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妻俩收留流浪汉当“二爸” 一过就是25年(图)

2018年02月20日 09:14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 

胡定宣(左三)和向正先(右一)、向家父母一起烤火聊天。记者龙丹梅 摄

  夫妻俩收留流浪汉当“二爸” 一过就是25年

  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巫溪县塘坊镇双柏村村支书向正先和他“二爸”胡定宣之间又爆发了一次“冲突”。

  “冲突”起于向正先的一句话:“二爸,你初二过生,我带你赶场买件新衣服。”胡定宣的脸迅速胀得通红,“你敢买,买来我就丢到火盆里烧了!”

  见二爸生了气,向正先赶紧住口去忙别的事,但胡定宣还是忍不住嘟哝:“又不是没得衣服穿,年年都买,浪费!”

  向正先的这个“二爸”,其实跟他非亲非故,是他25年前收留的流浪汉。25年来,向正先夫妻俩一直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待他,亲切地唤他“二爸”,胡定宣也完全融入了这个家庭。

  这个“二爸”,是25年前的一个流浪汉

  1993年7月,23岁的向正先筹备着在村里开酒厂,要招小工,他岳父介绍了一个人来,这人就是胡定宣。

  向正先夫妻俩一看,这人约摸四五十岁,走路一瘸一拐,穿得破破烂烂,脸上鼻涕糊着泥。不仅如此,这人还有严重的齁病(当地人对哮喘、肺气肿的俗称),说不上三句话就要咳嗽老半天,浓痰在喉咙里“呼噜噜”地打转。

  “他哪能干什么活?”夫妻俩面面相觑。

  “肯定是老汉(当地人对父亲的俗称)看他造孽(可怜),想让我们给他口饭吃。”妻子胡炽见说。

  “那就留下吧!”向正先拍了板。

  当时,向正先住在山上的几间土房里,夫妻俩腾出一间房给胡定宣当卧室,还找出家里干净的旧衣给他全身上下换了个遍。

  当晚,胡定宣又咳又喘,折腾了一夜,旁屋的夫妻俩也一样没睡好。第二天,向正先便去村上请医生来给他诊病抓药。

  见胡定宣没啥劳力,夫妻俩也没让他去酒厂帮忙,而让他在家帮着做做饭、喂喂猪,帮着带刚出生的二儿子,干些力所能及的轻活,每天还给他工钱。

  既然住在了一起,总得有个称呼吧。胡定宣与胡炽见的父亲同姓,夫妻俩便叫他“二爸”,孩子叫他“二嘎嘎”(读一声,当地对外公外婆的俗称)。

  一句玩笑话后,胡定宣离家出走了

  在这个家住得久了,胡定宣话也多了起来。他告诉夫妻俩,他是巫溪县胜利乡果园村人,(上个世纪)70年代大兴水利时从山上摔下来摔断了右腿,从此走路便不利索了,干不了重活。由于家里穷,冬天没有御寒的冬衣和被子,久而久之冻出个齁病来,一天到晚不住地咳嗽。后来父母过世了,孤苦伶仃的他便出来找活干,可因为有病,几乎没人肯用他,挣着钱便吃一天,挣不着就饿一天。被胡炽见的父亲遇见后,便介绍他到女儿女婿家干活。

  在向家住了大半年,胡定宣吃饱了、穿暖了,经过治疗后齁病也渐渐好了。向正先夫妻俩把他当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新衣服一买就是3件;过年给父母红包时,也会给他包一个;给父母煮面条时加鸡蛋,也得给他加上一个……

  但毕竟是住在别人家,胡定宣一开始也特别敏感,即使向正先夫妻俩随口一句玩笑话,他也能生上老半天闷气。

  1994年6月的一天,向正先因酒厂生意不好在家发愁,抬眼看见胡定宣正一瘸一拐地抱着他一岁的小儿子哄着,他心里一动:“二爸,你今后回家的时候,我给你准备一口大料(棺材)。”

