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寒假给家人朋友带了啥:归来是最好的礼物

2018年01月26日 11:3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寒假回家的大学生给家人朋友带了些啥

  本报通讯员 张静 本报首席记者 王湛 文/摄

  昨天杭城飘起大雪,西湖边断桥上,远处近处的屋顶和草坪,都是雪白一片。等待了那么久,美丽的杭州终于陷入到一片让全世界艳羡的雪白中。

  在同样美丽得不太真实的浙大校园里,许多考完试的大学生,拖着行李箱急匆匆地奔向火车站、飞机场。再美的雪景,也无法延缓他们回家的脚步。一年半载才见的家人啊,此刻在心目中占据了更重要的分量。

  我们打开了几个大学生的行李箱,想看看他们都准备带些什么回家。

  一份礼物,就是一个故事,一份爱。对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朋友来说,昨天杭州的雪是暖和的,是甜的,是幸福的。

  新年快乐。

  这个美国姑娘给弟弟妹妹带了铅笔盒,给爸妈买了大白兔奶糖

  下午2点,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孔莉娜在寝室忙着收拾行李。一堆铅笔盒是给弟弟妹妹们买的,买给爸妈的礼物是奶茶和大白兔奶糖,还有自己爱吃的山楂糖。这些在中国很寻常的东西,是这个漂亮的洪都拉斯妹子要带回家的礼物。

  虽然是美国人,但孔莉娜的家人都生活在洪都拉斯的农村。今天晚上,她就要从上海飞往洪都拉斯,她有整整四个星期可以和家人待在一起。

  去年9月,孔莉娜来到浙大读研究生,攻读中国学专业。在美国读本科时,她曾来中国做过两个学期的交换生。她说,自己喜欢在中国的生活,喜欢学汉语。于是,本科毕业后,她放弃了不错的工作机会,再次来到中国。她的理想是做一名外交官。

  孔莉娜有一个大家庭。爸爸妈妈生了三个弟弟妹妹,还在洪都拉斯领养了8个孩子。这些孩子最大的17岁,最小的7岁。

  带给弟妹们的铅笔盒,是在淘宝上买的。在洪都拉斯的农村,很多人家的孩子都不读书,因此弟弟妹妹们特别珍惜受教育的机会,十分爱学习。“给他们带铅笔盒,他们一定会很高兴。”每个铅笔盒都不一样,“我想让他们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最特别的铅笔盒。”

  莉娜觉得自己很幸福,所有弟弟妹妹都是最亲的家人。“这次我回家,我知道他们又会淘气,偷吃我们做的小饼干。”

  爷爷的龙井、奶奶的护手霜、妈妈的杭白菊全都是用奖学金买的

  下午4点半,封恩程拉着行李箱,坐上了从杭州开往嘉兴的动车。回家的路程不远,但两个月没回去的他,还是很想家。

  封恩程是浙大热能专业大二学生。蓝色行李箱里,装的几乎都是带给家人的礼物:爷爷的西湖龙井、奶奶的雅霜护肤品、妈妈的杭白菊。

  “爷爷喜欢喝茶,杭州的龙井茶最出名,我就给他买了龙井。奶奶在家里用雅霜,我看到杭州的商场有卖,就买了一些。妈妈在箱包厂工作,压力大,杭白菊对缓解压力比较好。”封恩程买的礼物都很实用,“对身体好”是他挑选的主要标准。

  这是他第一次给家人带礼物,用的是自己的奖学金——学业三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一共有6000元。他说想用自己的钱,为家人做点事。

  封恩程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和爷爷奶奶的感情深厚。“小时候喜欢吃甘蔗,甘蔗节太硬咬不动,奶奶就会把节咬掉再给我吃。”

  他记得那时候家里有一辆被爷爷奶奶改装过的三轮车,车上搭着小棚。“他们要忙农活,但又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所以我家田里经常有一辆带棚的三轮车,我在车里睡觉,他们在田里干活。”

  小时候的故事太多,封恩程记着的,大抵都是爷爷奶奶对他的好。“现在我长大了,他们却在慢慢老去。”这个懂事的孩子说,爷爷去年做了一场大手术,“我真害怕哪一天会失去他们。”

  放假期间,他哪儿也不打算去,会一直陪着家人,“爷爷奶奶没来过杭州,年前我想带他们来玩一趟,看看西湖,看看我读书的地方。”

