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兰娟院士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2018年01月12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李兰娟院士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平给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兰娟献花现场 浙江省卫计委供图

  李兰娟院士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打响防控“H7N9”保卫战  

  中新网杭州1月12日电(记者 方堃 实习生 钱晨菲)11日,“李兰娟院士团队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成果报告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领衔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荣获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和教育系统首次获此殊荣,也是浙江省至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国家科技进步奖。

  “2003年的SARS我想大家都应该记忆犹新,当时这个由中国爆发传至全世界的疫情被32个国家报道,确诊病例8437例,813人死亡。在我国大陆,确诊病例5327例,348人死亡。”说到为什么要研究这个“世界难题”,李兰娟道出了初衷,SARS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这个教训是深刻的,科研工作者责无旁贷。

  在防控SARS的“战役”中,李兰娟时任浙江省卫生厅厅长,虽然浙江在SARS早期传染源控制、病毒检测和疾病救治上取得突出成绩,但中国在新发传染病防控、救治领域薄弱的基础让李兰娟陷入思考。

  为了不再重蹈SARS的覆辙,中国加大了对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建设。李兰娟团队创建了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重大传染病诊治开展深入研究。团队突破新病原识别难题,创立新发传染病病原早期快速识别技术体系。创建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监测网和数据库,可在72小时内完成300余种病原分析,为早期发现新病原、监控病原体变异提供关键技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兰娟作报告现场 浙江省卫计委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兰娟作报告现场 浙江省卫计委供图

  “2013年3月底,我国长三角地区突发不明原因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病情凶险,病死率超过50%。”李兰娟告诉记者,就在大家“闻鸡色变”,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时候,她迅速组建团队协同攻关,全力应对。

  得益于新发传染病病原早期快速识别技术体系的创立,团队在疫情发现的5天内,确认了H7N9病毒。2天后,研究团队成功研发检测试剂,并第一时间向世界公布了该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为全球共同应对该新发传染病赢得宝贵的时间。

  李兰娟指出:“团队经过全方位研究后,创建了新发传染病防治‘四大体系两大平台’,率先发现活禽市场禽类与患者的病毒基因H7N9同源性高达99.4%,证明活禽市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源头,我们及时向政府建议关闭活禽市场,避免了向全国播散的疫情。”此外,李兰娟团队还开创性地将人工肝技术用于重症呼吸系统疾病治疗,显著降低了禽流感传播风险,使总体病死率从39.4%下降到5.5%,避免了一场全球性的灾难。

  从2003年的SARS,到2013年的H7N9,十年过去了。李兰娟团队的突出研究成果受到了国际社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内外相关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其获奖成果发表SCI论文248篇,主要发表在Science、Nature和NEJM等世界顶级期刊。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褒奖,李兰娟表示,成果的取得绝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这与团队成员的付出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密不可分。

  回忆起防控H7N9的情景,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夏时畅坦言,当时自己便与鸡屎“较上了劲”:“浙江省虽然不是最早出现病例的省,但却是第一个提出防控措施的,我们很多同志每天出入浙江省各大活禽市场,做粪便抽样。再将研究成果向各地市医院进行视频培训,争分多秒抢救患者。”

  除了科研工作者的努力,还有一大批医疗工作者奋战在第一线。100多天坚守在医院的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科副主任、浙大一院嵊州市新医院常务副院长梁伟峰告诉记者:“当时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病房里。每天早上8点,李兰娟院士和郑树森院士都会准时出现在病房,查看病人情况,一直工作到凌晨2、3点。看到病人脱下呼吸机可以自主呼吸,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病人病情的恶化是我们最难过的。”

  从“跟跑者”到“并跑者”再到“领跑者”,李兰娟等中国科研工作者用“中国智慧”解决了“世界难题”,也进一步增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决心与信心。(完)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