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逆行英雄王建华与死神赛跑35年:救援成功时最高兴

2018年01月12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逆行英雄王建华与死神赛跑35年:救援成功时最高兴
    在王建华的带领下,救护支队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王昊昊 摄

  中新网邵阳1月12日电 题:逆行英雄王建华与死神赛跑35年:救援成功时最高兴

  作者 王昊昊

  年逾50的湖南省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下称“救护支队”)支队长王建华性格温和,说话间透着一股书卷气。很难想象,每次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现场,都是他带领团队冲在最前面。

2007年4月16日,救护支队在湖南攸县长城煤矿成功救出因水灾被困的3名遇险矿工。 受访者供图 摄
2007年4月16日,救护支队在湖南攸县长城煤矿成功救出因水灾被困的3名遇险矿工。 受访者供图 摄

  成立于1960年的救护支队承担着湖南及周边省份重特大煤矿事故救援任务。地处湖南省西南部的邵阳矿藏丰富,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小煤矿达两千家。

救援支队参与2017年浏阳河隧道救援工作。 受访者供图 摄
救援支队参与2017年浏阳河隧道救援工作。 受访者供图 摄

  王建华正是在这一时期到救护支队工作的。1983年,年仅18岁的他不顾亲友劝说毅然加入救护支队:“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当特警,但没当成。救护队更像军队,随时准备投入战斗,虽然大家都说会很危险,但我愿意去。”

救护支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受访者供图 摄
救护支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受访者供图 摄

  进入救护支队后,王建华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每天早晨5点半起床,除了吃饭、睡觉,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训练。

  “我和建华是最佳搭档。来支队前我们在同一家煤矿工作,来支队后一起出任务,也是在同一天,我俩成为支队的领导班子成员。”在救护支队副支队长唐初飞看来,王建华努力、肯学习,工作能力没得说。“他从没和队员吵过嘴,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

  2005年,王建华升任救护支队支队长。截至目前,他带领队员处理瓦斯爆炸、瓦斯突出等各类事故152起,抢救遇险人员119人,抢救遇难人员262人。

  刚刚担任支队长后开展的一次紧急救援行动,让王建华至今难忘。

  2006年2月25日下午17时05分,邵阳隆回县大园煤矿发生瓦斯突出事故。接警后,王建华带领两个战斗小队紧急出动,于17时50分赶赴事故现场。经勘测,煤矿瓦斯浓度已达到爆炸的最高限度。

  “只要随时监测瓦斯和氧气浓度,避免发生火花,救援还是安全的。”王建华当即决定指挥两个小队下井搜救,与死神赛跑,抢救遇险人员。

  “参加那次救援的指战员大多刚参加工作,经验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事故现场。”凭借过硬的救援业务知识,王建华带领两个小队采取临时加固损毁支架、佩用氧气呼吸器匍匐前进的方式,克服重重困难,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将5名遇难矿工搬运出井。此后五天五夜,王建华和指战员们在极其危险的环境中将6名遇险矿工和18名遇难矿工成功救出。

  回忆起这次救援经历,2005年才来救护支队工作的指战员胡德强仍有些“后怕”。“那是我第一次参与重大事故救援,刚下井不久就看到好几具遇难矿工的尸体,当时很害怕。王队长一边教我们包扎尸体,一边鼓励我们,让我们逐渐克服了内心的恐惧。”胡德强说。

  “一下井就是八九个小时,呼吸机的氧气快用完时才能借补充氧气的机会扒口饭。”胡德强回忆。

  截至目前,救护支队先后参加了省内外各类事故抢险1555次,抢救遇难人员1913名,救活遇险人员362名,挽回事故直接经济损失3.65亿元人民币以上,建队58年来无一例自身伤亡。在王建华的带领下,救护支队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被国家安监总局考核评定为2016年度质量标准化等级一级矿山救护队。

  2017年,王建华被国家安监总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评为“最美安全生产紧急救援人”,全国仅10人获此殊荣。

  “有一次我们到宁乡参与救援,当救出6个活人时,救援指挥中心的主任激动地抱着我哭了。”王建华说,紧急救援工作危险性高,经常回不了家,待遇也不好。每次救援成功,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也支撑我们坚持下去。

  “国家安全生产的形势在持续稳定好转,救护支队的职能也要发生转变。”王建华说,目前他已和邵阳安监、交通、海事等部门沟通,达成组建一支综合应急救援队的初步意向,将通过全面发挥救护职能,最大限度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