  这个叫归来的女孩说,“归来”就是带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归来是一个女孩的名字。她是海宁人,在浙江大学广播电视专业读大四。“我们这个姓很少见,爸爸在给我取名时,干脆组了个词,就叫归来。”小姑娘说。

  她带给父母的礼物,也很特别,是一条洁白的哈达。

  去年暑假,归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个在拉萨实习的机会。“我一直想去西藏看看,没想到是通过这样的方式。”

  最难忘的一次采访经历,是在西藏浪卡子县气象站的采访。浪卡子县地处西藏南部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平均海拔4500米,是西藏山南市海拔最高的县。那天下着雨,因为空气稀薄,一下车,就感到胸闷。出来迎接的气象站长,嘴唇乌紫。在这个艰苦的岗位上,这位站长已经坚守了几十年,实在令人佩服。

  归来从西藏带回来一条哈达,她准备将这件带着浓厚祝福意味的礼物带回家。

  “就父母为我取的名字,代表着他们希望我远游不忘归来,能够凯旋归来、平安归来。”或许,在外的游子平安归来,就是带给天下所有父母亲人最好的新年礼物吧。

  来自吉林长春的直博生,给东北的同学带了双鞋

  来自吉林长春的姜质琦,是浙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没啥特别的,就带了衣服、电脑,还有一双给同学买的鞋。”带着一口东北口音的姜质琦说,“鞋子是代购的,便宜。”

  他回家是坐K字头的火车,从杭州到长春,整整39个小时。在他的行李箱中,最重要的东西就是那台电脑。“我要写‘书’了。”小伙子乐呵呵地说。去年10月,姜质琦获得保研的机会,而且是硕博连读。未来5年,他将继续留在浙大攻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这是一位未来的科学家。

  姜质琦这学期加入了一个课题组,两个两个博士后、六个博士、三个硕士,还有两个像他这样提前入组的直博生。最近课题组准备出一本这些年研究成果的专著,每个人都要尽一份力。毕竟还是本科生,姜质琦在专业方面不太帮得上忙,主要负责查阅文献,以及后期校对工作。

  尽管如此,他仍然很兴奋,“毕竟是人生第一次出书,想多做些事,也对我未来的研究有好处,可以看更多的文献,了解研究最新进展。”

  “我爷爷奶奶是本科毕业的,算是那一代人中的知识份子。他们望孙成龙,一直希望我能再进一步,继续深造。”姜质琦说,回家以后,要每天用四五个小时做和专著相关的工作,这是他对家人最好的报答。

  暖心闺蜜给好朋友造了间袖珍房

  浙大大四学生、来自宁波的高娃造了一间迷你袖珍房。虽然制作难度比不上《核舟记》里的小船,可也考验着高娃的耐心和细致。偌大的行李箱上摆放的,是半个大拇指般大小的壁炉和小床。而成品,则是一间能发光、会唱歌的玻璃球小屋。

  虽然还只是个半成品,高娃想把它们带回家,在闺蜜生日前做完,保证这一次可以准时送到闺蜜手中。“她喜欢小清新和文艺的东西,我就亲手做一个玻璃球小屋给她。造型好看,她一定会喜欢。”

  去年,高娃为闺蜜绣了个钱包,断断续续地绣了半年。“那阵子她超级喜欢流苏绳,我又去买了绳子和串珠,设计制作了流苏。”原本打算二月份送出去的礼物,被高娃拖到了三月份才送出手。

  今年打算做个耗时少的礼物,高娃没想到还是给自己挖了坑。玻璃球小屋的原材料是“一袋木头、一袋布料和一袋纸”。把毫无联系的原材料变成立体的袖珍模型,并不轻松。“壁炉很难做,里面有小火把,需要用皱纹纸剪成长5毫米、宽2毫米的纸片,变成木棍,粘在里面。”

  高娃的生日比闺蜜早4天,同时为对方准备生日礼物成为两人多年来的默契。她收到过闺蜜寄来的零食大礼包。

  “我们两个出去买东西,她挑她的,我挑我的,其实她并不了解我喜欢吃什么。”虽然高娃也吐槽闺蜜不懂自己的口味,但就是这份心意让她觉得,“并不是零食大礼包有多好吃,而是她有东西会记着你。”

  一个学期见面两次,心情不好就去对方的城市待一阵。高娃说,“我们没什么温情故事,相处方式也很平常。虽然我们三观不合,但是可以愉快聊天,聊人生、聊未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