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3到2000 老太太用半生成就了无数孩子的未来

2018年02月07日 18:38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从50到76,从3到2000,这个颤巍巍的老太太用半生成就了无数孩子的未来……

  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新市区一幽深的小巷里,有一间特殊的“爱心小课堂”,平日里书声琅琅。

  唯一的老师潘玉莲26年含辛茹苦,26年桃李满园,曾经年轻俊俏的姑娘,如今变成76岁的老奶奶,她和“爱心小课堂”的故事传颂新疆天山南北。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义务帮忙,一帮就是26年

  26年前,潘玉莲创办了“爱心小课堂”。维吾尔族、汉族、回族、乌孜别克族的孩子们同在一间教室里,接受她的辅导。

  26年来,她教过的孩子已经有2000多个。

  为了孩子们,她曾放弃了高薪工作;为了孩子们,她骨折后仍然坚持上课。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26年间,这位老奶奶用爱心和坚守,为2000多个孩子推开一扇实现梦想的窗户。她坚持义务教学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潘玉莲的父亲是汉族,母亲是维吾尔族,她自幼精通汉维两种语言。

  在高中二年级时,她加入了手球队,一次比赛中右臂严重受伤,不得不辍学。后来四处打工维生。

  26年前,在她50岁的时候,她回到了家乡新疆疏勒县。大半生走南闯北,让她深知语言对生活的重要。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潘玉莲发现,社区内孩子放学了,打闹玩耍,家长忙,没人管,这不行,普通话基本无法交流。

  她把孩子们叫回家里,教他们认字。“爱心小课堂”就这样诞生了。

  起初只有3个孩子,课堂在自己家里,根据教材,补习语文、数学和英语。

  在疏勒县人民医院当护士的谢姆西努尔是潘玉莲最早的学生之一。谢姆西努尔的父母都是军人,没有时间照顾她,便将孩子托付给潘玉莲照顾。当时她在疏勒县第一小学上学,3年级时,学校开设汉语课。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以前从没接触过汉语的她被父母送到“爱心小课堂”,希望通过补习能跟上学校的进度。

  刚来的娃娃都怕上课严厉的潘老师,但待久了,他们就能体会到她的好。

  刚来时,谢姆西努尔的汉字写得不好,潘老师一直盯着写,一遍一遍,一直到写好,才让回家。

  她的母亲只能在外面等着,有时回到家已是第二天凌晨。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潘玉莲从三年级开始给谢姆西努尔辅导功课,严格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让谢姆西努尔自小就养成了认真、守时、负责的好习惯。

  后来,谢姆西努尔被乌鲁木齐现代学院高护专业录取,在校期间,她也因为这个好习惯,得到老师和学生的认可。因为成绩突出,后被疏勒县人民医院录取。

  作为一名护士,她一直秉承良好的职业操守,对人热情、工作认真负责,经常被单位表彰为先进个人、优秀员工等。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爱心小课堂”有了名气,送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孩子大部分是街坊邻居家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等。

  到后来,学生们坐满了她家20多平方米的屋子。

  1999年,潘玉莲的儿子潘三虎结婚,第二年孙女降生。潘玉莲去乌鲁木齐照顾孙子,“爱心小课堂”临时交给了一个高年级的学生管理。

  潘玉莲走了不到一个月,天天接到孩子和家长的电话。

  2005年,潘三虎一家三口回到了疏勒县的家里。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潘玉莲眼里,这族、那族,都是团结族

  在“爱心小课堂”附近开便利店的热依汗姑•亚森,与潘玉莲相识20多年了。每次遇到困难,都会到潘玉莲那里倾诉。

  过去,她在库木西力克乡轧花厂工作,2007年因为企业改制下岗。当时她一个人,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潘玉莲知道这一情况后,经常鼓励她,并建议她用买断工龄的钱开个便利店。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去年6月,她的便利店被盗,进货的周转资金没了着落。

  得知这一情况,潘玉莲拿出靠低保积攒的2000元钱交给她,作为周转资金,继续经营小店维持生计。

  潘玉莲常说,无论哪个民族,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帮一把。“这族、那族,都是团结族”。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潘玉莲一次无意间说出了自己的生日,孩子们悄悄记在了心里,“谋划”了一场惊喜。

  2017年元旦,在“爱心小课堂”上课的38名孩子自发带来了彩带、气球、拉花,把教室装扮得喜气洋洋。

  至今,潘玉莲仍保存着当时孩子们送给她的花,花已经放干,被珍存在家里唯一的橱柜顶层。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在曾经的小教室墙面,到处贴着孩子们写给潘玉莲的话:“潘老师,我们爱您。祝潘老师身体健康。”

  每当夜深,随着最后一个孩子跟着家长离开,潘玉莲合上教室门,灯灭了,教师安静了。

王小军 摄
王小军 摄

  潘玉莲回到自己10平方米的小屋,一天最美好的时光就这样结束。

  翌日,潘玉莲继续熟悉的工作,就这样日复一日。(王小军 朱景朝)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