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部分公寓存隐患:消防设施不足等问题突出

2017年11月26日 03: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部分公寓存隐患:消防设施不足等问题突出
    11月22日凌晨,丰台南苑路翰林公寓,公寓墙上贴着搬离通知。 A04-A05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无证经营楼道窄 北京部分公寓存隐患

  记者探访已清退或正清退公寓,发现物品杂乱、消防设施不足等问题突出

  11月20日,为深刻吸取大兴“11·18”火灾事故教训,北京市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这次清理整治的重点场所包括出租房屋、出租公寓、违法建筑及人员密集型场所。

  记者探访北京已清退或正在清退的公寓,发现确有一些公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和无证经营的情况,楼道狭窄、物品杂乱、消防设施不足等问题突出。北京各区也出台措施排查不合格公寓。不少租户收到通知后陆续搬离,有些租条件更好的公寓,有些打算离开北京,有些打算熬到过年再做打算。

11月24日,海淀四季青公寓。公寓地下室的墙上挂着条幅,上面写着“本公寓地下室于12月31日停止营业”。
11月24日,海淀四季青公寓。公寓地下室的墙上挂着条幅,上面写着“本公寓地下室于12月31日停止营业”。

  1 办公楼改公寓无证经营

  地点:朝阳区广渠路芒果公寓

  背景:朝阳区各部门、各街乡快速落实整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全区共出动检查组1294个,出动检查人员14440人次,检查单位8534家。其中排查治理隐患7470项,整改完成7062项,整改率94.54%。关闭取缔53家、停产整顿42家。

  11月24日下午,一堆堆行李杂乱地占满了朝阳区芒果公寓一楼的门廊。门口公告栏上黑色手写字异常醒目:“各位住户,今接到消防通知,请大家务必今天撤离,明天消防大队将强制贴封条……”

  陈军盯着大门口,等着搬家车,这是他4个月之后的又一次搬家。“被子没拿。”给他搬家的师傅提醒道。“不要了。”陈军拎着行李箱转身出了门。

  在芒果公寓,这种匆忙随处可见:插座上没有拔走的手机充电线;快递柜散落的待拆快递。

  这家四个月前开始接受入住的公寓,11月19日贴出告示,和90多位年轻的租户解约。尽管面临突然搬家,但不少住户仍对这家公寓印象不错。从一楼到三楼,走廊的颜色分别是黄白相间,紫白相间和绿白相间的风格。每一个房间也延续着这种装修色彩。“跟我住过的其他公寓相比,这家条件是最好的了。”陈军说:“每个房间30多平米,实墙体。每个走廊都有探头,卫生间、橱柜也是统一配的,价格也比较合适。”

  芒果公寓一共三层,有100个房间左右,一楼走廊悬挂的消防平面疏散图旁,是房东的值班室。一位知情者介绍,芒果公寓的前身是一幢办公用楼,现在的房东以年租金150万元的价格将其租下,并投入200多万元用于购买家用电器和内部装修。

  但这并不能掩饰芒果公寓的尴尬身份:没有营业执照。上述知情者称,芒果公寓正式接受入住以来,每月会有消防人员上门检查,公寓为此解决了消防设施问题。至于没有营业执照的原因,知情者介绍,由于公寓属于公司所有,需要公司作为主体申请,“手续很麻烦。”

11月24日,朝阳芒果公寓。一家住户已经搬离,只留下家具。
11月24日,朝阳芒果公寓。一家住户已经搬离,只留下家具。

  2 两个月前才配灭火器

  地点:丰台区南苑路翰林公寓

  背景:自11月19日以来,丰台全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各街乡镇、各委办局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改,堵塞漏洞、消除盲点。

  目前,丰台区卢沟桥乡已排查出问题隐患198项,清理非法租住、非法经营8处。

  “让一让,让一让。”11月22日凌晨1点多,两名男子搬着衣柜从翰林公寓的房间走出。走廊只有一米宽,两人搬着东西几乎擦墙而过。

  虽已夜深,但翰林公寓仍一片喧嚣。公寓门口停放着几辆面包车,等待楼上的人搬东西下来。租户中间流传着一个消息:“22日上午就开始拆公寓了。”

  翰林公寓有十余栋楼,每栋楼四层。根据大小和朝向不同,每月租金1000元到1500元不等。据了解,90%的租户都是在附近上班或者在市场做生意的。由于每栋楼的房东不同,租户被清退后,有些拿到了部分押金和房租,有些一分钱没退,因为房东找不到了。

  最外侧的公寓楼最为密集,走廊长100多米,每层有近百家住户,一共有三处楼梯。大部分房间20平方米左右,床、柜子、桌子、洗手间是标配,一些住户还在窗口做饭。“也不敢经常炒菜。”租户刘英说,没有抽油烟机,一炒菜就满屋烟味儿。再加上怕不安全,偶尔才做。

  每个房间门口都配备了灭火器,楼梯口贴着数张消防提示,严禁使用电热毯、小太阳取暖器、烧水棒等物品。在公寓一处入口墙壁上,还贴着通知:自2017年7月17日起,各用液化气的住户一律换成电磁炉。

  在公寓走廊、外墙上,每隔几米就贴着一份通知:“根据北京市丰台南苑乡规定,翰林公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大红门村委会决定,翰林公寓所有租户在3日内搬离此地,腾空房屋”。落款是11月19日。

