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考等考试在即 一些商家推有偿“学习监督”服务

2017年11月03日 02: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有偿“学习监督”热销 良药还是噱头

商家叫卖的有偿“学习监督”服务

  距离2018年国考、研究生考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不少商家发现了新商机,推出了一项有偿“学习监督”服务,随即在网上走热。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学习监督”产品,即买家支付给商家3元至25元不等,请“监督员”通过微信或者QQ监督买家学习,如果未完成当天计划,将会被“监督员”罚款。

  对此,教育专家提醒考生,要对“监督学习”产品理性看待。“简而言之,它是一种依靠外界的力量,有偿敦促备考生学习的方式,至于效果,要依据不同考生的情况具体分析”。对那些自控力较差,靠外界约束能改善人群来说,或许有效果,但对坚持不下来或有了外界监督仍然不能约束自己的人来说,是一种时间和精力上的双重浪费。

  现象

  网售“学习监督”产品3元至25元一天

  距离国家公务员、研究生考试开考的日子,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在一些备战考试的贴吧和论坛里,不少人表现出考前焦虑,也有不少人趁机推销一种新的备考“利器”——学习监督产品。推销者称,购买了“学习监督”的产品后,自己改掉了很多坏习惯,学习效率也有了很大提高。

  何谓“学习监督”(产品)?北青报记者在淘宝网上检索发现,十多名商家在销售这类产品。有商家宣传称,产品可以帮助买家“摒除散漫拖沓恶习,培养自律慎独精神”,“治愈拖延症、懒散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学习监督”产品,既不是药品也不是考试秘诀,准确来说,是一种“一对一的人工服务”,购买后,卖家通过微信、QQ,人工提醒买家按时学习,帮助(买家)制订学习计划,定时或随机抽查计划的完成进度,并“解答考生备考过程中的困惑”。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类产品按天收取费用,每天收取3元至25元不等。与此同时,商家还推出为期一周、半个月或一个月等不同时间长度的产品,为期一个月的产品最高售价为600元。

  讲述

  “监督员”称自己没国考经验

  “学习监督”产品的热销,也在备考群体间引发关注。有没有效果,成了考生之间争议最大的话题。

  购买过该产品的刘婷(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今年在备战国考,曾买过一次“监督(辅导)学习”产品,“但我觉得他们做得很业余,之后没有再继续购买了”。

有商家称完不成计划需要交罚款

  刘婷告诉北青报记者,按照商家的指导,她先支付了10元,随后向其询问如何辅导她备战国考。添加“监督员”微信后,“监督员”问她,是否考过公务员,最近一次考试的分数,目前学习到什么部分了?刘婷一一告知对方。之后,监督员让刘婷自己制定好学习计划,规定好每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她说会让我微信传完成的图片给她,来确认是不是完成任务,完不成还要制定惩罚计划。”

  “但我最关心的是宣传里提到的‘能提供辅导’。”刘婷说,询问“监督员”的结果让她失望。“她不是在职的公务员,也不是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甚至自己都没参加过公务员考试,一点经验也没有,不可能辅导考生。”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这类“学习监督”产品的评价页面,不少买家给出好评,有买家称“监督还是有效果的”,“以前总是定闹钟提醒自己,总是不自觉,现在有人陪着,总觉得不能对不起别人,也不能对不起自己花出去的钱”。但也有买家和刘婷一样,提及购买产品时,卖家说可以“辅导”他们学习,但实际上,只是“到时间提醒一下,发完消息就不管了”,并质疑商家的好评是“刷出来的”。

  卖家

  未完成计划会被罚款

  就买家提出的上述质疑,北青报记者询问多名卖家。有卖家直言,他们“不是公务员,也没有辅导人考取公务员的经验”,但可以通过“提高监督频率,比如一天联系10次”,督促买家学习。

  一名月销量75笔的商家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卖出去的、专门针对考公务员的“学习监督”产品不是很多,“这个太过于专业”,“最多的是考研、考级、考雅思、准备期末考试的监督产品,以及减肥监督,销量最高”。商家介绍,自己是普通的上班族,团队里的其他四五名“监督员”,有上班族,也有在校的学生,“所以辅导中小学生的期末考试,相对来说,没什么压力”。

  商家告诉北青报记者,销售“学习监督”产品以来,遇到了不少比较奇特的买家,他也会提出相应对策。他进一步解释,有的买家称自己爱玩手机或者游戏,他会直接建议买家将手机换成“老人机”,“这样就刷不了微信、微博,也看不了剧,玩不了手游。”还有买家主动向其提出,完不成任务就写保证书,“如果做不到就让我把保证书发到他们学校公众号”,也有买家提出做深蹲、仰卧起坐等惩罚方式。不过,该商家直言,他最高兴的还是收到罚款,“第一次一般是5元或者10元,之后翻倍增长”,“最多有顾客罚过80元”。

  谈及产品的效果,商家称,买家中“很多都通过监督变得认真了”,仅有“个别人没有效果”。不过,商家告诉北青报记者,通常他一个人会服务20多名买家,“基本上一个顾客每天只能提醒几次”,如果顾客要求提醒的频次太多,他可能就没办法做好。此外,商家还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买家购买的产品为期一周及以上,觉得效果不好,可以跟商家沟通随时终止服务,“按已经使用的天数扣除费用,返还余下的金额”。

  观点

  考生应理性看待“学习监督”

  对于“学习监督”产品热销的现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北青报记者,备考考生应该对此保持冷静、理性的态度。储朝晖表示:“这种服务所能起的作用,就是当你自己控制不了的时候,借助外界的力量,来帮助你定时学习,控制时间。”他认为,这只能起到提醒或某一个群体互相监督的作用,对考生的知识增长,不会起到太大作用,“希望考生不要被商家夸大实际效果的宣传所迷惑”。

  储朝晖研究员分析,“学习监督”是否对所有考生适用,要具体分析。“考生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如果一个人自控力较强,他根本没必要借助外力;如果一个人自己管不住自己,偶尔借助外界的力量能把握住时间,可以尝试一下这类有偿服务,或者寻求伙伴的监督;如果一个人自控力太差,即使花了钱、借助外力也无法约束自己,那就不应该浪费时间和精力。”

  此外,对于正在备考的考生,储朝晖研究员提醒,做任何事,首先要明确目标;其次要做好自己的规划,排好日程表;再次,要学会拒绝一些外界的“诱惑”,比如游戏、电视剧等,再分阶段改掉自己的一些坏习惯,“对很多人来说,这样就能够解决问题”。

  文/本报记者 张雅 线索提供/朱先生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