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秘高铁盒饭生产基地:日产两万份 素食套餐将面世

2018年02月08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8日电(记者 张尼 李金磊)近年来,高铁成为不少人春运回家的首选交通工具,乘客对于高铁盒饭质量的期待也逐年提高。

  今年春运期间,乘客能吃到多少种套餐?盒饭的质量如何保障?全素食套餐又长什么样?日前,中新网记者走进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餐食生产基地,就民众关切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图为蔬菜加工车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图为蔬菜加工车间。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套餐多达18种 最低售价仅1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现担当94.5对高铁、动车及动卧的一等座、VIP乘务服务和餐吧经营,同时每日为哈尔滨、南昌、济南、上海、南宁、广铁、昆明、武汉、成都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17对进京高铁配餐。

  公司党委副书记贾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该公司为广大旅客准备了6个不同价位的18种快餐产品,套餐售价从10元到99元不等。

  从具体种类来看,10元餐有香菇素包、芽菜酱肉包、豆沙包;15元餐有辣子肉丁套餐、肉烧海带套餐、素三鲜馅饼、面条;30元餐有素烧三鲜套餐、干妙牛河、三鲜虾仁包;45元餐有梅菜扣肉套餐、紅烧肉套餐,剁椒鱼套姿、宫保鸡丁套餐、土豆牛腩套餐;65元餐有杏鲍菇烧牛肉套餐、水晶虾仁套餐;99元套餐为黑椒牛仔骨套餐。

10元餐有香菇素包、芽菜酱肉包、豆沙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10元餐有香菇素包、芽菜酱肉包、豆沙包。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目前45元套餐是最受旅客欢迎的,有一道梅菜扣肉是所有45元餐中销量是最大的。”贾涛告诉记者。

  他同时解释说,公司是根据不同线路旅客口味来研发和生产配送产品的。

  “比如干炒牛河广州人比较喜欢吃,我们主要供应京广线,梅菜扣肉南方人比较喜欢,我们重点投放京沪线,所以并不是18个产品同时在一个列车上销售。”贾涛说。

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分拣盒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分拣盒饭。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日产两万份 干炒牛河靠人工

  春运期间,为保障供应,公司每天的盒饭生产量在2万份左右。此外,公司在原料采购、洗涤加工、烹制以及冷链运输等所有环节都进行了严格把关,有专人负责质量验收。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旅客充分体验中国传统美食风味,公司在工业化生产的同时,对干炒牛河、红烧肉、包子等餐食均采取传统手工方式制作,确保色、香、味、形俱佳。

  贾涛介绍说,因为干炒牛河需要爆炒才能体现风味,为了保证菜肴的原汁原味,公司在制作这道菜肴时专门使用了人工翻炒。

工作人员在制作干炒牛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工作人员在制作干炒牛河。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在盒饭的运输方面,为了压缩运输时间、保证盒饭的新鲜程度,该公司春运期间还出台新举措,改变京外餐食配送方式。

  在优化列车供餐上,公司将天津西站的配餐方式由京津城际列车配送调整为汽车冷藏运输。

  贾涛说,虽然每天增加约800元运输成本,但是这种配送方式不仅方便快捷,延长了保质期内的销售时间,而且全程可控,有利于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食品安全品质,保证餐食口味口感。

4款素食套餐将面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4款素食套餐将面世。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全素食套餐将面世 售价45元

  除了保障饭菜质量,今年的高铁盒饭还有了不少创新,其中全素食套餐的推出就格外引人关注。

  记者从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为满足旅客的不同餐饮需求,公司在传统高铁盒饭套餐基础上研制出了4款全素食套餐,

  这4款套餐包括宫保鸡丁、黑椒牛柳、鱼香肉丝、番茄鱼排等,虽然名字听起来像荤菜,但其实套餐中所有“肉类”都是由植物蛋白仿制而成。

  据介绍,目前素食套餐还没有正式投入生产,但今年春运期间一定会和旅客见面。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四款套餐的定价都是45元,在初始阶段会小规模投入,随后公司将根据乘客的需求量调整生产量。而且今后乘客也可以通过12306互联网订餐实现在网上预订素食套餐。(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