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系列盗墓案45人被抓获 曾袭警致2名民警负伤

2017年11月24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近日,在公安部直接组织指挥下,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1·25”系列团伙盗掘古墓葬案。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上网追逃51名,追缴青铜簋、鼎、石磬等珍贵文物400余件,扣押冻结涉案赃款630万元,扣押作案车辆16辆,并通过审查深挖跨省作案文物犯罪团伙7个。

  盗墓袭警 胆大妄为

  陕西省澄城历史文化悠久,丰富的地下文物资源促使利欲熏心的省内外“摸金校尉”铤而走险,纷至沓来。长期以来,文物部门与文物犯罪分子始终处于破坏与守护、盗掘与打击的较量之中。

  2016年11月25日23时许,澄城县公安局王庄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王庄镇刘家洼村四组沟边农田有人实施盗墓。

  接到报警后,王庄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在现场附近与正在实施盗墓的20多名犯罪嫌疑人遭遇,并展开搏斗,两名民警负伤,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当晚,澄城县公安局迅速组织20余名警力围捕,未果。

  11月26日,澄城县公安局成立“11·25”盗掘古墓葬案专案组,抽调警力30名,全力以赴开展侦破工作。在接到公安机关的案情通报后,澄城县文体广电局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即刻出动,会同公安对案发现场进行勘验。

  经初步侦验,发现回填及掩盖盗洞18个,现场有青铜、銮铃、玉戈、玛瑙珠、青铜片等遗留物。被盗古墓葬历史久远,被盗文物数量多,等级高,实属罕见。澄城县公安局迅速上报渭南市公安局、陕西省公安厅,在相关部门警种的协作配合下开展侦查。

  12月15日,渭南市公安局将本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2017年1月10日,陕西省公安厅将本案列为本年度第一起挂牌督办案件。3月16日,公安部将本案列为第11起挂牌督办案件。

  缜密侦查 跨省追逃

  “我们整合禁毒文物、刑侦、情报、网安、治安等警种资源,将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相结合,运用新的技战法,综合研判,合成作战。”澄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袁红权介绍。

  经过十多天的摸排走访、调查取证、跟踪守候、信息关联等大量缜密细致的工作,在合阳县一宾馆发现了文物犯罪高危地区嫌疑人的住宿登记信息,逐步掌握此案是以王某红为首的山西洪洞籍文物犯罪集团所为的基本犯罪事实。

  12月7日,专案民警奔赴山西,屯警临汾,在临汾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于12月9日将李某亮、王某奎、师某星、贾某荣等4名骨干成员一举抓获。经过突审,掌握了该犯罪集团的基本情况。这是一个横跨晋陕两省、有组织、高度专业的职业盗墓集团,涉及7个团伙100多名犯罪嫌疑人。

  为侦破此案,专案民警不畏严寒,连续作战,辗转山西,北京,陕西西安、榆林等地。12月18日,主犯王某红、杨某威等7名犯罪嫌疑人在西安落网,谢某利在澄城落网。2017年1月9日,贾某文在榆林一工地落网。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现已查明,该犯罪集团自2016年7月至11月间,共盗掘作案30多次,盗掘古墓葬18座,被盗文物百余件。

  “我们兵分三路,一路长期驻扎山西,嫌疑人不到案,被盗文物未缴回,决不收兵;一路沿嫌疑人作案路线,调取沿线视频卡口信息,固定证据,力求发现新的证据;一路加大侦查及审讯办案力度,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0人,摸排出了部分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特别排查确定了11月25日晚盗掘古墓葬并袭击巡逻民警的8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提振了侦查员的士气和信心。”袁红权说。

  并肩作战 值守巡防

  “案件发生后,澄城县文广局立即成立了以局长郑怀璋任组长的‘刘家洼古墓群文物保护领导小组’,由文物执法大队密切配合公安部门加强墓群文物保护和案件侦办。”澄城县文广局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陈波介绍。

  隆冬时节,文物部门和公安机关并肩作战,轮流值守,冒着零下六七度的严寒,克服偏僻、食宿不便等诸多困难,对古墓群区域实行全方位监控值守,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保护。随着案件的进展和对墓地的考古发掘,适时调整方案,加强防护力量。同时文物部门协助公安机关积极联系省、市文物部门对追缴文物进行鉴定和补充办案所需认定材料,为侦破工作提供证据支持。

  2016年12月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渭南市、澄城县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墓地及其周围区域进行了系统调查、全面勘探,并在此基础上对墓地进行全面揭露发掘。共勘探发现墓葬53座,其中包括中字型墓葬2座,竖穴土坑墓51座,另有马坑2座,车马坑1座。目前清理完成7座墓葬,出土铜容器有鼎、壶、盘、匜、甗共11件,另外还有铜戈、铜矛、铜霎、铜鱼、石坠、陶珠、石圭、玉圭等器物100余件。

  部门联动 社会参与

  “在案件的侦破、文物的发掘过程中,有公安、文物部门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的共同奋战,更得到了省市领导、专家的悉心指导,我们也有一些启发和体会。”陈波说。

  “部门联动是打击文物犯罪、推进文物保护的关键举措。”案件发生后,专案组主动出击,连续作战,跨省追逃,公安局、文广局、电力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对古墓群区域实行全方位视频监控,电力局架设了专用电力设施,公安局配备了移动警务车。公安、文物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协同值守,蹲守看护,全天候巡查保护,为文物安全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会参与是打击文物犯罪、推进文物保护的坚实基础。”群众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第一时间报案,文保员对案件侦破、巡查值守、古墓发掘给予的大力支持,反映出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文物保护的意识明显增强。案件的成功侦破,是打防并举、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结果。

  陈波介绍,目前澄城县文物部门仍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案件追逃和被盗掘文物追缴工作,已追缴文物也在移交中。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