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催眠真能删除记忆也能让他人言听计从? 别被误导

2018年01月16日 01:41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催眠师在催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泊静 摄
资料图:催眠师在催眠。中新网记者 李泊静 摄

  别给催眠“加戏”

  它既不能删除记忆,也不能让他人言听计从

  提起催眠,你会想到什么?是在眼前晃来晃去的小怀表,还是口中念念有词的催眠师?在公众的眼中,催眠总是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最近,新华社的一则消息,让催眠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报道称,为了避免追剧时,被别人透露的剧情扫兴,韩国一家电视机制造商联合催眠师推出催眠服务,只要经过23分钟的“洗脑”,剧情就能从记忆中“删除”。这对于常被剧透败兴的剧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然而催眠真的可以做到“删除”记忆这么神奇吗?

  并非传说 人人都可被浅度催眠,深度催眠需易感性强

  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应用心理学博士生郑秋强看来,催眠既不是魔术,也不仅仅是催人睡眠,实际上,催眠真真切切存在于生活中,但它并不神秘。作为一种临床心理治疗技术,在催眠师的暗示下,催眠通过一套预先设计的流程来帮助被催眠者放松并集中注意力。从通俗的意义来理解,催眠无处不在,只要是专注的状态就是催眠,人们在看电影、看小说和绘画等过程中,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被催眠现象。

  央视《走进科学》栏目曾展示过一段名为“人桥”的催眠秀,主角是京城著名催眠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治疗心理学博士李涛。

  “你是一个非常结实、非常僵硬的钢板,你的身体充满了力量……”只见李涛一边催眠,一边左右晃动着一个外国小伙的身体。经过催眠后,外国小伙闭着双眼,身体僵硬,双手紧紧贴着大腿,然后被直挺挺腾空架在两张椅子之上,甚至一个壮实的男子整个人踩上他的肚子,他也毫无察觉……

  在贵州海之源心理教育机构,科技日报记者也实地体验了一下贵州心理教育专家陈昌海的催眠。

  安静的房间里,灯光很柔和。坐在沙发上,闭着眼睛,记者全身放松,在陈昌海的暗示下,慢慢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呼吸上。呼——吸——呼——吸,几次反复,耳边飘来陈昌海轻柔的声音:“想象着将烦心的事装进一个个文件夹里,写上名字,逐一封存。”此时,记者的意识很清醒,却愿意听从引导。随着这些文件夹被想象着放到离自己5米、10米、5千米、10千米……甚至更远的地方,记者感到周围似乎一下子变得寂静起来。

  陈昌海说,像记者体验的这种浅度催眠,只要和催眠师建立起基本的信任关系,人人都能进入状态。但如果要进入更深的催眠状态,比如“人桥”,就要精心挑选出那些易感性强的人配合表演。因为一般情况下,易感性强的人比起个性偏执者来说,更容易接受深度催眠。当然,也不是人人都适合接受催眠,有精神障碍和严重抑郁症的人就不行。

  目前,国际上较为普遍的是以六级理论对催眠状态作区分。其中,第一、二级是浅度催眠,在这种催眠状态下,被催眠者能感觉到自己的意识完全清醒,会出现眼皮睁不开和手臂僵直的现象;第三、四级是中度催眠,被催眠者无法站立和走路,意识活动消失,会遗忘数字和自己的名字;第五、六级是深度催眠,被催眠者开始有梦游现象产生,出现幻觉。

  别被误导 催眠不能删除记忆,也不能完全操控他人

  长期以来,影视作品的演绎,让人们对催眠产生了种种误解。

  电影《催眠大师》中,催眠师徐瑞宁喝酒之后开车发生车祸,导致爱人和最好的朋友过世,他自责至极,无法原谅自己,最后将自己催眠,忘却这段过去……

  虽然电影和新闻里都提到了催眠可以“删除”记忆,但郑秋强解释,催眠确实可以达到“记忆遮蔽”的效果,让人在一定时间内忘掉相应的情境或事物,但这并非真的删除记忆,有可能在一定情境的刺激下,记忆又恢复了。因此,企图以催眠来遗忘不快并不可取,因为这本身就是一种逃避行为。至于用催眠“删除”记忆中电视剧里的剧情,有可能也只是一场商业闹剧。

  在香港电影《双雄》中,警员苏文健被催眠后,竟乖乖将自己护送的南非宝钻奉上……看到这一幕,相信很多人都会怀疑催眠是不是能让人失去自我控制、任人摆布?对此,郑秋强强调,催眠主要起到放松减压、改善睡眠质量、治疗身心疾病等作用。人在催眠状态下,潜意识的自我保护能力是非常强的,一旦被要求做违背个人意愿的事情,人很快就能从催眠状态下苏醒过来。

  虽然催眠没有影视作品中演绎的那么神奇,但是催眠的治疗效果却是真实存在的。

  近10年的催眠实践,让李涛笃信催眠的治疗效果。几年前,一位刚刚升职的公司高管,因为经常整晚睡不着觉,对生活和工作几乎丧失了信心。在和他交流的过程中,李涛发现他属于那种很容易受到暗示的人。不到5分钟,李涛就让他进入很深的催眠状态,直至沉沉入睡,醒来后,这位公司高管如释重负,重新找回了先前的自信。

  李涛一个患肝癌的朋友,癌症晚期疼得受不了,李涛和他聊了一会儿,让他进入较深的催眠状态。一个小时后,病人的痛觉消失,并且在此后的24小时内,没有依靠任何止痛药也不再感觉疼痛难忍。

  值得一提的是,催眠治疗固然靠谱,但也没有100%的成功率,即便是治愈后也可能出现反复。李涛表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从他的临床实践看,成功率在90%以上。

  没那么神 催眠治病只是对话潜意识,激发人体本身自愈力

  事实上,自从人类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催眠就已经存在。只不过,在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受当时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催眠为神职人员所应用,作为一种“法术”或“法道”来呼神祛魔。

  直到100多年前,心理学家佛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出现后,催眠的理论基础才慢慢形成。

  佛洛伊德将人类整个意识比喻成一座冰山,在他的观念里,冰山浮出水面的部分属于显意识,约占意识的5%,冰山隐藏在水面下的95%就属于潜意识了。人的言行举止,只有少部分由显意识控制,其他大部分都由潜意识主宰,只是我们没有觉察到而已。

  辩证唯物主义中的基本原理是: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对意识起决定作用,意识对物质起反作用。这个反作用,以往我们注意的只是意识中显意识的能动作用,却没有注意到意识中潜意识的消极负面作用。可以说,潜意识是潜藏在我们内心世界深处的一股神秘力量,它在形成后,反作用于人的身体,从而影响了我们的思维和健康。

  催眠是催眠师与被催眠者潜意识取得沟通的渠道,它借由催眠师直接或间接的暗示,让被催眠者进入一个设定的情境中,引发被催眠者原有但不被察觉的潜能,将被催眠者原本的悲伤情绪转换或释放,进而激发被催眠者本身的情绪愈合能力,最终达到催眠治疗的目的。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贵州省第二人医医院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刘鹰一再强调,真正在催眠治疗中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个人的自我治愈能力,这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

  本报记者 何星辉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