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南昌严肃问责扶贫领域履职不力者

2018年01月30日 0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江西南昌严肃问责扶贫领域履职不力者 伸“黑手”不行 “高抬贵手”也不行  

  “没想到,动扶贫资金要受处分,审核把关不严也要被问责,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的监督越来越严了。”近日,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连续通报多起扶贫领域党员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议。

  作为省会城市,南昌与省内其他市相比,贫困人口相对较少,但扶贫工作“量小责不轻”。自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南昌市纪委监委不仅着力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还对扶贫项目审核把关过程中“高抬贵手”的组织和个人强化责任追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持续释放“失责必问”信号

  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的,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同时追究有关党委、纪委的责任;职能部门不履行监管职责,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后不报告不处置的,要严肃追责;纪检机关监督不力,以致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情况的,也将被追责……

  南昌市纪委围绕“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要求,出台了《南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履职不力问责办法(试行)》,把查处脱贫攻坚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职能部门履责不力、帮扶工作作风不实等列为重点,常抓不懈。

  市纪委不仅曝光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优亲厚友等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问题,还曝光扶贫领域党员干部履职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高抬贵手”案例,持续释放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

  因对低保审核工作不力,导致公职人员违规享受低保,新建区昌邑乡曹会村党支部委员陶学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导致辖区内某村干部的两个儿子违规被列为危房改造对象,安义县黄洲镇村建所所长余烨、镇民政所所长谢芳被诫勉谈话……

  深入一线开展“精准监督”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查处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行为。”2017年7月,在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会上,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伟柱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

  “本地区扶贫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市、县、乡帮扶的党员干部进门入户了几次,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为切实掌握扶贫领域干部履职情况,南昌市纪委成立8个督导组,由市纪委班子成员带头,走出办公室,到村组一线、到群众身边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在一线督查督导、联合督查、专项巡察过程中,该市紧盯重点人员、项目资金和问题整改情况等开展精准监督。市委组织4个巡察组,对5个县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问题较为严重的乡镇部门开展“点穴式”巡察,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居。

  市纪委协调相关部门,把有违纪违法记录的村“两委”干部作为重点监督对象。收集整理近3年所有扶贫资金、项目清单资料,提供给相关纪检监察室,进行精准监督。对省级扶贫领域督查通报中涉及的问题,向市扶贫办下发督查整改意见书,要求每个问题都要细化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具体时间,详细列出整改情况。

  “直查快办”倒逼履职尽责

  “对扶贫领域问题,我们坚持线索不调查不放过、问题查不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南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细华介绍。

  为确保问题线索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南昌市纪委采取调度督办、实地督办、联动督办、挂牌督办“四个督办”的形式,对所有扶贫领域线索严格按照“当日承办,第二天转办到位,一周后跟踪办理情况”的要求优先办理。同时,注重加强与扶贫、信访、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定期开展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调研分析。定期筛选典型问题线索,由市纪委分管领导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如今,“市纪委督导督办、县区纪委直查快办”的工作模式已经在南昌市全面推开。

  该市明确,对调查进展缓慢或敷衍了事、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由上级纪委通过实地督办、约谈、通报等方式进行督促、追责。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脱贫结果不真实或者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相关领导责任。对职责范围内有关扶贫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发现后不报告、不移送,以及该问责而不问责的,发生跑风漏气、泄露案情等违规违纪行为的,严肃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

  据统计,2017年以来,南昌市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例216起,处理328人,其中履职不力案例74起,处理121人。(本报通讯员 何剑芳 赖娇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