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福建屏南因公殉职干部苏罴:待人温和 踏实做事 工作细心

2018年02月05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记福建屏南因公殉职干部苏罴:待人温和踏实做事工作细心
    图为苏罴生前工作照片。代溪镇 供图

  中新网宁德2月5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离苏罴车祸不幸离世虽然已过去近3个月,但在福建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的干群心中,一切恍如昨日,纷纷表示,“直到现在,仍然难以接受这样一个事实。”

  苏罴,男,汉族,籍贯屏南县,大学学历,1966年7月出生,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屏南县代溪镇党委书记,宁德市第四届党代表。

  2017年11月11日,苏罴在前往代溪镇加班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年仅51周岁。事发后,当地网友纷纷表示惋惜,并留言,“无法接受一个总是微笑的你就这样走了,愿你在天堂安好!”“看了留言瞬间泪奔!愿一路走好!”

  夜晚中 最晚熄灭的那一盏灯

图为代溪镇副镇长包艳清向记者展示苏罴生前的工作笔记。 叶茂 摄
图为代溪镇副镇长包艳清向记者展示苏罴生前的工作笔记。 叶茂 摄

  “因为离家远,苏书记周一到周五都住在镇里,他的办公室,永远是政府最晚关灯的一间。”和苏罴共事1年余的代溪镇副镇长包艳清说,每天晚饭后,苏书记都会和干部讨论工作到9点多,之后便独自在办公室内工作、学习到半夜。

  中新网记者近日来到苏罴生前的办公室,房间内的摆设及物件,还保持着原来的样子。办公桌上,平整地堆积着有关于代溪镇的各类工作材料,座椅上披着一件迷彩服;屋内的墙角,是一双泥泞的雨鞋,橱窗内还有几盒胃药。

图为苏罴生前工作照片。代溪镇 供图
图为苏罴生前工作照片。代溪镇 供图

  “工作上他是班长,平常就像一个大哥。”包艳清指着迷彩服告诉记者,苏书记出事前几天,刚刚参与扑灭了一场山火,他当时就穿着这件迷彩服;每次看着办公室的一切,感觉很不真实,好像他还一直没走。

  记者注意到,在苏罴生前的办公桌及抽屉内,垒着20多本笔记本和厚厚一叠剪裁过后的报纸,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的,均是有关于代溪镇的工作事项和发展思路,以及外地农村建设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苏书记走后,和同事整理遗物时才发现这些笔记,看完后,让我汗颜。”包艳清称,苏书记的微信朋友圈分享内容,都是关于代溪的工作,即使是出事当天2017年11月11日11点14分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也是关于北墘黄酒文化。

  倡节俭 心系群众为民谋福祉

  离苏罴不幸离世虽已过去一段时间,但干部的脑中仍挥不去与苏罴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镇政府的操场上,有着他们打气排球时,挥洒的汗水;门口的大槐树下,记载着他们聚集聊天时的欢声笑语。

  中新网记者采访间,除却对苏罴“廉洁自律”“工作细心”“责任心强”等工作上的评价外,“抠门”成为干群对他的一致评价。

  “和书记一起出差,都是哪个地方便宜就住哪,经常都是两个人睡一间。”苏罴生前的司机韦彬彬称,两个人一起去县城出差,从来都是去苏书记家吃饭,稀饭配几个简单的菜,一点领导架子都没有。

  54岁的北墘村村民吴善果,曾多次陪同苏罴赴福州与学院对接黄酒文化推广事宜。“两人去逛超市,苏书记总会挑下一季的衣服,说这样最划算。”吴善果说,苏书记平常就很简朴,衣服都不会超过200元人民币。

  对自己“小气”,对于民生事业,苏罴却下足气力。在他的努力下,总投资1300多万元的代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等诸多民生工程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农村的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曾经污水横流、占道经营、无处停车等现象,不复存在。

图为村民自发为苏罴立的石碑。 叶茂 摄
图为村民自发为苏罴立的石碑。 叶茂 摄

  “河道整治、景观工程、黄酒文化广场,苏书记都要亲自把关一个个细节,将其打造精致。”代溪镇镇长陈章铨表示,苏书记常说一句话,“做得好坏是能力问题,用不用心去做,是责任心问题。”

  扶贫工作,同样是苏罴生前一直致力的工作。苏罴任职期间,创新开展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送销路和送岗位等“五送”服务活动,全镇脱贫227户724人,2016年底全镇脱贫率69.88%。

  滴酒不沾 致力打造黄酒特色小镇

  在代溪镇6年多时间,滴酒不沾的苏罴,积极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传承与开发,挖掘当地传统民俗、古村落、黄酒文化资源,与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努力将代溪打造成“黄酒特色小镇”,积极融入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据包艳清回忆,2017年11月10日,出事的前一晚,他们刚刚在县里参加完红歌比赛,犹记得苏书记说第二天周六,让他们休息一天,他先前往北墘村探讨黄酒民俗文化节的方案,星期天大家再碰头,没想到却出事了,连最后一面都没见上。

  走入中国传统村落——北墘村,保存完好的廊桥、古街、水硾房、粬埕,以及各种明清风格的院落,一一入眼来。街巷中,复古的酒肆鳞次栉比,其酿制黄酒的独特配方和工艺,已成为全村村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北墘的发展,离不开苏书记,我的黄酒,还是他帮助联系学院包装设计。”北墘村村民吴善果,2013年眼见乡村环境越来越好、北墘黄酒知名度越来越高,遂返乡从事酿酒,逐渐增长的游客,让吴善果酿制的黄酒,均销售一空。

  在苏罴的建议下,吴善果还开起了红曲黄酒文化展示馆,无偿捐献自己收藏和收集来的7000余件藏品。吴善果称,希望将展示馆打造成北墘村黄酒对外展示的品牌,以此带动整个乡村黄酒产业发展。

  目前,北墘村正以打造3A级景区为目标,完善各项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特色展馆,用酒文化吸引游客;同时推动北墘民宿发展,不断扩大北墘村及北墘黄酒的对外影响力。

  “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这是贴于镇政府两道玻璃门上的标语,亦是苏罴出事前所提出,但他还未来得及看到,便已不幸离世。包艳清称,将以此当做一种精神,在工作中传承下去,完成苏书记未完成的事情。

  近日,宁德市委研究决定追授苏罴同志为“宁德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苏罴同志学习,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宣传他的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扑下身子,埋头实干。(完)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