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什刹海将建西海湿地公园 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2018年01月10日 09: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什刹海将建西海湿地公园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昨日,什刹海西海南沿,一幢建筑物将湖边步行道隔断。西城将在什刹海沿岸建设环湖绿道,湖畔“堵点”计划被拆除。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西城什刹海将建西海湿地公园

  串联西海、什刹海、前海的环湖绿道将全线疏通;明年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昨日,西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末,西城力争完成80个左右街区的划分,目前,大栅栏街道、广内街道已经完成街区划分。另外,为提升区域环境,西城今年将建设什刹海环湖绿地及西海湿地公园,北大医院附近,计划新增700平米的绿色空间。

  一季度有望完成全部街区划分

  昨日,西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第一季度末(最迟6月底前),西城力争完成全部街区的划分工作,以社区为基本单元,将街道辖区划分为若干街区,覆盖全部街道。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街区,是打破现有街道或社区的规划界限,跨越地理空间规制,按照一定规模和历史沿革,把若干社区整合为一个人居基础单元,便于对问题相似、空间风貌一致的区域进行整理。

  据了解,西城一共将划分约80个街区单元,分为政务活动、繁华商业、传统风貌等十类。这些街区将在市政道路建设、绿化美化、棚户区改造等方面进行综合规划设计,根据各自特点形成治理方案。目前,大栅栏街道、广内街道等已经完成了辖区内的街区划分。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所有街区设计方案,且力争每个街道至少实现1个街区亮相。

  路侧停车将可APP远端缴费

  去年初,北京开始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提出停车费纳入市级统一账户管理,有利于有效监管巨额的停车收费,避免市民停车付费时标准不一、扯皮的现象。

  记者昨日从会上了解到,去年,西城推进《路侧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在金融街的顺城街、大型综合医院周边的长椿街和西什库大街、居民区的六铺炕二巷、重点大街的前门西大街、宣武门东西大街等8条道路、共计804个停车位,实施了电子收费试点工作。

  “电子收费目前采取POS机方式,将来车主可通过手机APP远端缴费。”西城区城管委主任宋甲乐介绍,西城区172条街道共有9800多个路侧停车位,原来有12家路侧停车收费企业,2015年和2016年连续淘汰了4家之后,现在还剩8家企业。“2019年西城区电子收费车位总数将达到5419个,路侧占道停车将取消特许经营,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两家停车管理公司,其余的路侧停车位下放到街道,采取资质化管理。”

  今年,在改造升级停车场、合理利用路侧停车位的基础上,西城计划在三里河路、阜外大街、广外大街等51条道路(53个路侧占道停车场)、共计4615个停车位上安装电子收费设备,并完成前端设备与市级平台对接、联调,2019年将实现辖区内路侧停车电子收费100%的全覆盖。

  此外,为缓解停车难问题,西城今年将全面动员协调驻区办公楼停车场、小区物业停车场、社会各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在某一固定时段有空闲车位的,积极参与错时停车、车位互换行动,合理利用有限的车位资源。

  坐标1 西什库 北大医院西侧将新增微公园

  西什库街区北起地安门西大街,南至西安门大街,西起西四北大街,东至爱民街及草岚子胡同,区域面积近1平方公里,涉及西什库、西四北、大红罗、西安门、爱民街五个社区。西什库街区紧邻中南海办公区及北海景区,是首都最重要的核心街区之一。

  不过,经常在该区域通行的市民不难发现,原本是非机动车道的地方,总是停放着机动车,骑自行车或电动车上路,可以通行的空间非常有限。路权划分不清晰、乱停车现象普遍。

  记者了解到,该街区马上将迎来整理。什刹海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街区道路将进行优化,优先保障人行及自行车通行,抬高非机动车道,并在机动车道之间设置机非护栏,增设一定自行车停车位。

  街区环境也将迎来美化。北大医院西侧地块将改造提升,新增一处微公园,增加绿色空间不少于700平米。此外,结合拆违工作,依据设计导则进行建筑立面补足修复。梳理现有控制要素,对街区空间界面进行重新划分,对占道电箱进行移改、美化,设置座椅等休闲设施。

  坐标2 大栅栏 加快推进观音寺等保护修缮

  大栅栏地区文化底蕴深厚,是梨园文化、京味文化、传统商业文化的荟萃之地。现共有114条街巷,户籍人口5万余人。

  随着街区整理计划的推进,大栅栏今年也将迎来新面貌。

  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综合考虑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演变、历史功能、文化特点、街区肌理、保护区划等因素,已将大栅栏划分为四个片区:煤东保护示范区老字号众多,是商业文化荟萃之地;斜街文商旅综合区是文化、教育、旅游资源的汇集地,体现了大栅栏风貌特色中斜街特点的胡同肌理;西河沿传统居住区以居住及其配套公共服务功能为主;梨园文化区是京剧发祥之地,是国粹的重要传承地。

  今年,大栅栏以煤东保护示范区和斜街文商旅综合区为重点,将加快推进街区整理,助力相关部门推进观音寺、西单饭店、梨园公会等多处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开展施家胡同、粮食店街等风貌整治工程,打造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先行示范区。针对居民关注的交通问题也进行了重点设计,规划9条微循环线路,设立完善的慢行交通系统,加大停车位供给,解决停车难问题。

  坐标3 什刹海 什刹海将建10公里环湖绿道

  今年西城区将启动什刹海环湖绿道建设。绿道全长约10公里,串联西海、什刹海、前海沿线的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恭王府等40余处重要历史人文资源,再现碧水绕古都的历史风貌。对于水深较浅的西海,今年将开建西海湿地公园。

  西海是什刹海中以德胜门内大街为分界线西边的水潭,也叫积水潭。出积水潭地铁站西南口,通过小铜井胡同,便能抵达西海。“面向着积水潭,背后是城墙,坐在石上看水中的小蝌蚪或苇叶上的嫩蜻蜓,我可以快乐地坐一天,心中完全安适,无所求也无可怕……”老舍散文《想北平》中,曾这样描绘西海。

  青砖步道,湖畔垂柳,虽然已是寒冬,湖边绿意不如春夏时节,依然有着安静整洁的好景致。不过,想要一直沿湖而行却会碰到阻碍。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西海西南畔向东侧漫步,步行方5分钟,前路便被一处青砖仿古建筑“斩断”。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见,这些建筑位于西海西沿与西海南沿相接处,正好将道路与湖畔隔开,长度约百米,其中有一处为餐馆。在现场,两位居民牵着金毛犬遛弯,遇到这些建筑,只能离开湖边,绕道回主路。

  西城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海鱼生,碧荷轩、小王府、望海楼等餐饮企业在湖边经营,形成了绿道的“堵点”,今年,西城将通过拆除建筑或架设栈道等方式对绿道进行疏通。该负责人还表示,考虑到生物多样性,还将在湖中设立浮岛,吸引鸟类栖息。

  此前,什刹海湖畔酒吧多次被执法引发社会关注。什刹海街道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今年街道将继续规范环湖经营商户,酒吧可以经营,但要依法依规,不可占用公共空间。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