  在当时仍旧实行土葬的农村,老人在世时多由子女提前准备好一口大料放在家中。这是当地的习俗,也是老人对自己走后有一个好的归宿的期盼。当时,一口大料少则两三百,多则一两千,没有劳力的胡定宣怎么干也挣不到这笔钱的。向正先说这话本是为了让胡定宣高兴,但胡定宣却将小孩塞到向正先怀里,自己跑到卧室关上房门,谁叫也不出来。

  向正先哄了几句没见效,也没太放在心上,直到第二天一早才发现,胡定宣不见了,夫妻俩平时给他买的东西,他一样也没带走。

  平时吃穿用度,都跟向家父母一样的标准

  胡炽见一下就急了,埋怨向正先:“准是你说到让他回家,他伤心了。”

  夫妻俩赶紧叫上村民,到处寻找。向家附近有一口池塘、一口水井,还有个茅坑,他们怕胡定宣一气之下寻了短见,便带上长长的竹竿打捞,三个地方都没捞到,才稍稍松了口气。

  会不会回老家了?夫妻俩先后去果园村找了两次也没见到他人,只好托村民带话让他回来。半个月后,果园村的村支书将他送了回来,村支书告诉夫妻俩,胡定宣一直躲在村里,但天天都想回向家,又不好意思一个人回来。见他思念得紧,村支书这才将他送回来。

  向正先夫妻俩将他安顿下来,赶紧做了他喜欢的汤圆荷包蛋。从此,一家人再没提过让胡定宣回家的事,日子便像以前一样过了下去。

  后来,向家在公路边建了两层楼的新房,就把二楼夫妻俩卧室隔壁的一间给胡定宣住,平时的吃穿用度,都跟向家父母一样的标准。

  2000年左右,向正先种中药材亏了近百万元,每天都有债主上门。即使这样,两口子也从不跟胡定宣提上一星半点。

  胡定宣看在眼里,只顾埋头干活。他清早起来打猪草喂猪,回家后帮着做饭带孩子,下午又下地种菜,一刻也不闲着。平时给他点零花钱,他也舍不得花,都攒起来给向家的儿女买东西。

  2008年,胡定宣60岁了,按政策可以享受五保户待遇,夫妻俩便去给他办身份证。谁知去派出所照相时才知道,因胡定宣常年在外没有音讯,当地的村干部又多次更迭,他竟然被销了户。向正先又带着他去村里开证明,去派出所重新上户口,到民政部门为他申请五保户……

  也就是这一次补办户口,向正先才知道了胡定宣的生日是正月初二。从此,每年初二向家便会召集整个大家族聚在一起吃顿饭,既过年,也帮他庆生。

  日子好过了,“冲突”倒比以前多了

  2010年初,胡定宣第一次拿到了五保户补助。他硬要把钱交给胡炽先,平时沉默寡言的他憋得红了脸,“我平时也没处花钱,你们把这钱拿去安排。”大家都笑了,却没人拿他的钱。

  向家的人从不花他的钱,胡定宣就成天想着为家里减轻负担。养猪、种菜,样样都干。每年开春向家捉几个猪崽,地里种啥小菜,这些事都由他做主,不听他的话,他便要发火。

  近些年,向正先做生意赚了钱,欠下的债也还得差不多了,家里的条件好多了,可两人之间的“冲突”反而多了起来。

  比如老是给乡邻帮忙种庄稼、忙活红白喜事的事,向定先就不止一次地劝他“自己身体不好,不要硬撑着去帮忙”,但他总是以“乡邻间就应该给互相帮忙”顶回来。

  再比如捉猪崽的事,两人就年年“争吵”。去年,胡定宣辛苦喂的猪因病死了好几头,大半年的辛苦都泡了汤。今年,胡定宣再要捉猪崽,向正先就不同意,“喂猪太辛苦,万一又像去年那样病死了怎么办?不如年底买两头来杀划算。”胡定先又胀红了脸,吼道:“屋头剩的饭菜和猪草浪费了可惜不说,年底还要花钱去买猪!行了,猪崽的事,我说了算,一定要捉!”

  日子好过了,准备大料的事又重新提上了日程。不久前,向正先托人买来木材打了三口大料,分别是为父母和胡定宣准备的,用料用漆都一模一样,没有区别。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