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数人称清楚自己的禁用药:自行用药会掌握不好剂量

2017年11月07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68.1%受访者表示清楚自己的禁用药

  57.7%受访者认为自行用药会掌握不好剂量

  一发烧就用抗生素、为求疗效快叠加服用多种药物、不遵医嘱随意调整剂量……吃药也是一门学问,用对了能治病,但用错了则有可能伤身。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1%的受访者表示清楚自己的禁用药,43.9%的受访者会凭感觉增减用药剂量,57.7%的受访者认为自行用药会掌握不好剂量。

  68.1%受访者表示清楚自己的禁用药

  石家庄某国企员工张庆平家中备有专门的药箱,里面有家人的常用药,“比如感冒药、退烧药、肠胃药、消炎药和体温计、血压计等,而且在换季的时候,我们会更换药箱里的药品”。

  “家中肯定需要准备一些常用药。”在上海某外企工作的80后常畅说,“因为我平时喜欢运动和打球,有时候会拉抻到肌肉,所以家里除了感冒、退烧药外,也会常备扶他林和云南白药等缓解肌肉疲劳和酸痛的药”。

  你家里有哪些常用药?调查发现,感冒药(73.8%)、退烧药(57.3%)和消炎药(52.9%)是受访者家中最常备的三种药品,然后依次是:止咳化痰药(49.0%)、肠胃药(32.0%)、外伤用药(31.6%)、皮肤用药(27.4%)、止疼药(25.8%)和心血管药(9.9%)等。

  “我是过敏体质,所以非常清楚哪些药品对自己是禁用的。一些不明成分的药我都会先咨询医生再使用。”北京某高校研究生李潇说。

  张庆平表示,家人都比较清楚自己的禁用药是什么,“药效比较猛的药品也不会轻易使用,会遵循医嘱”。

  而常畅则因为自己平时体质不错,也不过敏,没有在意过有什么药不能吃。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各不相同,同样的药物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如果错服了禁用药,则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本次调查中,68.1%的受访者表示清楚自己的禁用药,31.9%的受访者不清楚。

  除了禁用药,关于吃药的常识受访者还关注哪些?

  调查中,65.5%的受访者会在用药前查看说明书的药物适用病症,61.2%的受访者会看生产及保质日期,59.7%的受访者会注意说明书上的用药剂量。此外,受访者还会查看用药时间(43.8%)、药物构成物质(42.1%)、药品不良反应(37.9%)和用药禁忌(35.5%)等。另外,有1.0%的受访者表示用药前不看说明书。

  常畅表示每次用药前都会查看说明书上的药物有效期,“很多常用药放在家里不用,经常放着放着就过期了”。

  张庆平会在用药前,着重了解药品的成分。“一般小病我倾向吃中药。我会尽量少用含有过多抗生素和消炎成分的药。另外我也会看用药剂量的说明,不会超过规定的范围,防止产生抗药性”。

  43.9%受访者会凭感觉自行增减用药剂量

  李潇表示,由于自己体质比较特殊,“所以有时候尽管是小病,也会去请医生开药”。

  而常畅在生小病时会按照以往经验,自己找药吃。“如果病情比较严重,我就稍微加大点剂量,再多喝点热水,一般就能好”。

  如果平时生小病,34.9%的受访者会依照以往经验用药,18.0%的受访者会询问药店工作人员的用药建议,16.0%的受访者会选择请医生开药,15.9%的受访者会上网寻医问药,7.0%的受访者会听从家人或亲朋好友的用药意见,还有7.3%的受访者会尽量扛着不吃药。

  张庆平在生病时,主要靠自己的感觉用药,“我一般会根据病情酌情增减用药剂量,但如果病情持续时间比较常长,就会去看医生”。

  李潇则认为在用药剂量上需要格外注意,不能凭感觉。“自行用药不正确时,不仅不能治好病,反而还会加重病情,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产生副作用”。

  民调显示,43.9%的受访者会凭感觉自行增减用药剂量,43.5%受访者不会这样做,还有12.7%的受访者不清楚。

  对于自行用药可能产生的后果,57.7%的受访者认为是掌握不好剂量,42.6%的受访者觉得不能对症下药,38.08%的受访者担心损伤身体器官,36.64%的受访者觉得会加重病情。此外,也有20.9%的受访者觉得小病都能药到病除,6.0%的受访者觉得不会产生副作用,3.4%的受访者不清楚可能产生的后果。

  虽然张庆平习惯自行用药,但他也觉得,在用药上不能过于盲目。“否则,很有可能加重病情,也会延误治疗时间。毕竟我们不是专业人员,一定要遵医嘱,关爱自己”。

  受访者中,00后占1.2%,90后占21.3%,80后占53.1%,70后占19.3%,60后占4.6%,其他占0.50%。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山 实习生 伍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07日 07 版)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