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T男办跨年演唱会邀路人唱歌 至今已有200余人加入

2018年01月02日 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IT男办跨年演唱会邀路人唱歌

  在夜晚的霓虹灯下,一名年轻男子把播放音乐的手机架好,开始在上海张江的街边唱起了《无所谓》,旁边一个人拿着吉他伴奏,周围几十名观众也随着音乐节奏晃动。随后,另一些观众自告奋勇,来到话筒前唱了起来。这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大刀(化名)创办的“亲爱的路人”网络直播跨年演唱会现场。就在近日,大刀发起的这一活动在网上开始被关注。有不少观众看到了预告消息后慕名而来,希望能够看到这些“张江男”的另一面。

  2017年夏天开始,“IT男”大刀找到了几个志同道合、都喜爱音乐的朋友发起了“亲爱的路人”活动。他们在路边摆上易拉宝、架起话筒、抱着吉他,邀请陌生人唱一首最想唱的歌。

  因为团队中的很多人都是程序员,大刀把活动地点定在了张江的长泰广场,他还特意选了一个有台阶的地方,以便观众可以坐着听歌。

  初看起来,大刀也是一个典型的“IT男”,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翻领衬衫外会再套一件羊毛衫,每天随着人流挤地铁上下班。但在工作之外,大刀的爱好却显得很不“张江男”。他喜欢音乐,会弹吉他,近两年又开始学起了钢琴,尽管团队其他成员会笑称他的钢琴水平“很烂”。

  大刀来自湖南,一个人在上海工作有时让他觉得一直在“漂着”,于是他想起了音乐,开始发起“亲爱的路人”活动,因为他觉得音乐是“可以把有趣的人聚集在一起”的手段,可以消解孤独。最开始,一些观众不好意思,需要大刀不断鼓励才能走上台,直到现在,已经陆续有200多位常来的观众加入到这个活动中。

  团队成员从十八九岁到三十多岁不等,大部分都是从其他城市来到上海学习、工作的年轻人。他们改编过赵雷的一首歌《理想》,原来歌词“公车上我睡过了车站,一路上我望着霓虹的北京”中的北京,被换成了“浦东”,因为大刀觉得听这首歌非常有感触,“符合我们大多数漂泊在外的年轻人的想法”。

  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到团队队伍的不断壮大,大刀这一活动被称作是“温暖了一座城”。受到关注后,跨年演唱会最终收获了22万次的点击量,“结束的时候有上百人一起唱《朋友》和《祝福》”。而就在跨年演唱会结束后,他们还到火锅店里面唱起了歌,并认识了几个第一次来参加活动的朋友。

  除了办活动之外,他们也会去给一些抑郁症儿童唱歌,希望通过音乐“做些能做的事情”。对于以后,大刀说还是会继续把“亲爱的路人”办下去,并且会逐渐往专业道路上走。大刀最希望的是,能够给年轻人营造一种轻松、没有负担的一种氛围和生活方式,让更多年轻人在城市中不再感到孤独与寂寞。

  对话

  音乐可以让陌生人一起暖心

  2017年12月31日,在这场“跨年演唱会”前,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亲爱的路人”活动创办者大刀。大刀称对于这场演唱会没有太多准备,像平时一样,他们要呈现一种最自然的状态。大刀介绍,是音乐把他们聚集在了一起,在他们制造的氛围下,很多人回到了自然的状态。

  谈活动

  吉他群里拉四个人发起“亲爱的路人”

  北青报:从什么时候开始办的这个活动?活动频率大概多少呢?

  大刀:2017年8月份开始,活动都在周末办,至少每周一次,基本上每次是从下午2点开始,到晚上9点半结束。

  北青报:当时为什么要办这样一种活动呢?

  大刀:平时上班比较无聊,我本身很喜欢音乐,在几个吉他群里面认识几个人,便拉上4个人办了这个活动。

  北青报:团队里面都是IT男吗?

  大刀:也不能说都是,大部分都是做程序员的。

  北青报:平时举办活动的时候,成员是会临时现场配乐吗?

  大刀:现在基本上都是一把吉他伴奏,或者是用手机上的音乐来伴奏。我们乐队发展到后来,越来越多有才华的人进来了,会其他乐器的也有。

  北青报:其他人想要加入的话,会不会有什么筛选条件?

  大刀:没什么条件,我们就在路边跟他们聊聊天,鼓励他们一块唱歌,如果唱得好的话可能也会经常来练习。

  北青报:最开始办活动的时候,是不是很多人不好意思,那你们怎么去鼓励其他人?

