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寻亲者黄淑丽:这一年 最大的收获就是团圆

2017年12月31日 08:1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王桂云(左一)、黄淑丽(右一)和妈妈的合影

  寻亲者黄淑丽:这一年 最大的收获就是团圆

  姐姐在安徽马鞍山,妹妹在河北邢台,她们的根都在浙江浦江。35年前的一个深夜,妈妈在县城的小巷里逡巡良久最后抹着泪把小女儿放在县政府门口。2017年正月,在浦江县红十字会的组织下,这对分隔了35年的姐妹通过DNA鉴定奇迹般地相认。

  寻回亲人,不是故事的结束而是开始,多了一个至亲的人,对于寻亲者黄淑丽以及她的家人来说,既是余生的心愿了了,也是更加丰富生活的开始。

  “我们天天在微信上聊,三天两头视频。”姐姐黄淑丽说到妹妹王桂云,声音里都是笑意,“2018年春节我们约好了,父母、弟弟一家,我家,我们全家统统都到河北邢台去妹妹家过春节”。

  #2018年你最想活成什么样?#

  对于我们家来说,2017年,是意义非凡,让家圆满的一年,因为“团圆”。

  丢掉小女儿的那个夜晚,妈妈哭着回来,后来的35年,1万多个夜晚,妈妈无数次半夜哭醒。

  现在,这一页翻过去了。

  2018年,希望全家安康,多聚聚。同样,这个团圆也是祝福,祝福像我们这样寻亲的儿女们都能团圆。

  大年初十亲情有奇迹

  她们认回来了各自的姐妹

  2017年2月6日,金华浦江,3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浦江姐妹“回家”寻亲。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为家庭贫困和其他原因,她们被抱养到了河北、河南、山东等地。身在他乡的她们,如今都已为人妻、为人母。她们,想来浦江寻根。

  这次寻亲会是浦江县红十字会组织的。早在2014年,浦江县红十字会牵头,将这个群体进行了集结。后来,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加入”,开启了一个为这个群体定制的公益项目,DNA寻亲库。

  2月6日当天钱江晚报记者守在现场希望能够见证奇迹的发生。也就是在那天,我们结识了王桂云和黄淑丽这一对姐妹。她们是寻亲会上的明星,因为她们的脸、她们的眼,以及就像一个模子铸出来的神情。第二天,迪安鉴定的法医宣布了一个期待中的好消息。

  2017年就快过去了,妹妹王桂云在河北邢台有家有孩子,姐姐黄淑丽嫁在安徽马鞍山,浦江老家,父母和弟弟小两口住在一起,尽管是这样分隔三地,但彼此之间因为终于寻回的血脉亲情,大家都觉得生活总算圆满了。

  这一年大家反复咀嚼分离和团聚

  “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掉眼泪,是我的囡”

  “当初是不是怕我们不是你的亲人,鉴定结果出来前就是不肯住家里。”黄淑丽到现在还常常嗔怪妹妹,对他们来说,因为最后的结局是美好的所以前面怎么艰辛,现在咀嚼起来都是甜蜜。

  2月6日那天的每一个细节,黄淑丽放电影般地在自己的脑海里过了一遍又一遍。她说,她应该永远也不会忘记了。

  而同样的感受在妹妹王桂云这里也是一幕幕重温。

  打王桂云记事起,她的家就在河北邢台南宫市,爸爸是公务员,家里除了她,还有两个弟弟。她是家里唯一的姑娘,父母对她宠爱有加。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有一份户籍材料上的三个字,“养父母”,才知道了自己的真实身世。

  之后她辗转打听到自己的根在浦江,就加入了浦江红十字会组织的寻亲团。

  浦江这边的亲人也在寻找她。黄淑丽根据照片和信息已经“怀疑”了王桂云好久,“太像了,肯定是。”

  但是2月6日,王桂云带着老公儿子来到浦江后,面对黄淑丽的盛情邀请回家住,她始终没答应,因为“辗转找了好几年,又怕不是”。后来黄淑丽叫来了62岁的母亲。黄家妈妈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有点激动:“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掉眼泪,是我的囡,没错的,就是我的囡,跟我年轻时一个模子。”

  春节一大家子要去河北妹妹家过年

  “从此,黄家多了一个至亲”

  此后,黄家人多了一个至亲。

  黄淑丽1981年生的,王桂云1983年生,她们的弟弟1985年生。

  黄淑丽和王桂云都有两个儿子,都在家做全职妈妈。姐妹之间聊不完的人生,聊不完的育儿经。

  “我们天天微信视频,有时候我们还说不了几句,手机就被娃们抢走了。”黄淑丽说,2017年暑假,王桂云带着孩子到浦江老家住了十来天,黄淑丽也带着孩子住过去,孩子们一口一个“好兄弟”。

  黄家妈妈总是看着桂云笑,甚至当王桂云住在家里时,看到王桂云吼她老公,妈妈都觉得高兴,“桂云老公脾气那个好啊,那是桂云福气。”

  这个62岁的老人,曾经觉得那个在县城里逡巡良久最后将孩子放在县政府门口的夜晚,是她人生中最大的负累,而现在,那一页终于在35年后翻过去了。

  正在我们做年终回访的这一天,黄家已经开始准备带去河北的年货。因为这个春节他们一大家子要去王桂云家过。

  自从有了桂云,黄家三天两头都能收到包裹,都是桂云寄来的。这次全家都去王桂云家过年,大家觉得一定要好好准备准备。

  对于黄淑丽来说,这样的忙碌,想想就很甜。

  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