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熟融雪盐丢失风波:老太为腌咸菜从路边拿走

2018年02月07日 09:00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常熟融雪盐丢失风波:老太为腌咸菜从路边拿走,遭家人责怪

  65岁的杨翠莲(化名)对拿盐一事并不懊悔,也不抗拒讲述整个过程。

  只是被提及这些盐系用于融雪公事时,她才有些气恼,抬高了声调,“不是我一个人,三个人都去拿,没有人管。”

  此前,风波和大雪一起降临到苏州常熟等华东多个城市——用于融雪的工业盐,丢了。

  寻找信息通过媒体、网络及大V们散发后,成了一场场“全城寻盐”。

  常熟交警1月24日发布微博,呼吁寻盐。微博 图在失踪20多个小时后,常熟找回了在梅李大桥上丢失的两袋工业盐,其中一袋盐还是两次被偷,“没有出现人员误食情况。”

  这些工业盐属于尚未精炼的原盐,可能致人中毒,摄入量达到一定剂量甚至可致人死亡。

  拿走的人并非惯偷,而是三位老太。

  杨翠莲是其中一位,她拿走了另一位老太送回原处的工业盐。她说,只是想把盐带回家腌咸菜。虽然这些工业盐袋子上都有“禁止食用”几个字,“但我不识字,当时也不知道。”

  杨翠莲对拿盐一事并不懊悔,也不抗拒讲述整个过程。

  只是被问及这些盐系用于融雪公事时,她才有些气恼,抬高了声调,“不是我一个人,三个人都去拿,如果有五十个人(看到),就有五十个人去拿,没有人管。”

  “梅李镇这么多桥,不可能每个桥都有人看着。首先是部分老百姓素质有问题,公共财产怎么能拿回家?这次是找回了,没有发生安全事件,(但)按理说我们还要追究她们的个人责任。”敞开心扉后,丢失工业盐的常熟梅李镇政府党政办副主任徐晓英说。

梅李大桥上的小镇景象。 温潇潇 图“全城找盐”

  2018年1月末,中东部地区持续近一周的暴雪,刷新了人们停留在多年前的暴雪记忆。据官方消息,1月份全国平均累计降雪量为12.2毫米,为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

  1月24日下午,江苏常熟市气象台预报该市当晚至25日将有大到暴雪。

  应急措施随即启动。

  当天下午4时左右,梅李镇建设局安排放盐工人提前将工业盐放在各个桥梁上待用,其中,梅李大桥放了六袋盐,每袋100斤。

  一个半小时后,梅李镇派出所便接到反映,称梅李大桥上的工业用盐被人捡走了。

  派出所迅速派员实地查看,但因桥面上的一处监控较远有盲区,且几袋盐是四处分散摆放的,无法确认到底丢失几袋,后联系放盐工人才最终确认有两袋盐被拿走。

  当晚,当地电视台、常熟交警微博纷纷发布找盐信息,“盐是雨雪冰冻天气保证交通畅通的应急物资,私自据为己有是违法行为,更不可以食用。请扩散,救人要紧。”

  这些找盐信息还被本地许多大V博主转发,一时间,“全城找盐”。

  次日凌晨1时,民警通过监控辨认出,24日下午5时10分左右,一辆骑两轮电瓶车的老太太A,曾将其中一袋融雪工业盐装上带走,后转下梅李大桥在某小区附近的路上消失。由于仍是深夜,派出所决定白天再进行实地摸排。

  25日一大早,一队民警费尽周折找到了老太太A,却被告知因遭家人责怪,她已在24日晚10时20分许将盐送回原处。

  梅李派出所1.25发微博称已找到两袋被拿走的融雪盐。经过研判,派出所人员发现这袋盐又于凌晨4时30分许被一辆骑三轮车的路人拿走。

  下午3时许,派出所人员终于找到了第二次拿走这袋盐的杨翠莲,她称并未食用,已把盐扔掉了,并带派出所人员在附近垃圾桶边上找到了被丢弃的盐。

  至于另外丢失的一袋盐,派出所人员25日早上通过视频侦查,发现是前一天的17时40分许,被人搬上一辆三轮电瓶车带走。

  下午2时许,民警找到了这袋盐的下落——距离梅李镇近10公里之外的沈市村,因当事老太太B不在家,其拿盐动机无法确认,民警随后将仍未拆封的盐带回。

  至此,三次被拿走的两袋工业盐在失踪二十余小时候均被找回,“没有出现人员误食情况。”