  大刀:会告诉他们没关系的,他们都坐在小台阶上去听,慢慢地就会融入进来,听了很久的比较热情的,就会聊聊天,鼓励下。

  北青报:现在每场活动大概有多少陌生人加入演唱呢?

  大刀:差不多也有几十个人,夏天人会很多,现在天气冷了,人可能会少一点,但也不会少太多。

  北青报:活动之前需要有什么准备?

  大刀:也不用准备什么,基本上有两个人左右就能唱。

  谈过程

  很多人回到了自然简单的状态

  北青报:在活动中,一般大家会唱什么歌,唱的怎么样?

  大刀:各种歌都有,民谣、流行,说实话有些人唱的跑调非常厉害,也有小部分人会觉得唱歌不好挺害怕,但是还是敢上去唱有自己想表达的声音,我们是想让大家享受音乐的美好,去讲述一个故事。

  北青报:邀请陌生人唱歌的时候,他们一般会是一种什么状态?

  大刀: 一般陌生人是会戒备的,有些人害羞,或者警惕不唱的,不过大多数人就算不愿意唱也愿意聊一聊的。

  北青报:那你们会怎么让他们放松戒备来唱歌?

  大刀:在我们制造的那种氛围下大家都比较放松,人回到了自然简单的状态。唱着唱着就有一些听歌的人一起唱了,然后气氛就越来越好。

  北青报:在街边唱歌,你们自己是不是也会觉得不好意思?

  大刀:现在基本上脸不红心不跳了,其实每个人唱歌是不一样的,我们还是很单纯,音乐可能更多是一种手段,把有趣的人聚集在一起,这样也会变得更温暖一些。

  北青报:你觉得办“亲爱的路人”活动,是否达到了你的初衷?

  大刀:办这个也算是让陌生人一块坐下来听歌,因为平时大家都是上班、下班,看手机,很少有社会活动,人与人之间很少有交流,陌生人就更少了。现在基本上每次都来的有五六个,多的时候十几个。有时候城市就是越拥挤越疏离,越丰富越无聊,就是通过音乐让大家放松。

  北青报:通过参加你们的活动,也有很多人成为了朋友吧?

  大刀:对,而且还有一对成了情侣,平时经常一起唱歌,而且可能我们这种氛围比较浪漫,慢慢就走到一起了。我们这里还有厨师,也是通过活动加入进来的,有时候还会教大家做饭。还有的把亲朋好友都带来了。有的人也建议我们多搞一些聚会,之前也经常搞,现在冬天天冷可能会少一点。

  谈未来

  正在筹建专业乐团

  北青报:对这次跨年演唱会有什么期待?之前有做过哪些准备吗?

  大刀:我们在唱歌的时候认识了梨视频的一个拍客,他问我愿不愿意大家一起搞个跨年演唱会。前期我们也有过很多沟通,我们是想用最自然的状态,平时怎么玩就怎么玩,也不是说要追求完美的一场演出,而且我们没有追求完美的压力,大家还是非常自然的。我们不是专业乐团,我们自己没有过多的准备,甚至台词都没想。

  北青报:未来会打算筹建一个相对专业的乐团吗?

  大刀:现在正在筹建乐团,一方面我们这个平台是大众的,能营造一种很轻松、没有负担的氛围、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对一些有音乐梦想的人,我们也会帮他们实现音乐梦想。加入我们乐队的人得到一些提升,至少我们还是有设备,也会尽力往专业上提升。

  北青报:你们团队分工怎么样?都有哪些乐器?

  大刀:有吉他、电吉他、钢琴、架子鼓等等,现在鼓手找到了,但还没有设备,设备要自己买,一个架子鼓也得六七千元。

  北青报:你们有活动经费吗,还是费用都要自己承担?

  大刀:经费很少,有时候在路边,有些人觉得太感动了给了几百元钱,但是这些是很少的,收入相对我们支出是非常少了。到现在支出得有1万多元了。一个保安大叔建议我们买个车,把东西放车上,每个周末开到周边县城玩,可以赚很多钱。不过我们没有那么想赚钱了。

  北青报:有没有想过自己做的这些活动会受到很多人关注?

  大刀:没有想过,平时生活还是没什么改变,现在认识我们的人多了,但是人群基数庞大。我们当然也想过要火,但不是只想那么火。主要还是希望让大家能玩得很开心,能提升自己,收获到很多见识和体验。

  本组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