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6岁婆婆当“城漂”三年 盼将来能回老家种菜种稻

2018年02月20日 15:3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婆婆回村

  吴兰

  我的老家有句俗话,过了三天年还(hai)是原还(huan)原。意为年过完了,又要谋划新未来,再次启程了。

  春节假期接近尾声,别人家的父母都在为即将远行的儿女准备行囊,我的婆婆,正在收拾她的行李。她又要离开故土,去有些陌生的城市,帮我们带孩子了。

吴兰 摄
吴兰 摄

  背井离乡当“城漂”

  66岁的婆婆,当“城漂”三年多了。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孩子上小学后,她就可以回老家种菜种稻了。

  2月14日,我们回到老家的第二天早上。睡梦中被一阵讲话声惊醒,原来公公婆婆站在厨房门口正和邻居聊天。

  快一年没有回村,见到邻居自然寒暄一番,打听彼此一年的生活故事。

  2014年8月之前,六十多岁的婆婆到省会城市的次数不超过十次,每次不过三两天而已,尽管他的儿子在那里已经待了十几年。

  但从这之后,就开始了她的漫漫“城漂”路——带孙子。

  婆婆是个喜欢热闹的人,很多熟悉她的人都觉得她在城市里待不住。的确刚开始,她有种种不适:她说话别人不懂、别人说话她也听不懂。跟我们抱怨城市里的人真奇怪,见面都不打招呼,邻居都是怪人,她跟他们讲话都不理她。

婆婆在城里帮忙带娃 (吴兰 摄)
婆婆在城里帮忙带娃 (吴兰 摄)

  我们告诉她,不是不理她,应该是听不懂。婆婆讲的是老家土话,我是耳闻目睹三年后才解码其意,但仅限于能听懂,说是绝对说不了。邻居们自然也听不懂。

  刚进城,不会用洗衣机、更想省电节水的婆婆,喜欢手洗衣服,然后挂在外面晒,我们说,不能那样晒,会淋湿楼下衣服的。她觉得晒个衣服怎么可能这么不自由,我晒我的没关系,直到一天楼下的住户气冲冲跑上来,一个人在家带娃的她,真是惊着了,城里不好理由又+1。

  他乡遇同村,欣喜赛吃肉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

  尽管城里不如农村万般好,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

  慢慢地,孩子大了,有了对话的人,在小区里也遇到几个同是带娃的同乡,可以愉快地聊天了。

  有一次,遇到一个同村人,老姐妹俩聊家常里短半天都舍不得离开,她女儿跟她开玩笑说,这聊天赛过吃肉吧!

  婆婆说,那肯定赛过吃肉。从他们的言语中,能感受到那种聊天赛过吃肉之爽的心情。

  日常的生活慢慢改变,婆婆渐渐适应了城里的节奏,但是每到节假日,她还是特别想回家,很多时候因为我们的工作等种种因素无法回老家,言谈中的透露着失落,伤心处自然泪两行。

  于是乎,只能每年过年时,跟着我们的七日假期可以回老家数日,开怀聊天的愉快心情溢于言表。

老家的院子里,到处都可以晒衣服,不用担心楼下的邻居。 (吴兰 摄)
老家的院子里,到处都可以晒衣服,不用担心楼下的邻居。 (吴兰 摄)

  为回老家不惧晕车提前备药

  今年,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婆婆在一次闲聊中说,如果有可能她想早点回老家,但我们对她自己坐大巴晕车有些担忧。

  她说:“没事,我买晕车药了。”

  原本活动半径只是娃的幼儿园和超市的婆婆,回乡的思念胜过去陌生地方胆怯,不认识字的老太太,一个人找到药房买了晕车药,时刻准备回老家呢。

  回到老家,自己的地盘,婆婆成了方圆几里的活络人,连步伐都轻快很多,和女儿们互相调侃,当话贩子(话贩子,当地方言,就是到处聊天的意思)。

  婆婆在老家不再局限于一屋之内,拎个篮子去摘菜,东家站着聊会,西家站着谈几句,愉快的一天就过去了。

  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可以见到她的喜悦。

  婆婆说:人都这样过,我在这地方生活几十年,自然会特别想家,尤其逢年过节的时候。

  年初三,我们带娃去两百公里外的娘家,不用照顾我们一日三餐,老两口在接下的时间,才能真正当“话贩子”,一解思乡之情。

  去拜访亲友,去会会老姐妹,去串门聊聊八卦……

拎个篮子去菜园,对于婆婆来说,是特别开心的事情 (吴兰 摄)
拎个篮子去菜园,对于婆婆来说,是特别开心的事情 (吴兰 摄)

  多些理解和关怀,新的一年欢乐多

  两代人的生活存在差异,和婆婆妈妈、岳母老娘住一起,总会有各种矛盾,尤其以婆媳矛盾为最。

  刚开始两种生活环境下的人自然有不一致的生活习惯,饭菜的咸淡,孩子的教育,剩菜的处理都会出现分歧。

  比如说,我的公婆对于哪怕剩一口菜,都舍不得倒掉,觉得留着可以第二天对付一顿饭。但我们认为,菜要新鲜吃,剩菜亚硝酸盐超标,对身体不利。他们会认为,农村长大的孩子,怎么能忘本,怎么能这样浪费,钱要节省。再说,都吃了六七十年,都没事,到城里几年就娇贵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老一辈的背井离乡,比我们更加不易,但是为了自己子女和孙辈,他们义无反顾地成为“城漂一族”。

  看在彼此的真心付出,多一些理解,多为对方考虑些,让彼此觉得温暖踏实。也正是由于他们的真心付出,我们才可以毫无牵挂地出差、忙碌。

  新的一年,祝天下父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