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滑县法院奇招合围老赖 今年200余人主动还钱

2017年10月27日 11: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20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要求履行判决记者探访

  滑县法院合围“老赖”有何奇招

  本报记者 张亮

  本报通讯员 睢位红

  “原本想着不执行判决,最多拘留15天,大不了不坐飞机、高铁,没想到还会被判刑。”河南省滑县的1名“老赖”被判刑后后悔莫及。

  “今年以来,共有200余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接到执行通知书后,主动到法院要求履行义务。截至目前,滑县法院共执结案件2355件,结案率61.3%,顺利通过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无执行积案法院’验收。”河南省安阳市滑县人民法院院长史军峰说。

  滑县,这个位于河南省北部、有着近150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是典型的人口大县、农业大县,法院收结案双破万,近三年来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持续递增,案件困难之多可想而知,执行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困难再多,难度再大,也要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史军峰语气坚定。

  在法院成立公安执行警务室

  “人难找,物难查”一直是困扰执行工作的一个难题。

  “长期以来,一些被执行人为了躲避执行,有的举家外迁,有的长期在外打工,逢年过节也不回家。尽管我们采取蹲点守候、假日登门、子夜出击、凌晨行动等方式,但是很多被执行人还是难觅踪迹。要想案件顺利执结,必须找到被执行人的下落,而法院在这方面的手段单一,需要借助公安机关的力量,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滑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杨森彪说。

  经过县委政法委多方协调,今年7月12日,安阳市首家公安执行警务室在滑县法院挂牌成立。公安机关派出两名刑警进驻警务室,架设公安内网专线,实现了警务大数据信息共享。法院出具《协助执行查询函》,执行警务室民警便可以通过信息平台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身份证号码、使用情况等,对被执行人入住宾馆、购买车辆及火车票等进行临时控制,还可以针对法院需要查控的车辆协调交警部门临时查控。法院对被执行人作出拘留、逮捕决定后,被执行人逃匿的,警务室可以协助查找、控制被执行人。

  “没想到我跑到新疆你们都能找到我。”这是涉嫌拒执犯罪的刘某,在执行警务室采取网上追逃措施被新疆公安机关抓获后说的话。

  执行警务室成立之后,发布涉嫌拒执犯罪网上追逃信息81条,34人被协控到案,7人主动投案自首,协助查找被执行人线索220余条,查控被执行人车辆8辆,协助司法拘留22人。网上追逃手段让“老赖”无处藏身。

  公民可对“老赖”提起自诉

  对打击“老赖”,滑县法院还打出了“公诉+自诉”的组合拳。 

  “只要符合法定条件,人民法院可以以自诉方式受理拒执犯罪案件。”在滑县的车站、广场、街头大屏幕上,宣传《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标语、传单、展板随处可见,执行干警向群众宣传构成拒执犯罪的八种情形,引导申请人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提起自诉。

  为此,滑县法院从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入手,推行执行警务化改革,为执行局配备了7名员额法官,按照1名法官、2名执行员、3名书记员、4名法警的模式组建了7个执行团队,还成立了以主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为审判长的打击拒执犯罪合议庭。今年以来,485名被执行人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进入刑事诉讼程序,83人被判处刑罚。

  今年以来,滑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拒执犯罪案件68件,并当庭作出判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拒执典型案例12件,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拒执犯罪裁判文书78份。

  部门联动挤压“老赖”空间

  严打拒执犯罪,基本解决执行难,法院孤掌难鸣,必须形成合力,布下打击拒执犯罪的天罗地网,才有成效。

  在县委政法委的协调下,滑县公、检、法机关联合出台了《关于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意见》,统一立案标准,统一裁判尺度。县综治办把协助解决执行难作为综治和平安建设的考核内容。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拒执犯罪被列为治理重点,刑拘、批捕、公诉拒执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都作为加分项目明确了相应的分值,并与财政经费拨付挂钩,提高了公安、检察机关协助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的积极性。与车管、房屋不动产、工商、住建、银行等部门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信息互联互通,对拒不履行义务被执行人的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拍卖、变卖等强制措施。

  “滑县法院聚焦基本解决执行难,锐意改革,持续发力,以打击拒执犯罪为抓手,敢担当,出重拳,打出了气势,树立了声威,法院执行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令人振奋!”这是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对滑县法院执行工作的高度评价。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