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小学有一门课需看天吃饭 老师天天祈祷出太阳

2017年12月14日 13:3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杭州小学有门课要看天吃饭 老师天天祈祷:快点出太阳

  老师们如此“较真”,看重的其实是这节课背后的实验精神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王毅)最近一段时间,杭州的天气真是不给力,尤其是太阳,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羞答答不肯露脸。对普通人来说,顶多向变幻莫测的天气君吐吐槽,可杭城许多五年级的科学老师,却急得火烧眉毛。因为有部分课程的内容,没有太阳就没法上。

  眼看本学期“余额”所剩无几,课还一直上不完,能不着急吗?

  五年级有堂科学课

  太阳不给面子就没法上

  难道现在老师都这么挑剔,上个课还要挑晴朗的好日子?

  “当然不是!”科学老师一肚子委屈,跟记者揭开真相:不是不想上,而是五年级上册科学课的第二单元,讲的是光与热的关系,其中有两节课,要求学生试着制作太阳能热水器,并进行实验。

  “比起学生,我们老师更急。”一位科学老师告诉记者,“学生自制的太阳能热水器通常比较简易,所以实验时对阳光的要求很高,不然根本达不到加热效果,看不出水温变化。”

  杭州求是星洲小学的科学老师支丽娜,负责五年级两个班的科学课。看了下本周的天气,她很庆幸上周五把太阳能热水器那一课上完了。

  “其实,那天的条件也不理想,太阳时隐时现,只能算是多云天气,但也只好将就把课上了。”支老师说,“相关理论早就讲完,为了等晴天,孩子们自制的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在家里闲置一个多星期了。眼巴巴等到上周四,我查了查天气预报,发现近期都不太可能有晴天,只好当机立断,把实验课上了。”

  将理论教给孩子就行了

  为什么一定要做实验呢

  话说回来,理论知识学完,实验做与不做很重要吗?

  对此,杭州多名小学科学老师均表示,放弃实验并不会对学生的科学成绩产生影响,但科学探究必须通过实验来完成,所以只要有条件一定会让学生亲手试一试。

  “况且学生对类似实验超有热情。像太阳能热水器的制作,学生参与率几乎达到100%,明显高于平时其他作业。家长也很支持,隔壁班有学生的爸爸甚至拆了一架真的太阳能热水器,拿了上面的真空集热管给孩子做零件。”支老师说。

  太阳能热水器听着挺高大上的,制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利用光来发热。而要做出加热性能好的太阳能热水器,其实就是研究怎样从太阳那里获得更多的热量。孩子们之前已经从课本上学到——颜色深的物体更容易吸收光能,通过镜子反射可以获得更多光……制作过程就是将理论付诸实践,所以做过的孩子都特别有成就感。

  实验场所,是学校的操场。支老师预先测量了一下室温,然后给每个孩子一个200毫升的小水瓶,里面装满水,最后宣布实验任务:在规定时间,比比谁的太阳能热水器让水温升得高。

  于是,孩子们满操场找太阳光最好的地方。大家或坐或趴,有的屁股撅得老高。有些机灵的,还随着太阳的移动,时不时调整热水器角度。这时,谁要是到他们跟前晃悠,一定会被嫌弃:“走开走开,别挡着我的太阳!”

  在小学科学课中

  需要特定天气的还有不少

  杭州行知小学的科学老师张子蔚说,按照进度,“热水器”这部分内容的教学,应该在11月中旬就结束了。就是因为前段时间天气不好,一直无法实验,学生们心里痒痒的。为了真正达到实验的目的,宁愿把这门课一直延后,也要等到一个大太阳的好天气。

  张老师说,太阳能热水器相当于是一个光热转换器,是对聚光和保温两个知识点的应用实践。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提很多问题,比如什么颜色更能吸收光热,能不能用放大镜,太阳照射的角度会不会对实验产生影响等等。

  “其实不止这一课,小学科学课中有很多内容要看天气脸色的。”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的科学老师袁发苗记者报料。甚至有科学老师戏称,这是一门“看天吃饭”的课。

  比如,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生物与环境”,就有“种子发芽实验”、“观察绿豆芽的生长”等内容,也要在太阳下进行。又比如,第三单元讲到“土地的侵蚀”,实验也必须在户外进行,要在晴天模拟下雨的场景,观察土地受雨水侵蚀的过程。

  求是星洲小学的陆文龙老师说,除了五年级,四年级部分科学课也对天气有要求。其中有个单元讲天气的,要观察各种云的形态,包括积云、层云等等,也必须是晴或多云的天气。

  拱宸桥小学科学老师孙豫说:“按照正常进度,六年级科学课现在应该上到《生物的多样性》,但冬天生长的植物有限,所以我一般会把这个单元提前到9月份开学的时候上。那时候植物生长茂盛,方便学生观察和收集资料。”不然等到12月,满地落叶,草木枯黄,就只能靠想象了。而收集数据资料,也是科学探究的第一步。

  万万没想到,看天吃饭的不是体育课,而是科学课。所以,拜托太阳快点出来吧!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