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老水管爆裂搅乱早高峰 拆迁办档案资料泡汤

2017年12月19日 10:2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居民起夜双脚踩进水里,拆迁办档案资料泡汤,汽车销售员忙着清理积水

    莫干山路老水管爆裂,搅乱早高峰

    杭州还有多少老水管,何时能改造完毕

  本报记者 詹程开 段罗君 通讯员 赵俊/文

  昨天早晨,是杭州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最低温度普遍在零下5度到零下1度之间。就是在这样一个滴水成冰的早上,杭州莫干山路与三墩路口一根自来水管爆裂了。

  这根漏水的水管,让周边世界瞬间凌乱——莫干山路的交通几近瘫痪,附近部分居民家中水漫金山,旁边拆迁办的档案被水泡得不成样子,某汽车销售店里地插全部断电,还有两三百户居民家中遭受用水危机。

  杭州水务集团的抢修人员从早上5点半开始抢修。到昨晚9点半记者发稿,抢修还在继续。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何时能恢复用水的问题,杭州水务集团表示,抢修人员正在抓紧抢修,如果顺利的话,预计今天零点能恢复。

  水管裂了半平方米大洞

  两三百户居民用水受影响

  发生漏水的这根水管,位于莫干山路北向南方向的机动车道上,位置距离莫干山路与三墩路交叉口有一两百米,是一根900毫米口径的灰口铸铁老水管,漏水的裂口约半平方米。

  5点40分,杭州水务集团抢修人员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关闭了阀门,同时还关闭了两个800毫米口径水管的阀门。

  由于水管漏水,周边部分居民的用水受到了影响。停水范围包括新华苑、南河下用户,同时石祥路到三墩路两侧用户实行降压供水。据统计,用水受影响的用户大概有两三百户。

  爆裂的水管对附近交通也有一定影响,莫干山路(三墩路——石祥路)北向南快车道临时封闭,只有非机动车道可以通行。杭州水务集团城西分公司副经理施宏强表示,全面的交通恢复可能要到今天。

  昨天早晨那么冷,这根水管是被冻裂的吗?

  施宏强说,这和天气寒冷有一定的关系,“除此之外,这根水管是上世纪80年代埋设的老管道,当时的水管材质较差一点。这些年莫干山路上的交通流量也大,水管爆裂和路面的荷载增加也有一定关系。管道破裂初步分析,可能是这些因素综合导致的,但是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为了解决周边居民和商户的用水问题,杭州水务集团的送水车一大早也赶到现场,给大家提供送水服务。

  居民起夜双脚踩进水里

  拆迁办档案资料也泡了水

  南河下是距离水管漏水点最近的一个小区,也是受影响较为严重的一个小区。小区里很多一楼住户的家中都进了水。

  唐女士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昨天起来后,她吓了一大跳,整个家里面都是水,差不多到脚后跟的位置了。她当时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打开门一看,外面的水更严重,地势低的地方就像瀑布一样哗哗往下流。唐女士赶紧把还在睡觉的儿子叫醒,然后给周边的邻居挨个儿打电话,“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邻居基本都认识的,就和他们说发大水了,要他们赶紧起来。”

  唐女士摸黑和儿子一起搬家里的东西,实在放不下的全部搬到门口,堆到自己停在门口的一辆车子上面去。“我们家里小,很多东西都堆在床下,电视机、电脑都有,估计泡水后都用不了了。我现在还没时间一个个检查。”

  吴女士是半夜起来上厕所发现不对劲的。

  “睡意矇眬中想下地找拖鞋,结果,两只脚直接浸到了冰冷的水里。我当时就吓醒了,一开灯,整个地上都是水,差不多有十厘米深,鞋子全部顺着水飘走了,还有轻微的水声。”吴女士说,赤了双脚泡在水里冻得都有些感冒了,一大早就去买药回来吃,现在说话嗓子都是哑的。

  距离水管爆裂处不远的是一家宝马汽车销售店,店里的工作人员说,一大早整个销售展厅,以及后面的办公室地面上全部都是积水。

  “好在积水不算深,没有对展厅内的车辆造成严重影响,但是展厅里的车辆平时都是不开的,所以每天晚上都要给这些车辆充电,而我们的电源插座都是地插。所以进水后,地插的安全装置启动,电源全部跳闸了。”工作人员说。

  也许是封道的原因,店里生意也特别冷清,“今天上午难得的清闲,很多客户都过不来,全店工作人员都在展厅里打扫卫生,清理积水。”

  遭殃的不只这一家汽车销售店。

  水管漏水点的旁边,刚好是祥符风貌街区征收现场办公室。

  祥符桥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很多拆迁原始资料都被水泡了,“这些资料有些要送到档案馆,有些要送到城中村指挥部去,我们只能把材料一份份铺开,放到太阳底下晒。放在上面一些的材料相对泡水不严重,晒晒还行,有些泡水严重的,估计都没用了。”工作人员介绍,送进档案馆的这些材料最终都要进行审核,如果档案馆审核不通过会被打回来,那就只能重新做,“重新做的话,最起码要两个月左右。”

  杭城还有多少老水管

  莫干山路上的老水管有两段:一段是武林路至石祥路段,600毫米口径的水管;另一段是祥符水厂至石祥路段,就是这次发生破裂的这根水管。

  莫干山路的老水管为何还没进行更换?杭州市水务集团管网部副经理徐震说:“水管更新换代要结合市政建设,不仅要考虑到交通影响,还要看地下是否有合适的管位。只要道路有机会动一动,莫干山路的老水管就会进行更换。”

  这几年,杭城老水管更新的脚步没有停下过,钱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水务集团已完成49公里老水管的更新,其中包括西溪路、艮山路、下沙20号路段等。

  “截至目前,杭城300毫米口径的老水管还有约140公里,主要集中在莫干山路、上塘路、天目山路等,只要有机会都将进行改造。”徐震表示。

  杭州德胜路一带停水10小时

  本报讯 杭州市水务集团配合德胜路地下管廊建设,因德胜路(白石港-九环路)同协路段DN800给水管道迁改工程割接施工,对同协南路(德胜路-天城路)沿街商铺及用户,含笕东嘉苑、时间国际、白石嘉园等用户,于12月20日19时至12月21日5时,实行计划停水10小时。

  停水期间,遇到用水难题,可拨打“杭水热线967050”。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