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黄金周来杭州过年游客少十多万? 真相是什么

2018年02月22日 14:4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春节黄金周来杭州过年的人少了十多万?真相是……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莹 设计 张源)来自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春运办)的最新消息:这个春节黄金周杭州发送旅客251.99万人次,同比少十多万人次。

  2月15日至2月21日(除夕至正月初六)春节黄金周期间,杭州城际交通(公、铁、空、水)共安全发送旅客251.99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95.62%。其中公路发送旅客111.91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90.64%(市区发送22.24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1.46%);铁路发送旅客87.70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1.76%;民航发送旅客37.76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10.09%;水路发送旅客14.62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74.67%。另外,市内公共交通(公交、轨道)旅客运输总量达1787.25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6.48%。其中城市公交春节运送乘客1434.08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0.81%;地铁春节运送乘客353.17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37.94%。

  春节黄金周期间,杭州辖区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为486.47万辆,为去年同期的98.32%,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流量达428.35万辆,为去年同期的95.44%;免收通行费约1.3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除了民航的发送旅客呈现两位数快速增长外,其他进出杭州的交通运输方式运输人数或基本持平,或大幅下降。特别是作为杭州与区外交通主力的公路交通,下降了9个多百分点,连自驾车数量都下降了4个多点。当然区内交通的公交和地铁呈现了增长态势,特别是地铁,受新线开通影响,客流猛增37.94%。

  这表明,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机器换人的推进,在杭州工作的外地人确实在减少,从春节假期春运数据表现出来是总量下降了4个多百分点。同时,过年出行的方式也在改变,一些经济条件不错的人,更多地选择飞到外地欢度春节。

  来自杭州机场的数据显示,为满足春节期间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杭州机场提前计划、提前协调,合理组织好加班包机运力,春节7天共执行加班、包机199架次,同比增长56.7%。国内客流主要集中在海口、丽江、南宁、哈尔滨等旅游热门城市。出入境客流出行航点主要集中在欧美、东南亚、日本以及台湾、香港等常态热点国家和地区。春节黄金周,杭州机场执行国际、地区航班777架次,较2017年春节同比增长13.6%;保障出入境旅客11.9万人次,较2017年春节同比增长10.2%。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表示,2018年春节黄金周,杭州春运总体呈现平稳、安全、有序的态势。春运已进入返程阶段,接下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运输单位,把工作重心从运输组织转到安全保障和市场监管上来,同时继续开展“情满旅途”各项活动,确保人民群众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走得满意,确保春节期间各类重点物资的正常运输,力争2018年春运圆满收官。

  目前,铁路、道路运输春运高峰已过,收费公路通行量、民航运输继续维持高位,水路运输开始出现旅游客流高峰。春运组织的重点已从满足返乡需要转为满足旅游及市区走亲访友需要。为此,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采取多项措施:要求公交部门延长7条连接各大交通枢纽线路及11条连接住宅小区线路的服务时间,7天共出车38795辆次;要求地铁部门强化联网运营服务,致力于向乘客提供更舒适、更便捷、更安全的乘车环境;协调民航部门通过更换大机型、提高航班执行率等方式优化运力调度;要求公路部门和收费公路业主单位完善免费放行办法,做好节假日免费通行工作。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还要求市公路、运管、港航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在保障煤电油运的基础上,优先安排肉、禽、菜、果等节日物资运输,保障“绿色通道”畅通。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在春运期间继续启用杭州市春运指挥中心及总值班室,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整合来自公路、水路、道路运输、公交、地铁、机场、水上巴士、城管、交警、气象的各类交通动静态信息,为优化运输组织调度提供决策支撑。同时,节前与节日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和各有关运输单位通过微博、微信、官网并积极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对春运及春节期间交通运输组织安排情况的宣传力度及时发布运行计划、交通管制、客票余额、出行提示等信息,引导公众理性有序出行。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春节期间对重要客运站场、主要道路航道、一线检查站点、临水临崖道路等处进行了明察暗访;要求市属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春运办)及市公路、运管、港航部门调整充实应急队伍及物资设备,严格执行客运车辆禁行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认真做好反恐防暴各项准备,进一步强化对治安复杂地区的巡逻和控制,并在火车东站、城站等重点场站增派PTU和武警官兵24小时轮值;交通运管与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区4个主要出入城口及市域内7个省际市际春运服务站进行24小时扎口管理,运管部门还加大了对各大车站(场)、景区及商贸集中区域等主要旅客集散地的巡查力度,300名运政执法人员、40余辆巡查车全部上路,确保广大旅客走得安全。

  截至2月21日24时,2018年春运已历时21天,杭州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总计已安全发送旅客达933.73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96.73%。全市市内公共交通(公交、轨道)旅客运输总量达7947.70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10.27%。春运开始以来(2月1日至2月21日),杭州辖区内高速公路总流量达1614.06万辆次,为去年同期的99.23%。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