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主播“真面目”:吹拉弹唱样样会也很难月入百万

2017年12月20日 11: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揭开网络主播的“真面目”——吹拉弹唱样样会也很难月入百万

  “网红脸”“轻松月入百万”“见光死”,说起网络主播,可是有聊不完的话题。其实总结起来,网络主播最受网友非议的不过两类话题——长相和收入。网络主播的钱真的就像是“大风刮来的”吗?网络主播在线上线下是否差别真的那么大?这个行业又面临着怎样的竞争压力?

  12月18日,300位人气主播身着盛装在北京亮相“花椒12.18直播节”,现场更是星光璀璨,气氛丝毫不输于一场电影节。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现场采访得知,当天出席盛典的TOP30主播身价已超2.5亿,累计粉丝量覆盖超过1200万人,直逼一线女星。但是,网络主播的真实生活,并不如传闻般“神话”。

  轻松月入百万?

  小概率

  网络主播的收入一直是各路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直播吃饭月入过万”、土豪们掷千万“送礼”的新闻频繁出现,神化了主播的收入水平。不可否认,直播行业正处于“红海”阶段,有些主播的身价确实已经逼近一线女星,比如在出席盛典的300位主播中,前30位的身价就超过2.5亿。而在去年,300位主播总身价也才1.1亿,仅仅一年竟增长了20倍!

  但是,能做到月入百万的主播只是凤毛麟角,在花椒上的万名主播中不过沧海一粟。获得“2017花椒年度歌神三强”的音乐主播“袁小征”是一名资深的全职主播,凭借动听的歌声收获了许多粉丝的喜爱,同时她也是《中国新歌神》第二季网络战队的总冠军。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事主播这个职业已有两年半,算是圈中的“老人”了,有45万的粉丝量,但一个月的收入也不到20万,月入百万实在谈不上。“月入百万真的太夸张了,能做到的太少了。像我刚刚开始做主播的时候,一个月就三四千块钱,低一点的时候还没有这个数。”

  另一位网络主播“梦幻澄宝”进入直播行业才半年,粉丝不到2万人。“其实收入多少是因人而异的,而且每个人的直播收入不太稳定,时多时少,能力、运气各占一半。”她表示,自己只有在运气特好的情况下才能有一场收入过万的直播,这个概率非常低。“像有些主播没有特别的才艺,一场直播下来收入也就几百甚至几十元。”

  光靠“高颜值”?那哪够

  在网友的印象中,主播们只需要长得漂亮,会嘟嘴卖萌,工作就是陪粉丝聊聊段子,可以说是“又美又轻松”。但是从典礼中颁布的奖项中看,网络主播中不仅有“歌神”,有“舞王”、还有“乐圣”,吹拉弹唱无一应俱全,就连“聊段子”都是聊出了脱口秀的水准。主播“梦幻橙宝”就表示,才艺才是保持粉丝粘性最好的“武器”,光靠“高颜值”来挣钱是不稳定的。“粉丝可能来看一次、送一些礼物,以后不会再来了。”

  说起这个,主播“袁小征”的感触颇深,两年半的时间让她看到了这个行业发生的一些变化,纯“陪聊式”的主播内容已经逐渐被粉丝抛弃,粉丝对主播的要求也提到了新的高度。“袁小征”作为一名全职主播,每天从晚上八点直播到深夜十二点,长达4个小时的时间内,她不仅要唱,还有与粉丝聊天交流,嘴没有一刻停下。而且,光有出众的才艺还远远满足不了粉丝的需求,在直播的过程还需要不断与粉丝保持互动。“完成一场好的直播需要长时间的积累,直播前后要准备的东西很多。”主播“袁小征”表示,为了能与粉丝有更多的话题,每天都要下不少功夫。“像一些热点话题、新的电影、大家正在追的剧,我都要了解,不然就跟粉丝没话说。”

  “滤镜+美颜”?必须的

  在直播节现场,随处可见拿起手机就开始直播的网络主播们,细看之下,就会发现,如今在直播软件中,滤镜+美颜的模式经常被主播们使用,不仅可以磨皮美白,还能瘦脸和放大双眼。网络上诟病主播线上线下“判若两人”的情况十分常见。

  主播“袁小征”表示,这种情况十分常见,大家都想以好的形象出现在大众眼中。“我在直播中也会使用美颜,但都不会太过,因为就我自己而言,不希望在大马路上看到我之后认不出来。”她还十分豪爽耿直地说:“我就是长这个样子,不喜欢可以不看。”

  “主播在直播时使用美颜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面对太多观众,有些时候很多内心不够强大、怕遇到黑粉,就需要美颜增添一些自信。”主播“梦幻橙宝”对使用美颜有着更深层次的看法,她谈到,因为主播的行业第一眼都是看脸的,所以主播们总是想尽方法让自己变得好看。“‘见光死’的主播应该只是一部分,但是至少我身边很多主播朋友,本人也都是很漂亮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李雨心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