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体训队年初四开练 每个孩子都有颗坚忍之心

2018年02月22日 09: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大年初四就开练,杭城这群学生有点拼

  夏天40度高温他们在练,寒冬年节他们还在练,一切为了梦想

  本报通讯员 杨希林 本报记者 梁建伟

  而在杭州勇进实验学校的校园里,却有一群学生已经在热火朝天地训练了,铿锵有力的呼喊声响彻校园。

  上午9点,部分体训队的学生已来到学校的体育馆里,自觉集合,等待着新年里第一天的训练。

  年初四就开始训练,这是杭州勇进实验学校体训队的传统。

  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小学体育教育基地负责人、原副校长楼利群告诉记者:一年训练360天的习惯,学校体训队坚持了十几年。

  年初四就开练

  是这个体训队十多年的传统

  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是浙江省首批体育特色学校、杭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项目是这所学校最鲜明的一个特色,为了发展特色,学校早在十几年前就成立了体训队,坚持常年训练。

  作为上城区体育教育基地学校,杭州市勇进实验学校承担着代表上城区组队参加杭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的职责。近十年来上城区已经在杭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夺得7届冠军,其中两次三连冠。

  楼老师告诉记者,目前体训队分中小学跑步组、中小学跳跃组、中小学投掷组及中学跨栏等7个组别,每年开始招入的体育苗子,就有80~100人左右。由于竞赛年限原因,小学以五六年级的学生占大多数,当然还要考虑梯队,低年级的孩子如果有体育天赋,特别喜欢运动,不妨也可以来试一试。

  为了让进入体训队的种子选手们都能尽快出成绩,体训队教练团队决定,每年除了过年几天,无论严寒酷暑,训练都不中断。“从体训队成立至今,教练们就默默坚持这一习惯,一晃十几年过去了。铁打的营流动的兵,教练们也有些变换,但这个习惯仍旧未被打破。”楼老师感叹。

  有趣的是,年初四就“开练”这项传统,在教练团眼里,却算不上什么大事儿,因为寒暑假本身就是体训队孩子们训练的“黄金时期”。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嘛。

  樊园润今年65岁,是勇进实验学校体训队小学跑步组的现场教练。10年前,他来到了勇进实验学校体训队,也是“年初四就开练”习惯的创始人之一。2013年,樊元润退休后,又被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返聘,作为田径集训教练安排到该点体训。

  在樊教练看来,这个习惯根本不足挂齿:“寒暑假坚持让体训队训练,是因为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身体素质的黄金时期。”

  樊教练说:“我们的日常训练是2小时,一般为3点到5点。但有的班级放学慢,有的孩子拖沓,满打满算,孩子们一般只能训练1个半小时左右。但寒暑假就不同了,一来没有了课程压力,我们能全面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二来体育贵在坚持,让学生们寒暑假坚持训练,也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

  每个开练的孩子

  都有颗坚忍之心

  大年初四这一天,是体训队小学组“开练”的第一天。由于天气不佳,再加上学生们需要适应期,樊教练特意减轻了训练量,由原来的1000米~2000米,改为600米~900米。为了保护学生安全,还让大家把速度放缓到了平时的70%~80%。

  “室外飘着毛毛雨,但我还是让学生们在操场上训练。跑道有些滑,学生们也容易摔跤,但到真正比赛时,哪怕是下暴雨也得跑,提前适应对他们也有好处。”樊教练解释。

  上午10点半,体训队队员们结束了一天的训练课程。“今天是第一天,训练时间也缩短了半小时。过一段时间,训练强度会慢慢加上来。”樊教练补充道。

  教练组的良苦用心,也让体训队的学生们受益良多:勇进实验学校605班的章磊同学,三年级就进了体训队,成了一个体育尖子。“他曾两破区田径运动会小学男子中长跑项目纪录,去年4月还打破了杭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1500米男子长跑纪录,跑出了4分52秒6的好成绩。”

  不过,小章能在体训队获得这么大的收获,可不是凭寒暑假“开跑”就行的。他告诉记者,自己能在体训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除了教练的悉心栽培,和家人的支持也分不开关系。

  “因为我天赋比较好,一、二年级参加校内的田径比赛时,就次次拿第一。三年级时,爸妈鼓励我去学校体训队试试看,没想到一试就被录取了。”章磊说。虽然有天赋,章磊进入体训队后,也并非一帆风顺。“一加入体训队,我放学后就得立马跑到操场训练,每天都得跑个2小时,累的时候天天都想退出。”小章向记者诉苦:“每到这个时候,教练就鼓励我们,努力才能出成绩,我才咬着牙坚持下来。”

  不光是训练累,有时比赛失利,也让章磊受到不小的打击:“三年级下学期,我第一次参加区里的中小学田径比赛,得了第三名,失去了参加市级田径比赛的机会。当时我心情特别差,几度想要放弃。”

  章磊的情绪波动,都被教练和爸妈看在眼里。为了帮助小章,在体训队里,教练悉心引导,帮小章分析比赛失利的原因,对症下药;在家里,爸爸妈妈鼓励他不要放弃,不要因为一次的失败而气馁。

  “看到教练和爸妈这么关心我,我心里的结也慢慢解开了,比赛得失也看得没那么重了。”章磊想了想说:“现在能获得这些荣誉,我还是挺开心的,爸爸妈妈也夸我能干,是金子总能发光。”

  章磊的下一个目标,是赢得市田径运动会小学男子中长跑项目冠军,并升入勇进实验中学。“我现在已经提前升入了体训队初中队,教练说我的进步已经比别人快了。”章磊告诉记者,“都说万事开头难,现在我也觉得训练挺轻松,关键还是要坚持。”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