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5字遗书”背后 是一个步步惊心的抓捕故事

2017年11月20日 10: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字字戳心的“25字遗书”背后 是一个步步惊心的抓捕故事

  11月13日晚,南航CZ6406航班因货舱突报火警,紧急备降长沙黄花机场,机上一名南京大学生慌乱中写下25字遗书,刷爆网络。其实,这名大学生的真实身份是江苏警官学院一名学警,正在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实习。当天,他和另一名学警、一名特勤在民警杨成宏带领下,组成支援小组紧急前往桂林抓捕犯罪嫌疑人。遭遇紧急备降后,支援小组自发协助空乘人员维持秩序,帮助乘客有序撤离,带队民警最后一个撤离。解除危险后,他们又赶到任务集结地,虽迟到4小时,但还是顺利完成抓捕。11月17日,4名诈骗犯罪嫌疑人被他们顺利押回南京。

  专案组将嫌疑人押解回宁后,王俊皓(左三)、王海越(左四)、杨成宏(左七)、余竑海(左八)、张瑞弸(左五)等在南京南站接受分局慰问。 警方供图

  通讯员 戚宇洁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坐上CZ6406航班是因为抓捕任务

  今年6月的一天,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接到辖区一家企业报警,称被人骗了近40万元。“骗子冒充公司老总,报案人没有识破,向骗子账户汇款近40万元。”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余竑海说。

  接到报警后,分局当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随后的四五个月,专案组多次往返北京、南宁、桂林等多地,调取梳理相关线索及被骗资金流向,最终明确了这一诈骗团伙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11月13日下午,桂林前方侦查组得到线索,4名嫌疑人很难得地聚在一起,一个绝佳的抓捕机会将在当晚出现。“当时我和两名同事在前方,要抓4名嫌疑人,人手不够,所以赶紧请求支援。”余竑海说。接到求援电话后,分局很快成立一个4人支援小组,分别是:刑警大队民警杨成宏、特勤队员张瑞弸、江苏警官学院实习学员王俊皓和王海越。

嫌疑人被押解回宁。

  “时间紧急,我们赶紧订票,当晚只有一班南京飞桂林的飞机,就是南航CZ6406次航班。”杨成宏说,他们没有其他选择,带上法律文书和警械紧急赶往机场。按照航班的预定时间,落地桂林是晚上10点10分,“我们再赶到抓捕地点差不多11点,应该来得及。”

  踏上CZ6406的那一刻,支援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没有想到,他们将经历惊魂一刻。

  空姐教防冲击动作,机舱气氛变得压抑

  11月17日下午,在南京市经济开发区分局会议室,记者见到了支援小组4名成员,他们都是90后,即便最老练的带队民警杨成宏也刚工作一年多。回忆起在飞机上的惊魂一刻,他们都觉得后怕。

  “开始很正常,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杨成宏回忆,当时他和另外三名组员没坐在一起,“我在机舱前部,他们三个一起坐在机舱中后部。”

  飞机过了长沙后突然广播,因为机械故障要备降长沙。“当时我还以为是飞机起落架放不下来了,因为很快就到桂林了。”张瑞弸曾在空军部队服役5年,对飞机有一定了解。当时他的第一反应是让坐在窗边的王海越看看现在的高度。“我往窗外看了一眼,白茫茫的都是云,看不到地。”王海越说。

  “最初大家还没什么担心,觉得飞机出现机械故障也正常。”杨成宏说,但很快机舱内的气氛变得不一样。“空姐们的脸色很凝重。她们开始忙碌起来,每个人包干一个片区,开始教乘客一些应急动作。”杨成宏意识到,飞机遇上麻烦了。

  “特别是空姐教我们一个防冲击动作,当时很多乘客都慌了。”王俊皓说,在很多人想来,防冲击,那就意味着飞机可能会发生碰撞。“这时候,气氛变得很压抑,在我们后边还有个婴儿,一直在哭,当时感觉那哭声特别刺耳。”

  “逃过这一劫,咱们就是过命的交情”

  很快,机长通过广播告诉了乘客实情,货舱发生火警,飞机必须备降长沙,“请相信我们的专业,一定会带大家平安落地。”

  “机长的话让大家确认飞机遇到了麻烦,也瞬间击溃了很多人的心理。”杨成宏说,就在他的旁边,一名中年男子开始绝望地哭泣,在他的前排,一对中年夫妻紧紧地拥吻在一起。

  “听到机长的话,我们三个当时互相看了两眼,握了握手,算是鼓励吧。”王俊皓说,张瑞弸还说了一句,“逃过这一劫,咱们就是过命的交情。”