  “灭火器是这两个月才配的,不过之前没有发生过火灾。”对于消防安全,租户张强表示没有考虑,“先吃饱饭了才能考虑其他的。”张强夫妇在北京打工,孩子在老家上学。

11月22日凌晨,丰台南苑路翰林公寓,女孩儿正“埋”在满屋的物品里收拾打包,准备连夜搬离。
11月22日凌晨,丰台南苑路翰林公寓,女孩儿正“埋”在满屋的物品里收拾打包,准备连夜搬离。

  3 公寓人员密度大 消防硬件不达标

  地点:海淀常润路四季青公寓

  背景:海淀区要求各街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最严的标准、最高的要求、最实的措施全面排查清理整治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和各类企业的安全隐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全覆盖。11月23日,常青村联合四季青派出所、消防等部门已基本完成对四季青公寓的清退。

  11月23日下午,海淀区四季青公寓里,70多岁的画家黄葵在黑漆漆的地下室忙碌着,打包8年来的各种画作、收藏的杂志,比她想象的要慢得多。

  2009年黄葵从杭州一家职业学校退休后,受聘来京。黄葵租了四季青公寓一层和二层的部分地方做自己的住所和画室,还租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地下室做储物间,加起来有三百平方米左右,租期20年,租金25万。

  黄葵所租房间不远处,一条红色条幅提醒着住户:本公寓地下室将于2017年12月31日停止运营。但实际上,11月23日已是所有租户搬离的最后期限。

  对于每月退休金8000元的黄葵来说,四季青公寓是她能够选择的最“实惠”的公寓。“之前都是中间夹有泡沫的彩钢板,去年一次消防检查后换成了非泡沫的彩钢板。”黄葵指着地下室的天花板说。

  公寓不让使用煤气瓶,但事实上,地下室里不乏偷偷用煤气罐做饭的租户。“不安全是肯定的,但要求撤出的时间太仓促了。”黄葵说。11月19日晚上,四季青公寓物业的工作人员要求当晚8点之后,所有租户不准在公寓停留。有些人只能选择网吧栖身,而黄葵则是趁人不注意,摸黑偷偷溜回去睡了一觉。

  11月20日,四季青公寓物业部贴出《致公寓客户的一封信》,信中说,根据相关法规,结合公寓人员密度大、消防硬件设施不达标等情况,所有租户即日搬离。

  除了黄葵,这家拥有超过300家租户的公寓,只剩下不到10户还在打包行李。在公寓地下室住了4年的郭仁告诉记者,他曾经多次反映过公寓的安全问题,但收效甚微。“比如说用煤气罐、电炉丝做饭,电线私拉乱接这些都是安全隐患。而且这里也经常停水停电。”郭仁说,每到消防检查,物业就会通知用户把放在走廊里的厨具等生活物品搬到屋子里。

11月24日,海淀四季青公寓。一家住户已经搬离,没有拿走的孩子照片散落在桌子上。
11月24日,海淀四季青公寓。一家住户已经搬离,没有拿走的孩子照片散落在桌子上。

  4 整个公寓只有一个窄门进出

  地点:通州区张家湾幸福公寓

  背景:通州区19日起开展一村一村、一院一院地毯式摸排,严查死角和盲区,关闭村镇工业大院,清除违法经营。截至20日,马驹桥镇共查封公寓152家,检查、巡查公寓、出租房屋、“三合一”“多合一”、商(市)场、网吧、旅馆、餐饮娱乐场所650家,发现隐患525处,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260份。

  11月23日傍晚,幸福公寓没有灯亮起,只有个别房间闪烁着蜡烛。据了解,公寓于20日开始断电,租户还以为是故障,等待来电。21日,房东通知不能继续再住,租户才陆续搬走。到了23日,只剩二三十人还没搬走。

  管理员介绍,幸福公寓于四年前建成,住了一百多户,房间因采光不同价位不同,600元到1000元不等。记者注意到,走廊只有一米宽,有些住户的杂物堆放在门口。走廊上方,还有电线裸露在外面。整个公寓,只有一个窄门可以进出。

11月23日,通州张家湾幸福公寓楼道冷清,大部分住户已经搬离。新京报记者 赵朋乐 摄
11月23日,通州张家湾幸福公寓楼道冷清,大部分住户已经搬离。新京报记者 赵朋乐 摄

  租户李玲说,房间内热水器的插座没有防漏电保护,她很担心,“会烧一会儿把电拔了再洗澡。”尽管如此,她还是很满意住在这里,“我不喜欢跟人合租。”被清退后,她又找了更贵的开间住,房租3000元一个月,是之前的三倍多,而且距离上班的地方更远了。

  这里每间房不到20平米,大多只住一人,部分住了三四个人。住户也可以在房间用电磁炉做饭。只有院子里有两个灭火器,出口的墙壁上贴着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但是并没有疏散路线指示图。

  郑梦没有在意消防安全,刚来北京不久,挣得不多,她说这样的房子正适合她。11月23日晚,郑梦还没有搬离,面对漆黑的公寓,她有些害怕,在楼下待了很久,看到有到办公室退押金的租户,她就跟人聊会儿天。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朋乐 王飞翔 陈奕凯

【编辑:周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