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朱溪水库移民百日攻坚 上下同心再现“铁军精神”

2017年12月13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朱溪水库移民百日攻坚上下同心再现“铁军精神”
    “百日攻坚”工作计划 吴平 摄

  中新网台州12月13日电(见习记者 吴平)105天、10个村、8300余人……这些看似无关的数字,却因一场名为朱溪水库移民安置工程“百日攻坚”的活动而紧密联系到一起。

  朱溪水库,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作为“十三五”国家战略百日工程,是一座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建成后,能够有效保障台州供水安全。然而,对于仙居县而言,这项工程的实现,首要任务便是做好移民工作。

工作小组村中的办公室 吴平 摄
工作小组村中的办公室 吴平 摄

  “朱溪水库工程建设难点在于移民,签订移民安置补偿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是移民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仙居县副县长、朱溪水库移民安置工作总指挥李时林坦言,为了能够有效推进移民工作,仙居县启动“百日攻坚”活动。如今,活动以总体98.4%的协议签订率圆满完成,而其背后,却是仙居县“铁军精神”的再次呈现。

利坑村一角 吴平 摄
利坑村一角 吴平 摄

  干部深入库区 百日攻坚开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而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要将叫了二十年的朱溪水库,在我们手中变为现实。”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说。

  如其所言,仙居县为完成这一使命,从上至下动员所有力量。据了解,自”百日攻坚“活动启动,仙居县从县级机关各单位抽调200余名干部,组成督导、巡察、执行等5个面上工作组和10个驻村移民工作组。过程中,仙居县县长颜海荣等县领导曾多次亲赴移民村指导、调研和慰问,有力推进协议签订工作。

利坑村一角 吴平 摄
利坑村一角 吴平 摄

  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是“百日攻坚”活动依旧按照清晰的工作路线有序进行。105天的时间里各小组从全面核实移民人口信息到梳理剖析大小问题再到合理制定宅基地分配方案,每一步都在与时间赛跑。

  在李时林看来,找准问题导向才是关键。因此,在核算问题清单这一过程中,仙居县从10个移民村的村民中共收集到991个问题,从而掌握了相关的移民情况。

  当谈及到移民工作为何能够以如此快的速度推进时,李时林感概,政府重视是其一。其次,是各工作小组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最后几天,移民工作得到了来自各界的帮助,包括妇联、共青团、慈善机构等。”

  李时林还表示,仙居县之所以有信心开展“百日攻坚”活动,是因为仙居县始终认为此次移民工作符合村民的利益,移民后能够极大地改善村民一直以来出行不便、居住条件差的现状,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

移民村房屋内 吴平 摄
移民村房屋内 吴平 摄

  一尺量到底 一策签到底

  溪上村,作为10个移民村中人口最多的村,涉及移民人口1800余人,同时也是存在问题较多的一个村。据仙居县水利局副局长、移民安置第一工作组组长陈荣来回忆,7月初移民工作组进驻溪上村时,共有496户的溪上村仍有128户未完成房屋评估丈量,许多村民持观望态度。

  于此背景下,溪上村移民安置补偿协议的签订异常艰难,距离“百日攻坚”活动仅剩三日时,溪上村的签约率却只有42%。为此,三日内溪上村工作组共召开八场会议,再次分工,梳理难题,成员们主动领任务,多次上门做工作。这三日,“饿了就吃一碗泡面、困了就靠着椅子睡一会儿”成为每一个工作组成员的真实写照。

  “攻坚中,我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签到底。”陈荣来表示,所有的签约都在“阳光、透明、公平、公正”下进行,绝不能损失村民的利益。在工作组的劝说下,溪上村村民签约率由被动变主动,签约率快速提升,最终溪上村以总体96.8%的签约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溪上村的案例并非孤本,村民也深知自己在移民工作中受益。利坑村村民周先着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说,现在住的石头房子很破旧,即使在白天屋内也没有一点儿阳光,所以签订协议后自己很激动,也希望能够早点搬进新家。

移民村破旧的房屋 吴平 摄
移民村破旧的房屋 吴平 摄

  坚持“三个一” 树民意立民心

  “凌晨三点,三户移民群众在补偿协议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凌晨四点三十分,又有三户移民前来签字;四点五十分,最后两户移民签字……”这是移民安置第三工作组组员顾敏华在9月5日当天写下的一段话,也正是在这一天,张郎村61户村民全部签约完成。

  据仙居县交通局副局长、移民安置第三工作组组长徐朝设回忆,工作组第一天进入张郎村走访第一户村民时,就遇到了困难。“门槛都不让迈,户主直接拒绝签协议。”

  然而,不曾想到的是,这种情况在两个月后竟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不久前去张郎村又遇到了第一户的村民,女主人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并且还邀请我们去家中做客。”

移民村破旧的房屋 吴平 摄
移民村破旧的房屋 吴平 摄

  当谈及到如何扭转局面时,徐朝设坦言,工作组始终坚持“三个一”,即一个目标奋进、一个声音说话和一条信念拼搏。同时,徐朝设还表示,为了能够尽快解决问题,消除村民的疑虑,工作组将所有的问题摊放在桌面上,所有的会议、政策、数据公开透明,接受移民监督。

  看似简单总结的背后,其实是工作组成员默默的付出与努力。“后半个月,工作组几乎每个人都在挂盐水,早上别人第一件事是喝咖啡,我们却是吃药,包里也塞满了药……”顾敏华回忆道,当最后一户移民签下字时,在场所有的工作组成员都留下了热泪。

  从最初移民工作寸步难移,到如今与村民亲如一家,仙居以其坚韧不拔的“铁军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接下里,仙居县将着力打开新移民村规划的新篇章,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又一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将在这里顺势绽放,芬芳四溢引得众人来。(完)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