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野生动物园兽舍暖气出水温度65℃ 过冬暖洋洋

2017年11月22日 02: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野生动物园兽舍暖气出水温度65℃过冬暖洋洋

  北京野生动物园兽舍暖气出水温度65℃ 暖气片50℃左右

  暖气地热加空调 动物过冬暖洋洋

  本报讯(记者 王斌)今日是“小雪”节气,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如何越冬?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野生动物园里居住着不少怕冷的小动物,园方专门在室内展馆和兽舍里配备了四套取暖设备,包括暖气、地暖、加热灯和空调,并且提前一个月供暖,确保室温达到小动物生存最适宜的标准。

  大兴区的北京野生动物园里,住着来自中南美洲热带雨林的绿鬣蜥、澳大利亚东半部的鬃狮蜥,还有食蚁兽、亚洲象、长颈鹿……有些动物,一年到头都要生活在30℃以上的环境里。供暖无疑是最有效的加温方式。为了减少污染物排放,野生动物园将原来分散在不同场馆的20多个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新购置了6台燃气锅炉。北京野生动物园工程部经理梁建民介绍,由于有些动物对环境温度要求比较高,上月6日,野生动物园就开始供暖了。

  在动物的展馆、兽舍里都有暖气,用手摸上去感觉很烫。“目前出水温度能达到65℃左右。”梁建民说,暖气片的温度也有50℃左右。部分动物场馆如果不需要这么高的温度,可以通过暖气阀门调节水量进行单独控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野生动物园在室内展馆及兽舍里总共配备了四套取暖设备,包括暖气、地暖、加热灯和空调,相互补充,确保室温达到小动物生存最适宜的标准。

  为了确保动物顺利越冬,北京野生动物园详细制定了《冬季动物展示方案》。火烈鸟、大食蚁兽、环尾狐猴、亚洲象、长颈鹿等比较怕冷的动物,已经搬进室内展出。室外展馆则采用耐寒的替代动物,如火鸡、花貉子、红腹锦鸡、东方白鹳等。还有一些动物在天气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可以展出。比如,气温在5℃以上,晴天、无风的天气下,游客在室外展馆里可以看到袋鼠,10℃以上时可以展出犀牛。

  此外,袋鼠、犀牛、美洲虎、剑羚等9种动物受天气限制,缩短了展出时间。虽然严寒抵挡不住东北虎、非洲狮、黑熊等耐寒动物的热情,但它们的进食量也随之猛增。“我们准备了富含脂肪、蛋白质等高热量食物,包括鸡肉、牛肉等,饲养员会将其完全解冻,在常温状态下进行饲喂。” 动物管理部经理助理王振存说,入冬以来,野生动物园的瘦肉供应量每月增加约8000斤,食草动物的饲料也会增加2000多斤,确保动物摄入足够能量抵御严寒。

  探访

  亚洲象停止室外展出 每天巡查8次室温

  昨天上午,室外温度已突破冰点。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北京野生动物园爬行馆,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原来,这里面居住着十多种蜥蜴和蛇,它们有的来自非洲大草原,有的来自中南美洲的热带雨林,或是澳大利亚,非常怕冷。

  有一种名叫“鬃狮蜥”的蜥蜴,当它遭受威胁时,会张开嘴,带刺的咽喉也变膨大,就像鬃狮怒吼一样,借此方式虚张声势,因此得名鬃狮蜥。虽然外表很霸气,但它对环境十分敏感,白天气温要控制在30℃以上,即便夜晚也不能低于27℃,数九寒天也要如此。“如果室温低于25℃,他们就会感冒、呕吐,甚至腹内存食、无法排便。”爬行动物馆饲养员木成英说。

  为了让这些怕冷的蜥蜴顺利过冬,早在一个月以前,北京野生动物园就开始供暖了。“你看那排木栅栏,后面隐藏着一组暖气。游客从表面上看不出来,但那面墙却像‘火墙’一样散发着热量。”木成英说。

  此外,鬃狮蜥脚踩的石头下面,埋着地暖,源源不断地散发着热气;屋顶还有加温灯、空调……“在这间只有三四平方米的展馆里,从头顶到脚下,再到两侧的墙壁,都在发热。这样一来,展馆室温肯定‘达标’。”据了解,在爬行动物馆里,每个展区都有温度计,饲养员每天早中晚观察三次温湿度,稍有变化就会即时调节。

  蜥蜴怕冷,但是有些动物却怕冷又怕热,十分“娇贵”。也许很难想象,这种动物就是身材魁梧的大象。目前,北京野生动物园共有4头亚洲象,最重的一头足有三吨重,每天能吃掉约100斤食物。饲养员介绍说,亚洲象已经停止室外展出了,改在室内,温度严格控制在19℃至25℃之间。“亚洲象怕热,夏天喜欢待在水池里,用鼻子抽水,往身上喷,给自己降温。到了冬天,如果温度高过25℃,它们就会很暴躁,夜里不睡觉,来回折腾。”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亚洲象的室内展区里摆放了20多组暖气,每组暖气都有独立阀门控制。“如果温度高了,就关闭几组暖气。我们每隔3小时就要观察一次室温,白天黑夜不间断,一天下来至少巡查8次。”饲养员说。

  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