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警创行人安全岛拦住“闯红灯” 路口改造势在必行

2017年12月15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交警创行人安全岛拦住“闯红灯”路口改造势在必行
    12月13日,崇文门路口交警司建秋布置交通协管员工作。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交警自创行人安全岛拦住“闯红灯”

  崇文门路口地处北京城区核心区域,有数十万人在周边工作生活,路口又被大型商场、医院、火车站包围。早晚高峰持续时间长,人车流量巨大,即使平峰时段人车流量也十分密集。这里还是长安街交通分流的重要路段。

  北京市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副大队长司建秋说,尤其因长安街禁行电动自行车后,崇文门东大街和西大街,就成为电动车绕行的主要线路。加上路口畸形“三角地”地形复杂,“堵、乱”问题突出。伴随共享单车日渐发展,非机动数量激增,路口通行能力不足的问题愈加凸显。

  今年8月,前门中队的交警创造性地在地铁站出口位置增设了简易行人安全岛,管住了行人闯灯越线、极大避免了右转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的可能性。

崇文门路口地铁出口处设置了行人安全岛。
崇文门路口地铁出口处设置了行人安全岛。

  举措

  自创行人安全岛

  司建秋介绍,由于崇文门路口的特殊设计,地铁2号线的4个出站口均位于道路内侧,与最外侧的人行步道间隔两条车道。他说,如严格按交通法规要求,行人需先退回斑马线起点处等候变灯再通过。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已过了早高峰,但行人往来穿行,闯红灯情况时有发生。

  “我们管理、执法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保障行人能安全便捷通过路口,而不是给大家带来不便。”司建秋说,如何能既解决地铁站出口行人扎堆等候的问题,又不给大家的出行增添太多麻烦,这成为摆在前门大队全体民警面前的首要难题。

  经过他们反复商讨研究,终于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我们用伸缩护栏在路口西侧地铁出口处设置了两个安全岛,增派协管员推拉伸缩护栏来控制行人和非机动车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这样行人出站后,无需退回路口的斑马线起点,只需在安全岛内等候变灯即可。”司建秋解释道。

  果然,不出司建秋和同事们所料,行人们进入安全岛后,这两个约20平米左右的自制安全岛就发挥起它的功用。

  安全岛内还有交通协管员进行引导,在管住了行人闯灯越线的同时,还将行人与湍急的车流完全隔离开,有效提高了安全保障。

  交通协管员老张说,自从地铁站出口有了自制行人安全岛后,抢行越线的行人数量明显减少。“通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宣传工作,大家也逐渐愿意在安全岛内等候红绿灯,路口秩序改善了不少,我们的工作也省心了一些。”

交警司建秋在检查货车通行证。
交警司建秋在检查货车通行证。

  规划

  路口改造势在必行

  “这个路口早高峰时段,每分钟有100辆非机动车通过,交通压力很大,”据司建秋介绍,此处路口设计时间较早,为缓解交通拥堵,机动车道设计得比较宽,非机动车道比较窄。随着共享单车发展,非机动车数量暴增,闯灯越线、占用机动车道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此,前门大队经过仔细排查后,协同有关部门对崇文门外大街的非机动车道进行了加宽改造,由原来的2米拓宽到5米,东南角路口非机动车等候区域拓宽到8米,这样非机动车的通行能力明显提升。

  “比如南向北的早高峰时段,过去等候排队最长接近50米,全部过街需要小1分钟时间,加宽后,20秒就全过街了。能用最短时间通过路口,提高了遵守交通信号的等待心理,所以闯红灯的也少了。”司建秋说。

  说变化

  开展“一口两线(路口和斑马线、停止线)”,特别是“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以来,路口的通行秩序有了明显改观。而通过我们在地铁站出口自制的安全岛,也确实管住了不少闯灯越线行为,保障了行人的安全通行。 ——司建秋

  ■ 对话

  “下一步会制定出更好路口改造方案”

  新京报:在管理路口过程中你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司建秋:最难管的还是非机动车,而且出行者的每一个不文明行为都会相互影响。按照交通法要求,行人、自行车即便是越线一米,我们也得让大家退回到安全区域。自从开展“一口两线”治理工作以来,不少出行者都能自觉文明出行。少数违章者面对民警、协管员的提醒也会虚心接受,及时停止危险行为。

  但在管理中,我们有时还会听到这样不和谐声音,“我还没到路口中间呢,有什么关系?大家都闯红灯过去,你怎么不管他们?”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依旧是以说服教育为主,但也会视情节轻重,对拒不配合者处罚。我认为少数人不自觉的主要原因是从众心理,每个不文明行为都在相互影响。就像完全不顾红绿灯的“中国式过马路”,他们既没有认识到其行为已侵害到其他出行者的正常行驶权利,同时也给自身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新京报:在崇文门路口的交通引导上,下一步有什么安排?

  司建秋:崇文门路口自身情况复杂,存在着交通流量大和路口畸形等难点,这都是造成路口“堵、乱”的客观原因。伴随着一口两线、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的逐步开展,我们对崇文门路口的改造也在不断进行中。

  目前,除运用施划非机动车禁驶区,扩宽人行横道、自行车道,施划立体斑马线等常规手段外。我们中队还正在与公安部交通研究所商讨如何改造崇文门路口,下一步会制定出更好的路口改造方案。目前正在组织专家对改造方案进行论证,未来我们希望能通过对崇文门路口的改造,为类似堵点乱点的解决提供借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