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最小换心宝宝今天3岁 农妇妈妈创作感恩歌曲

2017年12月21日 13:3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亚洲最小换心宝宝今天3岁 农妇妈妈创作歌曲《永不放弃》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通讯员黄冬香张方方实习生李敏

  3年前,湖北省枣阳市一位三月大的婴儿心脏衰竭,曲折等来一颗心脏移植获得“新生”,成为亚洲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换心人”(本报曾作报道)。12月22日是小天佑“重生”三周年,如今这颗心脏已在他的体内“重生”。孩子妈妈感恩生命奇迹,感谢捐心儿童的父母,感谢医护人员的关爱,历时一年多写下一首歌,并由爱心音乐人谱曲。

  3个月大宝宝严重心衰 4岁男童捐出宝贵心脏

  2014年9月1日,一个男孩在枣阳市七方镇闫坡村呱呱坠地。这是周小慧夫妇的第二个儿子。因她是罕见的双子宫,天生不易怀孕,周小慧觉得这是老天爷对她的恩赐,便给孩子取名“天佑”。但小天佑刚生下时,浑身青紫,连口唇、手指、脚趾都透着淤青,两个月大时,在武汉协和医院确诊为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导致严重心力衰竭,心脏移植是唯一救命的方法。

  因全家仅靠丈夫做电焊工维持生计,周小慧自己打零工,家庭拮据,为给孩子治病,欠了不少债。但周小慧还是决定全力救孩子。当时孩子体重只有4.5公斤,心脏只有鸡蛋大小,根据要求,供心者与受体之间的体重相差不能超过25%,要找到这么小的心脏供体太难了。

  就在小天佑险象环生之际,一名因煤气中毒脑死亡的4岁男孩捐出了宝贵的心脏。2014年12月22日,在武汉协和医院,由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主刀,这颗心脏被移植到了小天佑体内。董念国教授介绍,要把供体苹果般大的心脏,放入原本只装有鸡蛋大小心脏的胸腔,难度大。术前医生进行了精密测算,术中尽量将供心往胸腔下面放,并采用延迟关胸法,避免造成胸骨压迫心脏。

  术后第20天,小天佑成功拔除气管,实现自主呼吸。长达400多小时的机械通气,在心脏移植的病人中非常罕见。同时,3个月大的小天佑成了亚洲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换心人”。

  3年来精心呵护照料 孩子成功闯过康复关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连线周小慧,她正在枣阳老家照顾小天佑。“小家伙非常聪明,也很调皮。”通过视频连线,记者看到小天佑挺壮实,面色红润,不时开心咧嘴大笑。周小慧说,现在3岁的天佑身体状况很好,只是每天要喝一些抗排斥反应的药。

  周小慧说,最初儿子一天要吃8次抗排斥药物,但因为这类药没有儿童剂型,只能根据孩子体重分量喂服。她熬了几晚想出一个笨办法,将一颗药物溶于温水,用注射器分装,每次定量喂给小天佑,不敢马虎。小天佑回家后的3个月隔离抚养,周小慧每天将屋内物品擦洗一遍,消毒2次。每晚一家人戴着口罩睡觉。即使这样,孩子1岁时仍反复感染肺炎。

  周小慧说,儿子几次生病时,恰好协和医院心外科医生到枣阳义诊,周小慧赶去咨询,医生很挂念小天佑。“医生的一句问候,我感动得眼泪直掉。”她说,如果没有医护人员的不离不弃,没有捐出孩子器官的伟大父母,没有好心人的帮助,小天佑不可能健康长大。

  创作歌词表达感恩之情 农妇妈妈写出《永不放弃》

  看着小天佑一天天长大,周小慧产生了写歌的冲动。“我在经济上无以回报,只有通过歌词表达感恩之情。”酝酿许久,又不断向人请教,她终于写出了《永不放弃》的歌词。

  歌词里,妈妈记录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宝贝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间,老天彻底颠覆了我的世界……宝贝扎针时撕心裂肺的呼喊,我却不能替代”,更有对孩子新生的表白:“带着这颗炽热的心,一定会陪他到老,宝贝我爱你,对你永不放弃。”

  “我只有小学文化,憋了一年多写好词,一直不敢公开。”周小慧说,她在向社会求助谱曲后,襄阳极度音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动献出爱心,由音乐人管泽祯谱曲。在先后邀请民歌、民通、流行音乐方面的3位女歌手试唱后,最终确定由流行女歌手录制了这首《永不放弃》。

  周小慧说,希望这首歌给家有病儿的父母鼓劲,不管孩子是疾病还是残疾,都要坚持、不放弃。

  永不放弃

  (作者:周小慧)

  2014年的那个秋天我把宝贝带到了这个美好的人间看着宝贝那黑黑皱皱的小脸

  心中隐隐不安

  宝贝满月那天

  证实了不好的预感宝贝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间老天彻底颠覆了我的世界热情如火的人生降到了冰点宝贝扎针时撕心裂肺的呼喊

  我却不能替代

  伤心的眼泪打湿了我和宝贝的衣衫有人说宝贝向我来讨债

  不该救他到现在既然老天让他来到我的身边

  我怎能放手不管

  就算倾其所有

  我也心甘

  这时心来了

  获得新生的宝贝

  带着这颗炽热的心

  一定会陪他到老

  宝贝我爱你

  对你永不放弃

  永不放弃

  不放弃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