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西游记》粉丝用奇石当“主角” 演绎奇石版“西游记”

2017年12月08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七旬《西游记》粉丝用奇石当“主角”演绎奇石版“西游记”
    陈俊在介绍奇石版“西游记”。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12月8日电 题:广西七旬《西游记》粉丝用奇石当“主角” 演绎奇石版“西游记”

  作者 朱柳融

  “猴王初问世”、“大圣闹天宫”、“三打白骨精”……这些家喻户晓的《西游记》故事,很多人在电视剧、动画片或者书籍里看过。广西七旬《西游记》粉丝陈俊用100多颗奇石当“主角”,演绎奇石版“西游记”,陈列在自己的卧室之中。

“猴王初问世”。 朱柳融 摄
“猴王初问世”。 朱柳融 摄

  12月8日,记者来到陈俊位于柳州市鱼峰区屏山大道某小区的家中,在71岁的陈俊带领下来到其卧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张书桌、一张床和两个大柜子,似无特别之处。当陈俊缓缓拉开柜子前的帘子,10组奇石演绎的《西游记》故事和两组特写“如来神掌”“敢问路在何方”随之露出真容。

“三打白骨精”。 朱柳融 摄
“三打白骨精”。 朱柳融 摄

  从“猴王初问世”、“大圣闹天宫”,到“波生极乐天”,参照86版电视剧《西游记》10个剧情组成的故事,被放置在一个个玻璃罩之中,在白炽灯的照耀下,奇石的色泽、纹路、外形等都清晰可见。

陈俊在介绍“波生极乐天”。 朱柳融 摄
陈俊在介绍“波生极乐天”。 朱柳融 摄

  “大多数都是戈壁玛瑙石,你看,这个孙悟空的眼睛是红色的,凸出来的是尾巴;再看唐僧的袈裟,有三种不同的颜色,全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陈俊用红外线笔指着“敢问路在何方”这组奇石,“2006年,我收藏到这两块石头,经家人启发萌生了收集奇石版‘西游记’的想法,花了11年才集齐10个故事”。

“敢问路在何方”。 朱柳融 摄
“敢问路在何方”。 朱柳融 摄

  仔细端详“敢问路在何方”,头戴紧箍咒、手拿金箍棒的孙悟空,领着身着袈裟的唐僧,顶着肥肚子、扛着九齿钉耙的猪八戒,全身雪白的白龙马和挑着担儿的沙僧,行走在峭壁之上,惟妙惟肖。

北京奥运会主题的奇石。 朱柳融 摄
北京奥运会主题的奇石。 朱柳融 摄

  作为《西游记》的粉丝,为了完成奇石版“西游记”,陈俊反复看了20多遍86版的《西游记》,熟记剧情、人物和场景,有空就到奇石市场、奇石博览会、奇石节搜罗各种形象的石头。

陈俊展示收藏奇石的柜子。 朱柳融 摄
陈俊展示收藏奇石的柜子。 朱柳融 摄

  为了让奇石形象更为丰满,陈俊还用铝箔、铜线、天线等仿造电视剧人物拿的兵器,甚至不惜花钱让人打造了纯金的九龙禅杖、紧箍咒等。

  而奇石版“西游记”只是陈俊藏石的一部分。柳州被誉为“中华石都”,自唐代起玩石、赏石、藏石、赠石之风尤为盛行,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目前,柳州奇石专业店超过2000家,藏石人更是数不胜数,陈俊就是其中之一。

  “我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收集奇石,一有空就去赏石市场。”陈俊介绍,“有时候妻子脸色也会不好看,但藏石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有收藏价值”。

“波生极乐天”。 朱柳融 摄
“波生极乐天”。 朱柳融 摄

  收藏了约30年石头的陈俊,在其三室两厅的房子里,三个房间都摆满了奇石,不完全统计已超过5000块。

  “时间、精力、经济基础和运气缺一不可。”陈俊有着自己的“藏石宝典”,“‘波生极乐天’是我上个月在奇石博览会上收集来的,当时如果我去参加同学聚会,这套奇石就集不齐了”。

陈俊展示长得像鹌鹑蛋的石头。 朱柳融 摄
陈俊展示长得像鹌鹑蛋的石头。 朱柳融 摄

  此外,陈俊说藏石还要另辟蹊径。与很多人用巨资收藏奇石不同,陈俊的奇石大多都很平价,“我把奇石与故事、文化相结合,让‘死’的石头有了生命力”。

  “我的石头主要分为四大类,一类是双胞胎,收集了近400对形态、纹路、大小相近的奇石;其次就是‘满汉全席’,约有150道石头组成的菜肴;第三就是奇石版‘西游记’;还有一类是北京奥运会主题、车标等主题的组合。”陈俊一边拿出装在盒子里的奇石,一边介绍。

双胞胎主题的奇石。 朱柳融 摄
双胞胎主题的奇石。 朱柳融 摄

  把奇石版“西游记”放置在自己卧室的陈俊,睁眼就能看到,每天还花很长时间细细欣赏。“一天不看,都会想念。”陈俊表示,希望能开一家奇石博物馆,让更多人可以欣赏他的藏石,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完)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