜。还提倡孩子们放学时,看到家长要主动拥抱,并道谢。

  “班级公约还在完善中,将从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用语等多方面来设定。我希望每学期孩子们都能养成一些好习惯,这样日积月累等他们小学毕业、长大时好习惯就会常伴左右。”朱晓红说,经过一个月的实践,很多同学身上都开始显现出一些好习惯了,比如中午打饭时孩子们依次排队,用餐时细嚼慢咽,基本能做到食不言,吃完饭还能主动清洁课桌、餐盒。

  家长:督促孩子自己也在改

  看到孩子一天天形成好习惯,触动最深的要算家长了,这段时间家长们在网上热议着学校推出的“好习惯手册”。

  “这些习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简单,其实很多我们自己都做得不行。”一位家长说,一开始拿到好习惯手册自己真的被“雷”到了。

  老师要求,每天家长要记录孩子在家的表现情况,用笑脸和哭脸来表示。一位家长说起自己孩子的情况,一开始把这些好习惯一条一条读给孩子听了,这些句子他们理解起来没有难度,但做起来却不能坚持。看来家长光靠提醒和督促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一周后,这位家长跟家人商量后,全家都坚持这么做,慢慢地孩子开始转变了。

  很多家长都表示,学校“好习惯手册”让他们受益匪浅,“这些条条既不‘高大上’,也便于理解仿效。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持之以恒。”

  本报记者 黄晔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