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鸡尾酒女孩”张若水:期望创办一所鸡尾酒学校

2017年11月10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鸡尾酒女孩”张若水

  按照最初设想,张若水会成为一名烹饪西餐或制作西点的厨师。但是,生性活泼的张若水被鸡尾酒吸引,成为了一名专业调酒师

  文/丰予之

  “欢迎来到若水酒艺。”这是张若水专场鸡尾酒会的开场白,这场酒会设置在家中一隅。不久前,她出版了新书《鸡尾酒日记——家中也有诗和远方》,以此传播自己热爱的酒和生活方式,她期望有朝一日创办一所鸡尾酒学校,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享受这种外来的酒文化。

  迷上酒的女孩

  对于1992年出生的张若水来说,几年前在大洋彼岸的新西兰求学之旅,是对人生规划的一次“刷新”。

  “爸妈烧得一手好菜,我从小就觉得做菜是件神奇而又高深的技艺。留学在外每当心情低落时,我会炒两个妈妈教的家常菜,就感觉回到了父母的身边。”2011年,19岁的张若水带着自己的“大厨梦”来到了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求学。

  按照最初设想,张若水会成为一名烹饪西餐或制作西点的厨师。但是,生性活泼的张若水,在学习西厨西点时,感觉厨房操作间安静得有些压抑,她不断拿着手机给同学们拍工作照,偶尔还会手拿刀、叉比划中国武术动作。老师评价她太快乐、太外向、太有活力,建议她改学更适合她的酒店管理专业。

  在酒店管理专业鸡尾酒课程上,张若水第一次仔细观察了一杯颜色碧绿深邃的鸡尾酒,她顿时产生了兴趣,决定学习调制鸡尾酒。

  “这个决定在当时看来非常任性,从小的爱好在一瞬间就被一个新鲜事物扭转,有些见异思迁,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更不要提父母了。然而,对于这一改变,我至今不悔,第一次见到鸡尾酒,我就觉得这是我要想全心全意去做好的事情。”

  留学生活并不轻松,为了深入感受鸡尾酒文化,张若水常在休息时间到奥克兰的酒吧观摩调酒师的技艺,细心观察调酒细节,并从超市买来原料酒进行调试。为了得到最好的搭配效果,每一次调制鸡尾酒的时候都需要她自己品尝,然后记录口感和心得。出国前,她滴酒不沾,练习调酒之后竟然酒量大涨。伏特加的辣,朗姆酒的甜和品酒时的陶醉、享受,构成了她对那段时光的美好回忆。

  2012年,张若水被学校安排到奥克兰市一家酒吧做实习调酒师。从恬静安逸的校园突然来到各类人群混杂的酒吧,这种环境的变化并没有让张若水感到不适。

  随着顾客对她调酒水平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来到这个酒吧,品尝美酒消遣时间,听她讲中国的故事。在这个距离奥克兰码头不远的酒馆里,张若水与身边环绕的上百种美酒相伴,与带着各种故事的顾客交谈、相识。

  在身边寻找诗和远方

  2014年,在继续留学深造还是回国发展时,张若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家。她婉拒了当地著名鸡尾酒大师的邀请,怀揣着传递鸡尾酒文化的梦想,回到了西安。

  “但现实很骨感,回国之后才发现之前想得太简单,不少人对鸡尾酒认识有限,仅局限于酒吧里消费的酒水饮品,感觉你很难将它融入到普通中国人现实生活当中。”张若水说。

  为了了解国人关于鸡尾酒的认知,她跑遍了西安的大小书店,还去了深圳最大书店,走了一圈才发现,国内书店销售的几种鸡尾酒书籍,不是偏重理论,读起来让人枯涩,就是书籍中的材料在日常生活中不易购买,调制过程复杂,难以贴近人们的生活。面对鸡尾酒文化在中国的“冷”市场,张若水打算写一本书来弥补国内鸡尾酒认知的缺憾。

  2015年,张若水开始构思一本能让人轻松了解,并易于在家里调制鸡尾酒的书籍。她说:“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告诉人们鸡尾酒并不是遥不可及,它贴近生活,与生活的联系非常紧密。我认为培养人们的生活情趣,增强人们的精神内涵非常重要。”

  2016年夏天,张若水以日记体的形式,完成了《鸡尾酒日记——家中也有诗和远方》一书。

  谈起这本书,她笑着说:“写成这本书历经了一年半,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感到非常快乐也非常舒心,因为通过这样的历练,体现出来自己的价值。书中有些故事虽然来源于生活经历看似平凡,但是我却认为人生的小事情也很精彩。”

  有人评价说,这本书不仅可以当作快速了解鸡尾酒知识、掌握调配技巧的指导,使在家喝一杯自己调制的鸡尾酒不再是难事,更可以看成是追求快乐、充满诗意生活的精神导师,使调节个人生活就像自己调制一杯“私人订制”的鸡尾酒一样变得易于操作。

  与许多中国传统家庭不同,张若水的父母对自己的女儿如何选择未来并没有很严苛的要求,在这样的家庭环境熏陶下,她就多了一份自己的选择的机会。她说:“正是有了这样宽松的生活环境,我才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发展。父母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与鼓励,给予我充分的理解与尊重。调制鸡尾酒,传播鸡尾酒文化,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重要部分,我享受这样的生活。”

  酒与生活

  张若水说:“调制鸡尾酒让客人们品尝,得到他们的赞美对于我来说颇有一种满足感,这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我享受调制鸡尾酒的乐趣,不仅仅是因为我付出了努力,而是我将这种鸡尾酒文化传递给他人,同时我也深入地了解鸡尾酒文化,体味它的内涵与魅力。”

  “在调酒的过程中,规则以及细节是非常重要的。我会将这些规则以及细节充分表现出来。这些规则和细节不仅仅体现在调酒的技艺上,同时还体现在自己的庄重仪态上。”在调酒的过程中,张若水会展现给客人严谨求实、严肃认真的一面。她会整理着装,穿好专业的调酒服,既充分体现出的职业操守,也更加体现出来她对鸡尾酒文化的本真态度。以此,让客人们看到她对自己工作的认真严谨,以及对客人的敬重之心。

  调制鸡尾酒时随心所欲,是因为张若水早已熟知每一个环节,对于客人,她却从来不会忘记“察言观色”。通过观察客人们仪态,张若水就会判断出来每一位客人们的性格特点,据此来为他们搭配鸡尾酒。对客人的观察让张若水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看到有人盯着白兰地的酒瓶,她不动声色地将酒瓶转了个角度,将标签冲着自己,防止客人的视线被挡住。这个细节则是当年在酒吧实习时,一位年迈的调酒师告诉她的。只要有益于鸡尾酒传播,她都不会拒绝。

  像这样的品酒会她主持过多次,接下来的几款酒照例引起满堂惊喜。随着最后一款鸡尾酒上桌,在客人们的掌声中,她款款落座,一时间又恢复了之前欢悦撒脱的样子,有说有笑。当然,她不会忘了将客人对鸡尾酒的口感和意见记录下来,这些信息她称之为“秘籍”。

  对于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她充满激情与期待。“生活就是一杯鸡尾酒,酸甜苦辣都有,不喝到最后,谁能知道是什么滋味呢?”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