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6公斤胖大叔变健美男神:一天吃8顿饭50个鸡蛋

2017年10月24日 08: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从96公斤胖大叔 到68公斤健美男神

  “徐州大哥”健身14年,进了国家队,拿了世界第四

  45岁时,他的体重为96公斤,基本不运动,有一个啤酒肚。59岁时,他的体重是68公斤,一身腱子肉,累计赢下了30多座国内外健美比赛奖杯。14年时间,他从一名在机关上班的胖大叔,变成了国家健美队运动员,并在本月初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17年WBPF世界健美健身锦标赛,获得了第四名的佳绩。这位从胖大叔逆袭成健美男神的“徐州大哥”在网上爆红。昨日他对紫牛新闻记者说:“我想借紫牛新闻告诉大家,重点是任何时候开始都不迟,只要下定决心坚持下去。”

健身前
健身前
健身后
健身后

  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文/摄

  今年6场大赛

  摘下8座健美奖杯

  黝黑的皮肤、粗壮的胳膊、手臂凸起的青筋,棱角分明的脸庞,朱秦路文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健美运动员范儿,很难让人相信他已经59岁的年龄。

  朱秦路文曾是徐州一机关的公务员,如今他的身份是健身馆教练、专业健美运动员。从胖大叔到健美达人,朱秦路文走过了14年时间,支撑他走下去的动力就是“喜欢”。

  今年,朱秦路文在6场比赛中共斩获了8座奖杯,包括分量颇重的中国国际健美公开赛亚军、世界健美锦标赛第四名、亚洲健美锦标赛第四名。

  朱秦路文说,从运动科学角度来说,他今后肯定不会这么拼,但是从自己内心来说,他也完成了一次自我挑战。

  未来职业生涯

  想延续到65岁以后

  朱秦路文是从2010年开始尝试参加比赛,2015年被召入国家队。7年来,他保持着高密度的参赛频率,累计斩获了大大小小30多座奖杯。

  得益于今年取得的好成绩,朱秦路文开始制定未来几年的目标,他已经瞄准了多项国际、国内大赛,他想趁着自己不错的状态,再去拼一拼。“在健美运动界,65岁是一道坎,我想再挑战一下自己,争取将职业生涯延续到65岁以后。”不过朱秦路文也表示,参加比赛或许有终点,但是只要自己身体允许,健美之路他会一直走下去。

  从胖大叔到健美达人

  只因偶然办了一张健身卡

  朱秦路文原本是徐州一机关的公务员,在45岁前,他对健美运动一无所知,相反,他是那种远离运动的人。身高173厘米的他,体重长期维持在96公斤左右,像很多徐州汉子一样,朱秦路文也嗜好烟酒。2003年的一天,朱秦路文的朋友请他去健身馆,在称体重时,码表显示了96公斤的数字。朋友开玩笑“再不减肥,你很快就要突破100公斤了”。朱秦路文询问,用什么方法减肥比较快,朋友回答,可以尝试一下健身。朱秦路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当时过高的体重带来了很多健康问题。为了减肥,他听从朋友的建议,办了一张健身卡。

  很多人想改善体型增强体质,都可能会去办健身卡,但大多数人无法坚持下去,健身卡就变成“睡眠卡”。对此,朱秦路文说,他的成功秘诀就是坚持。

  健身成瘾,“把整个生活都换了”

  在健身馆练了一年时间,朱秦路文的身体发生了很大改变,啤酒肚基本不见了,原本松垮垮的皮肤变得非常结实,他渐渐迷上了健身。但是他也发现,自己的体重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仍维持在90公斤以上。

  为什么健身并没有让自己成功减肥呢?朋友告诉他,健身不等于健美,真的想脱胎换骨,必须做到“把整个生活都换了”。

  已经健身成瘾的朱秦路文同意了朋友的建议,他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先把烟戒了,并开始推拒各种饭局。对于自己的酒瘾,他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式,慢慢减量,三四年时间后,他也成功戒了酒。每天,除了上下班,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健身房里。