  拿走的人并非惯偷,而是三位老太。

杨翠莲家门前散落的少量工业盐颗粒。 温潇潇 图腌咸菜

  25日凌晨3点半,杨翠莲起床准备出门。她在离家2公里外的早餐店给人做包子,每天早晨4点上班,10点半下班。

  她每天骑家里的电动三轮车去上班,首先转出小区,开二三分钟,经过梅李大桥,再过500多米便能到达。

  据常熟市气象台消息,1月25日0时7分,气象台曾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25日后半夜至白天将出现6毫米以上的强降雪,并有明显积雪。

  派出所的记录显示,杨翠莲25日凌晨4点17分左右才开上梅李大桥,4时30分左右,她将一袋工业盐放入三轮车内,驶离大桥。

  “我当时路过大桥看到(工业盐),想看看是什么东西,尝了一粒,是咸的。现在有好盐(精制食盐)了,不吃这种,但我们小时候拿这个腌咸菜还是可以的。”杨翠莲老太太回忆。

  工业盐是众多融雪剂中的一种,雪水中溶解了盐便难以再形成冰块,在雨雪天可一定程度上避免车祸和交通拥堵。

  不过,工业盐实质上属于尚未精炼的原盐,可能含有毒重金属,甚至有一种用于减缓腐蚀的亚硝酸盐,后者若摄入0.2-0.5g可导致人中毒,超过3g可致人死亡。而据官方了解的情况,在杨翠莲之前拿走这袋盐后又送回来的老太A,也是打算用来腌咸菜。

  “(腌咸菜)那种是粗盐,比工业盐更细,但是(两者)很像,很难分清。现在农村做腊肉,如果做得多,还是会用到粗盐。”梅李镇党政办主任仲建东后来介绍,他曾经在食品安全领域工作。

  可杨翠莲不知道这些,尽管盐袋子上标明了“禁止食用”,但她称自己不识字,车里载着工业盐就去上班。上班期间大概六个小时,盐袋子一直放在停在室外的三轮车里,没有人提醒她这是有毒的工业盐。

  下午,杨翠莲丈夫还没回家,便在路上听说公安在自家小区找盐。小区邻居回忆,杨翠莲丈夫后来气得很,把杨翠莲狠狠地数落了一顿,而老太A之前同样遭遇了这样的数落。

  于是,在派出所民警找到自己前,杨翠莲已经把盐扔到了小区的垃圾桶旁。

  民警把这袋盐拿走后,杨翠莲家人把洒落的少量盐颗粒埋在自家门前的石头槽里。

  “还可以化雪。”儿媳在旁边搭腔。

  夜晚的梅李大桥,该桥属于县市级道路,道路清除冰雪责任部门为镇政府,秩序维护责任单位为交通巡警梅李中队,梅李派出所。 温潇潇 图“没有人管”

  一眼望去,杨翠莲所在的小区房屋构造都是一个模子做出来的——三层独立小楼,楼与楼之间的间隔很窄,每家每户门上都贴着“文明户”的字样。

  这样的房子一共有200多栋,统一坐北朝南。2010年,因为附近一条省道的修建,规划范围内的居民统一迁到此地,成立了这个小区。

  杨翠莲以前在家种地,现在靠着每天在早餐店打工,每月有1500元收入。家里还有做瓦工的丈夫,儿子和儿媳以及读高中的孙子。

  “怎么好意思做这种偷东西的坏事啊,还不是捡人家掉下的,那是大桥上的东西。”小区一位自称认识杨翠莲的老人有点愤愤。

  另一位邻居说,杨翠莲家(经济)条件不错,这次拿盐主要是因为她不知道不能吃,“就贪那个便宜呗”。

  早餐店的老板起初不愿意接受采访,但最后还是忍不住评价几句:“她在我这里做了五六年了,从来不拿别人的东西。”

