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且末县有机红枣进入“北上广”远销香港(图)

2017年12月14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且末县有机红枣进入“北上广”远销香港(图)
    枣农吐孙·吐米尔采摘红枣。 且末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电 (记者 王小军)正值新疆各地红枣丰收季。且末县传来消息称,该县有机红枣进入北京、上海、广州市场,甚至远销香港。

  14日,记者从新疆且末县宣传部获悉,该县红枣已基本卖完,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首批货已进驻香港市场。

  13日,在且末县委副书记、第八批唐山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陈延杰的带领下,且末代表团一行与唐山市委、市政府及唐山供销社、商场、超市等销售方进行了全面的接触与交流,且末有机红枣正式进驻唐山市场,各大商场铺货完毕。

枣农艾萨·玉素甫红枣丰收还未采摘完,已被商家定购。 且末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枣农艾萨·玉素甫红枣丰收还未采摘完,已被商家定购。 且末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14日,新疆且末县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有机红枣推介会。自2016年,且末县实施走出去推介当地农产品战略,拓展外销市场。截至目前,新疆且末县先后在北京、上海、长沙、广州、深圳、唐山等地召开推介会尽10余场次。

  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晓华说:“全县各部门合力配合抓好‘且末红枣’宣传推介和销售对接工作,与国内知名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型连锁超市以及有机化肥生产厂家构建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疏通市场经营渠道,充分发挥供销社(供销超市)、红枣协会、村级专业合作社在搞活农村流通、服务农民方面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供销社+合作社+农户’一条龙的优质农产品转化内联外接渠道。”

  许晓华介绍,2015年,且末县被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其红枣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各类农产品博览会上大放异彩。获得“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2017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2017年北京农博会优质产品金奖”,“2017年广州世博会优质产品金奖”等10多项荣誉称号。同时强化且末有机红枣品牌宣传推介力度,精心打造且末有机红枣品牌,扩大产品销售和市场影响,逐步提高了且末有机红枣的市场占有率。

且末返乡大学生为红枣代言。 王小军 摄
且末返乡大学生为红枣代言。 王小军 摄

  且末县有着“沙漠绿岛”的美誉,拥有天然纯砂质土壤,昆仑山致纯雪水灌溉,非常适合枣树等各类农作物的生长,善良纯朴的且末农民喜欢使用农家肥,使且末成为了生产绿色、有机、健康、营养农产品的理想之地。2017年,且末县实施有机绿洲发展战略,发挥农业增收潜力,按照“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的产业结构,依托且末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全力推进有机绿洲发展。

  “且末县坚持无污染源、生态优良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淳朴的且末农民把枣树看作自己的孩子,精心管护,坚持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膨大剂。今年且末县完成大树移栽补植6908亩,移栽及补植枣树17万株;嫁接改良红枣8000亩,建设优良品种采穗圃60亩,新种植红枣3988亩。”许晓华说。

  种植红枣8年的哈力克是且末的种植大户,也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哈力克今年种植红枣喜获丰收,2016年他种植的红枣地通过了有机认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当地一家企业职工将红枣装筐进入车间清洗。 王小军 摄
当地一家企业职工将红枣装筐进入车间清洗。 王小军 摄

  今年且末县的红枣价格,一级有机红枣每公斤平均单价17.5元;其他枣每公斤平均单价7.5元,较去年高出一倍左右。截至12月14日,且末县红枣已基本全部销售告罄。

  哈力克说:“今年收购村里有机红枣,虽然产量低,但品质好。有机红枣价格也好,今年特级灰枣卖到28元一公斤,成立的合作社每天从早到晚发货,订单来自全国各地,订单远到东三省,成立合作社后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周边闲散劳动力成为合作社卖枣的主力军。”

且末返乡大学生为红枣代言。 王小军 摄
且末返乡大学生为红枣代言。 王小军 摄

  且末县政府与种植户签订责任状,有效防控红枣有害生物,按照“五统一”的原则和有机红枣生产技术标准,运用物理、生物方法防治病虫草害,坚决杜绝使用有机红枣禁用或限用的杀虫剂和除草剂。当地政府在红枣丰收时节,启动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到田间低头量产验收,发现红枣使用禁用或限用的化学药剂,先处理乡镇第一责任人,对有问题红枣严禁在市场流通。

  枣农吐孙·吐米尔说:“且未红枣原生态,绿色有机是金字招牌。明年继续种植有机红枣,严格按照有机红枣要求管理枣林。”枣农艾萨·玉素甫说:“且未枣,不愁卖,原因就是绿色有机营养好,买放心吃得安心。”

当地流传“日食且末枣6颗,无须昆仑盗仙草”。 王小军 摄
当地流传“日食且末枣6颗,无须昆仑盗仙草”。 王小军 摄

  截至目前,且末红枣种植面积已达19.4万亩,年产量3.2万吨,计划3年投入6000万元精心培育且末“有机绿洲”,到2020年,全县红枣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优质枣果总产达到5万吨以上,全力打造“中国最优有机红枣生产基地”,实现独具特色的有机农业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可持续增收。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