  到2010年时,朱秦路文的体重已经降到了80公斤左右。不过,他表示,那时候自己还停留在“健身阶段”,真正踏上健美之路,还是因为一次意外受伤。

  走上专业健美之路,被召入国家队

  朱秦路文不断给自己定目标、加负重,终于在一次训练中,造成了肘部尺骨神经压迫。此时,朱秦路文才发现,自己对很多专业知识并不了解,梦想中的健美运动员身材也没有到来。朋友再次提供建议,去北京参加国家队教练开设的健美培训班。这趟北京之行持续了近1年时间,让朱秦路文下定决心,走上专业健美之路。朱秦路文还找到了自己的精神支柱——美国一名叫做马丁的健美运动员,“马丁并不是运动成绩出色,他跟我有相似的经历,只是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从一名教师到专业运动员。”

  根据专业知识,朱秦路文开始了全新的训练,他的身体再度发生转变,原本壮硕的身材开始“暴瘦”。到了2012年年底,他的体重降到了70公斤左右。这反而让朱秦路文的身材显示出了优势,他开始以个人及俱乐部名义参加多项国内比赛,成绩也越来越好。终于,他迎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时刻——国家队的召唤。

  够“拼”够“狠”

  健身爱好者和健美运动员的差别,在朱秦路文看来,除了科学、专业训练外,就是对自己究竟有多“狠”。

  比赛前一晚,躲在宾馆厕所里练习

  “一站到赛场上,我就会兴奋,”朱秦路文说。本月初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2017年世界健美锦标赛上,他拿到了第四名,实际上他是在患了感冒的情况下完成的。在到达比赛城市后,因为对当地气候的不适应,朱秦路文患了感冒。但比赛期间是不能吃药的,而且为了让肌肉达到“干”的状态,他在4天前就不再喝水,“上场前还晕乎乎的,可是一到赛场就精神了。”

  朱秦路文的成绩也佐证了他的“拼”,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的肌肉块并不占优势,但他胜出的秘诀在于肌肉“干”、造型美上,而这些都需要进行严格的准备和反复的练习。就在比赛前一晚,他在宾馆内反复练习,国家队领队要求他休息,他就钻进厕所继续练习。

  即使是除夕,也要练完再吃团圆饭

  朱秦路文平时的训练日程也近乎残酷:每天四趟5公里慢跑,每隔10天还要加码到两次15公里跑,每天在健身房训练时间保持在4个小时以上。所有的训练内容几乎不断档,即便逢年过节,他也都坚持待在健身房里。“这么多年来,我给自己放假的时间屈指可数,”朱秦路文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除了参加比赛、处理家里一些事情外,他都在坚持训练,“每年除夕那天,我都要练上几小时,再和家人吃个团圆饭。”

  健美训练也几乎占据了朱秦路文的全部生活,平时他不看电视、很少参加朋友聚会。朱秦路文现在担任朋友健身馆的教练,除了健身馆支付的工资外,他从不收取任何“私教费”。朱秦路文说,能让更多人了解加入健身与健美运动,就是他自己最大的快乐。

  每天50个鸡蛋,每月伙食费6000元

  朱秦路文列举了自己开始专业健美训练后的菜单:一天吃8顿饭、50个鸡蛋,再吃下3斤鸡胸脯肉(或2斤牛肉或一条大鲈鱼),所有荤食全部清水煮,各种蔬菜直接生吃,从不沾油,每天晚上6点之后不再进食。参加朋友聚会时,他总是自己带着饭盒,装着自己的食物,多年来,家人和朋友早已习惯他的做法。

  他解释说,饮食费用确实是他参加这项运动的最大开销,每个月伙食开支在6000元左右,不过这些投入主要来自于自己的退休工资以及当教练的薪水。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