  这家早餐店一笼鲜肉小笼包卖7元,肉包和菜包一律1元1个,老板性格很随性,被指出店名贴反时,也只是笑笑。

  杨翠莲微胖的身材套进紫红色的羽绒服,两只手臂上箍着红色袖套,脖口被一条小围巾挡住,边说边给家里人准备晚饭。

  起初,杨翠莲对讲述自己拿盐一事毫不抗拒,且言语平和。但当被提及政府放盐系用于融雪公事时,她变得有些气恼,抬高了声调,“不是我一个人,三个人都去拿,如果有五十个人(看到),就有五十个人去拿,没有人管。”

  在经历了媒体几次探访关注后,杨翠莲之子认为媒体有些大惊小怪,“我妈早上上班,顺手拿了,后来有监控,找到这里,就是这样”。

  梅李镇“三个老太太忙坏警察蜀黎”的故事在常熟已经耳熟能详,杨翠莲之子开玩笑地说:“明年再下雪我也去弄一下,出个名。”

  “梅李镇这么多桥,不可能每个桥都有人看着。首先是部分老百姓素质有问题,公共财产怎么能拿回家?这次是找回了,没有发生安全事件,(但)按理说我们还要追究她们的个人责任。”镇政府党政办副主任徐晓英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其他城市也在“丢盐”

  作为此次负责在梅李大桥上放置融雪剂的行政主管部门,梅李镇建设局拒绝了采访。

  梅李镇政府党政办主任仲建东介绍了他所知道的放盐流程:“他们提前把盐拉到桥上备用,还要去其他桥放盐,不会现用现运。”

  据他介绍,交警部门一直负责融雪工业盐的采购、使用及登记管理,也有镇政府没有的储存仓库,“今年市里召开应对暴雪的应急会议时,突然说没有盐,要镇里自行采购。”

  “建设局只是个职能部门,也没有公务车,他们没办法自己去放盐,所以委托一家第三方修路公司直接负责,我们需要多少盐,他去购买,我们给钱。”仲建东说。

  常熟市政府官网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附件(2013年)显示,梅李大桥属于县市级道重点桥梁,其冰雪清除由梅李镇负责,交通巡警梅李中队、梅李派出所负责清除工作的秩序维护。常熟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各镇的指导、协调工作。

  不过,交通巡警梅李中队有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梅李大桥的冰雪清除工作他们并未参与,而是由梅李镇全权负责。

  对于大桥丢盐,该工作人员表示无法理解。他介绍了中队的做法:“我们把盐从市盐业公司搬回来放在仓库,用的时候拉出来,直接用机器撒盐,不可能把盐袋子直接放在桥面上。”

  “交警说的这种设备我们这里没有。”仲建东说。

  常熟只是这次大雪天气中丢盐的一个城市。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南通市今冬也丢失8.5吨融雪工业盐,相当于170袋100斤重的盐。其中,县级市启东丢失的盐居多,数量及找回情况未知;如东县丢失1吨多,相当于二十几袋100斤重的盐,大部分找回。

  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地区遗失近1吨融雪工业盐,找回情况未知;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丢失0.5吨盐,全部找回。

  南通启东公路管理站何姓站长告诉澎湃新闻,之后会考虑对应急所用的融雪工业盐进行单独管理。不过他坦言,如果暴雪来得太猛,车子来不及拉上去,还是放在桥上比较方便。

  公开资料显示,融雪工业盐会对沥青路面、绿化带、植物、水体会造成一定危害,而欧美国家采用的炭渣、粗砂、树枝渣等物质——可利用这些渣类物质的深色来吸收太阳的热量,以增加地面温度来融雪,并减少污染。

  不过,东台道路养护所的工作人员称,尽管也部分使用碎木料来融雪,但工业盐目前仍是融雪剂中“最常规、最好组织”的物资。

  暴雪后的一周,梅李大桥双向车道早已干干净净,只有零星的残雪挤在两侧桥栏边,由于气温太低而无法消融。

  (澎湃新闻记者 温潇潇 温馨提醒:杨翠莲系化名,其所住小区名称已匿去)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