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79岁日本老人的79次“中国行”

2017年11月07日 18:40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如今,45年的时间过去了。

  45年来,中日关系起伏跌宕,无数普通人在这场历史的大潮中留下印记。

  在这些人中,有一位79岁的老人,见证了中日关系45年的风风雨雨。从1974年第一次访华至今,他通过79次的“中国行”,亦见证了中国43年来发生的巨变。

  如今,这位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但仍活跃在中日友好的第一线。

  他就是日本埼玉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崎惠。

10月30日,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中崎惠授奖,以表彰其为促进日中友好和山西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杨杰英 摄
10月30日,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中崎惠授奖,以表彰其为促进日中友好和山西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杨杰英 摄

  日本老人79次到访中国,不为游览和观光

  “我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几乎所有的国外旅行都是来中国。我并不喜欢花时间去游览和观光,79次‘中国行’都是带着促进日中友好的目的而来。”中崎惠如是说。

  1970年,32岁的中崎惠加入埼玉县日中友好协会。加入友协后,中崎惠参加的第一个比较重要的活动就是“快点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宣传活动,四处散发和张贴宣传单。

  当时,中日并未正式恢复邦交,中崎惠因此经常遭到日本警察的盘问,甚至是进家搜查。“我是公务员,在单位也因此受到排斥。妻子开始很担心我,但我自己从未动摇过,我把促进中日友好当成毕生的信念。”中崎惠说,友协的活动是和平运动,是促进两国友好的。

  “这是一项值得我永远追求的事业!”

  1972年9月29日,中日正式签署邦交正常化协议。这不仅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也改变了中崎惠的生活。

  “当我得知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时,简直激动地快要跳起来了。”

  1974年,中崎惠如愿访华。他评价第一次的访华经历是个“美好的回忆”。中崎惠告诉记者,那一次,他用18天时间走访了北京、上海、扬州等地。

  “79次来访,每一次感受都不同,见证了中国43年来发生的巨变。如今,中国人民越来越富裕,都有着美好的生活,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中崎惠告诉记者,他看到的中国在这些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中国,有一个地方让中崎惠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个地方就是山西。中崎惠79次的“中国行”中,有24次访问山西,并促成埼玉县与山西省建立友好省县间交流合作。今年亦是埼玉县与山西省结好35周年。

  “我毕生的信念就是要促进中日友好”

  近日,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中崎惠授予“山西省国际友好交流贡献奖”,以表彰其为促进中日友好和山西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山西省外事侨务办巡视员田亦军授奖致辞。杨杰英 摄
山西省外事侨务办巡视员田亦军授奖致辞。杨杰英 摄

  山西省外事侨务办巡视员田亦军在授奖致辞中表示,中崎惠热爱中国,他领导的埼玉县日中友协长期以来在日本开设中文教室,传播中国文化,从事派遣、接收留学生等民间交流活动,积极为山西省与埼玉县的友好交流牵线搭桥。希望有更多的日本人士积极投身对华友好活动。

山西省外事侨务办主任武绍忠向中崎惠颁奖。 杨杰英 摄
山西省外事侨务办主任武绍忠向中崎惠颁奖。 杨杰英 摄

  “我毕生的信念就是要促进中日友好,这是我永远的追求。”中崎惠手捧“山西省国际友好交流贡献奖”的荣誉证书显得有些激动,“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事情,想不到能得到这么重要的奖项。”

  据了解,从1997年起,在中崎惠的参与和带领下,日本埼玉县日中友协向山西捐建榆社县白北希望小学、牌坊希望小学、五台县上阳村希望小学等6所希望小学,并多次率代表团或单独访问这些希望小学,捐款捐物,与师生们交流互动,为山西省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不仅如此,在贵州等地,亦有中崎惠主导参与捐建的希望小学。

  “最初,在日本,大家不知道什么是希望工程。我们做了许多宣传资料,向大家介绍推广,在中国捐建希望小学。这是我们曾经做过的事情。最近我们在做的就是植树造林。”中崎惠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2004年开始,日本埼玉县日中友协同山西省对外友协、山西省林业厅合作,签订“日中民间绿化交流基金”(小渊基金)使用协议,实施了中日合作“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汾河二库库区生态造林绿化基地项目(2004-2007年)”和中日合作“中国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山西示范林营造项目(2009-2015年)”。

  两个项目的前期及实施过程中,中崎惠都要来到山西进行实地考察,包括种什么树种、种多少棵等等细节,都有着详细的规定。两个项目共营造生态防护林600公顷,共利用“小渊基金”500万元人民币。项目的实施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中日民间交流。

  未来工作重心:促进两国青年人交流

  谈到未来的工作重心,中崎惠表示,当前,中日两国经济交流很频繁,但人际交流同样重要。接下来,将把如何促进两国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作为主要课题。

  “当下,年轻人都有着先进的电子设备,通过网络来进行沟通,但我个人还是觉得人与人之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非常重要。未来,希望可以多加强两国青年人的文化交流。”中崎惠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中日两国友好交流,希望可以建立两国年轻人交流互动的渠道,让日中友好世代延续下去。

中崎惠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杨杰英 摄
中崎惠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杨杰英 摄

  在近半个小时的采访中,中崎惠始终双手捧着荣誉证书,站在那里,面带温笑,那样的谦逊,那样的郑重其事,让在场的人不由得心生一份尊敬。

  为中崎惠进行翻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现在的身体不太好,有些耳背,腿脚也不太好,但来到中国的精神状况却很好。拿到友好交流贡献奖的老人甚至显得有些兴奋。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的身体就不太好。我很想每年都能来中国,但有点负担不起,现在基本是两年来一次。”中崎惠说,中日友好保持是永远的主题,永远要追求的事业。有生之年要尽自己最大的力,为这项事业奋斗。

  作者:杨杰英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