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尽快为学前教育立法 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2017年11月26日 02: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警方公布红黄蓝幼儿园调查结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红黄蓝一老师涉嫌虐童被刑拘

  一女子编造“老虎团”人员集体猥亵幼儿被拘留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静雅)北京警方昨天公布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疑似虐童事件调查情况。截至目前,一名涉嫌虐童的幼儿园老师被刑拘。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朝阳警方获悉,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家长报警称,怀疑其孩子在幼儿园内受到老师侵害。接警后,朝阳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在有关部门配合下,依法展开取证工作。11月25日,涉事幼儿园教师刘某某(女,22岁,河北省人)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工作。

  此外,朝阳警方在对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幼儿家长报警怀疑其孩子在幼儿园内受教师侵害一案侦办过程中发现,有人利用网络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11月23日,警方经过工作将行为人刘某(女,31岁,北京人)抓获。该人对自己编造“老虎团”人员集体猥亵幼儿虚假信息,后通过微信群传播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对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悔恨。目前,刘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各方声音

  市教委:将开展在园幼儿心理疏导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佳)昨天,北京市教委针对近日网上盛传的恶性虐童事件再度回应,根据公安机关通报的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案件侦办情况,市教委强烈谴责涉案人员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坚决支持依法依规惩处,要求相关区、园配合司法机关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并立即进行整改。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市教委在做好全市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做出进一步工作部署,要求各区切实做好幼儿园监管工作,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做好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指导各区教育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幼儿家长安抚、在园幼儿的心理疏导,发现问题迅速妥善解决。

  市教委表示,希望全市的教育机构引以为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努力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朝阳区政府:根据调查结果严肃追责

  新华社电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新闻发言人25日表示,根据公安机关通报的案件侦办情况,可认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是一起伤害幼儿的恶劣事件,社会影响极坏。

  该发言人表示,事件发生后,朝阳区政府立即约谈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举办者,依法启动追责程序,责成举办者按程序立刻免除幼儿园园长职务,并将根据案件调查结果,严肃追究幼儿园及相关人员的责任,绝不姑息。同时,朝阳区要求园方真诚与家长沟通,全力配合家长关爱好幼儿的身心健康。已责成朝阳区教委组织相关部门迅速成立专项督导组进驻幼儿园,督促园方全面排查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教育教学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严明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在园幼儿的绝对安全。

  据悉,朝阳区已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深入地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开展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检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全面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严肃进行整改。

  红黄蓝教育机构:涉事幼儿园园长免职

  北京晨报综合消息 红黄蓝教育机构25日晚在官微发布关于新天地幼儿园的声明称,对于涉事幼儿园教师的违法犯罪行为感到无比震惊、痛心疾首,将开除涉事教师,免去幼儿园园长职务。对此次事件中涉及的孩子、家庭及社会各界表示深深的歉意,将深刻反思、彻底调查整改。

  声明称,将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进一步调查工作。真诚与家长沟通,尽最大努力做好受害幼儿的安抚。聘请医生和心理专家对受害孩子进行治疗。组织优秀教育管理团队进驻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保证幼儿园正常运行。对全国园所进行全面排查,加快升级安全监控管理体系,筹建第三方监督机制。

  ■专家观点

  尽快为学前教育立法

  在“红黄蓝”事件引起各方重视的同时,相关教育专家也发出呼声,建议尽快为学前教育立法。

  这几天,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北京教育学会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苏靖的朋友圈内,关于“红黄蓝”事件的探讨声络绎不绝。“消息爆出后,老师们也很关注。”她说,“我也感到震惊,但更多的是痛心。北京绝大多数幼师是爱岗敬业的。”

  苏靖向北京晨报记者谈起一位幼师的亲身经历:“7点到幼儿园,最早下午6点可以离开幼儿园,小朋友一天课程,三餐两点,还要哄他们睡午觉。即使是吃饭发碗筷,我们也会想办法引导他们学数数。说实话,工作挺辛苦,但孩子们搂着我的脖子撒娇,我真的觉得特别幸福。”

  “幼师与家长之间应该建立起信任的桥梁。”苏靖建议由政府牵头,整合更多资源,比如引入第三方部门等,提早干预,解答家长的一些疑问和疑惑。

  一位教育一线工作人员说:“幼儿园的相应安防技防设施会逐步完善,但决不能单纯依靠摄像头来实现沟通。”目前,大部分幼儿园已经设有家委会。未来应该让家委会发挥作用,让家长有机会参与到幼儿园的日常工作中,获得更多知情权。教育部门也将引导建立更畅通的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平台,并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等。

  发生此次事件后,一位幼儿家长称:“送幼儿园,比起学知识学技能,更多的是图一个心安,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快乐地长大。”

  苏靖直言:“目前,学前教育方面的法律制度不完善,关于‘虐童’等行为的处罚是零星分布在少年儿童保护法等法律条文中,缺乏一些成体系的规章制度。我建议尽快为学前教育立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加大重视,促使学前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同时出现的是幼儿园教师师资紧缺、民办园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苏靖建议从人出发,重视幼师职前、职后的培训,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严格民办园的准入制,对园长、教师都要有更高的要求和监督举措”。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