  之后,就是21分钟的疾速下降,紧张的王俊皓拿出iPad,慌乱地写下给父母和女友的25字遗书:“世界和平 爸爸妈妈我爱你 我爱你××(女友名) 不要吵架 王俊皓 南京”。

  当记者问起王海越和张瑞弸是否想过写遗书时,他们表示当时没想那么多。“我看到俊皓在写东西,但也就看了一眼,就将关注点放到了窗外。”王海越说,他很快便看到地上的灯光和车辆。“听海越说看到车了,我当时悬着的心就落下了,知道肯定没事了。”张瑞弸说,当飞机稳稳停在地面后,整个机舱里所有乘客都鼓起掌来。

  25字遗书

  世界和平 爸爸妈妈我爱你 我爱你××(女友名) 不要吵架 王俊皓 南京”

  对备降有信心,“杨哥”担心的是耽误抓捕

  “我们三个坐在一起,还有个依靠,杨哥一个人在前面,不知道他怎么样了。”当飞机安全着陆后,王俊皓、王海越和张瑞弸的心里都想起了杨成宏。

  “其实我还算淡定,我相信机长的专业,备降不会有问题。”杨成宏说,他当时想的只有两件事,一个是飞机备降长沙,到桂林的时间肯定要延误,如果飞机不走了,我们怎么及时赶到桂林执行抓捕任务。第二个就是,空姐一再告诫大家,撤离时不能拿行李,法律文书和警械都还在飞机上,怎么办。

  为此,杨成宏特意向飞机乘警表明了身份,询问能否将行李带下去,但当时乘警表示,为了大家生命安全,还是不建议杨成宏去拿行李。

  “这孩子一下飞机就给我打电话汇报了情况,当时我也着急,可是这样的意外也是没办法的,我只能安慰他,法律文书我们可以再补,警械也可以在当地解决。”余竑海说,不过最后他们还是及时赶到桂林,顺利实施抓捕。

  协助乘客撤离,他们最后离开

  按照机长指示,飞机落地后,听他的口令开始撤离。“紧急门打开,撤离开始的时候,很混乱,机舱乘客都往外冲。”杨成宏告诉记者,他们支援组都是一个念头,让其他乘客先走。“我的座位距离紧急出口比较近,看到后面很多人往前挤,我索性没挪窝,帮助空乘维持秩序。”杨成宏说。记者了解到,他是从这个紧急出口走出的最后一名乘客。

  “我们当时想让其他人先出去,因为我们后面还有抱着孩子的妇女。”张瑞弸说,但他就在靠过道的位置,很快就被人群裹挟着出了紧急出口。这时,他发现这个紧急出口是在机翼上,距离地面有两米多高。“我们小伙子,跳下去没问题,但乘客中还有老人、妇女、抱小孩的,下去有一定难度。”张瑞弸说,于是他和已经下到地面的王海越、王俊皓一起,在机翼下协助乘客撤离。“我让他们坐在机翼上,一点点向下滑,我们先接住他们的腿,然后把他们抱下来。”王海越说,直到最后一个乘客撤离,他们才赶紧跟着人群走向安全地带。

  没耽误抓捕任务,4名嫌疑人落网

  11月14日凌晨1点06分,杨成宏等人再次起飞赶往桂林。“虽然比预计时间迟到近4个小时,但还是顺利完成了抓捕。”杨成宏说,但这4个小时,对于前方的战友是一种煎熬。

  “确实很担心,因为这4个嫌疑人极少聚到一起,如果错过这次机会,很可能又是数天甚至数月的等待。”余竑海说,当他得到杨成宏等支援警力遭遇备降消息的时候,几套应急方案也出现在脑海里。“还好,经过我们侦查,4名嫌疑人当晚是在网吧包夜,应该不会那么快跑路。”余竑海说,他们在网吧外一直蹲守,等待杨成宏等人的到来。

  11月14日清晨4点左右,支援小组及时赶到,抓捕行动展开,没费多大劲就将4名嫌疑人抓获。随后,专案组投入审查之中。11月17日凌晨,4名嫌疑人被押回南京。开发区分局局长刁品中第一时间赶到车站迎接,对专案组进行慰问。“这是一次不平常的抓捕行动,但你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好样的!”刁品中说。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