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太走失 300多人合力在半山腰将其救出(图)

2018年02月24日 10:4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老人被救出后送医检查
老人被救出后送医检查

  偃师村庄七旬老太走失 300多人合力在半山腰将其救出

  大河报 记者李晓波 文/图

  核心提示丨2月20日(大年初五)下午6点多,偃师市邙岭镇牛庄村78岁的老太牛凡走失,老人的7位子女心急如焚。

  同村及邻村村民,兄妹几个的同学、朋友听闻后,自发带着手电、干粮,以牛庄村为中心,向四周村庄找寻。先后参与寻找的人员达300余人,他们连续两天两夜,奔波在田间地头、沟沟壑壑寻找,很多人顾不上吃一顿热乎饭,喝一杯热水,大家始终没放弃。

  终于,走失近48小时后,牛老太在距离家3公里外的半山腰被发现,在村民们的帮助下最终脱险。目前牛老太正在医院检查,人已无大碍。

发现老人后,大家轮流将其背出被困地点
发现老人后,大家轮流将其背出被困地点

  事发

  7旬老太走失,七兄妹心急如焚

  牛凡老人有7个子女,自己虽近八旬,身体还算硬朗,右脚走路稍有不便,精神不太好。“脑子以前受过伤,有时清醒,有时糊涂。”大儿子丁建功介绍说,老太太喜欢独居,平时在他家对面住,离得近,方便弟兄姊妹轮流照料。

  2月20日下午6点多,丁建功叫母亲回家吃饭,但发现家里没人。当时以为她到邻居或亲戚家串门了,但他们兄妹四周问了一遍,找了一个小时,没找到人。

  这下,七兄妹急了。全家人一边在村子里继续寻找,一边到邙岭镇派出所查看监控。

  二儿子丁建中说,调取监控后发现,母亲应该是当天下午4点多出门,到村里的超市买了一把锁,还和熟人说了两句话,随后朝着老宅方向走去。

  “老宅在现在住的房子西头,已经没人居住,母亲可能是想买把新锁给换上,但后来迷路走失了。”丁建中说。

  牛庄村村民们听说牛老太走丢了,村干部以及村民纷纷在村子里寻找。丁家人将母亲的大致个人信息等情况编发了一条微信,配发图片,在朋友圈发布。丁家几兄妹的同学、朋友看到后,也都驱车赶往牛庄村帮忙寻找。

老太被困地点
老太被困地点

  热心

  村民、同学自带手电冒雪寻找

  当晚7点多,已有众多闻讯赶来的人员在村中聚集。为避免盲目寻找,几个村民和寻人代表牵头,成立临时搜寻小组指挥部,并将参与寻找的人员编组,分配任务,制定搜寻路线。

  “我们将所有参与人员编成10多个小组,每组少的有5人,多的有10多人。大家从监控显示的走失范围,逐街、逐村寻找,不放过一个角落。”村民丁积东说,寻人的队伍当晚向村四周几个村子扩散,徒步寻找。

  丁建中的同学牛占军说,同学们听说后,自发开着车,带着手电参与到寻找队伍中,还有一个同学在偃师市区住,当晚8点多看到消息后,立即开车来到牛庄村,随车一起来的同学妻子连睡衣都没来得及换,就投入到寻人中去。

  当晚11点多,偃师地区开始下雪,气温降低。凌晨2点多,雪越下越大,搜寻小组仍徒步在寻找,但还是没有发现牛老太踪迹。最晚的一组一直找到凌晨4点多,才返回家中休息。

  寻找

  废旧房屋、窑洞、水井,连路边厕所都要进去看一看

  2月21日,丁家人印制了400多份寻人启事,四处散发。

  此外,寻人队伍继续扩大寻找范围,并对村里废旧房屋、村外窑洞、干枯水井、红薯窖等地方重点寻找。村民们还自带绳索,遇到水井、红薯窖,直接下到里边看看。甚至连马路边上的厕所,都要进去找一找。

  另一边,家属担心老太太在意识不清的情况下乘坐公交车离开,便分别赶到汽车站、偃师市城关派出所调取监控,查找老太太踪迹,甚至还到市区各个医院查看是否有老太太的消息。

  这期间,有爱心人士在街头看到疑似牛老太的踪迹,拨打了丁家人电话。“有孟津、偃师市区的,还有巩义的。”丁建功说,一接到电话,家人便立即开车过去查看,但最后都无功而返。

  21日上午,有一组人员传来消息,20日下午6点多,在牛庄村北边吉家沟村,有两个人曾见过牛老太。“白头发、穿着花棉袄,一只脚走路不方便,手里还提个东西。”听完描述,丁家人肯定这就是牛老太。

  随即,村民和其他搜寻人员将重点放在吉家沟村方向,但24小时过去了,仍没有任何消息。

  喜悦

  半山腰发现牛老太5人轮流将其背出

  牛占军说,2月22日上午,参与搜寻的编组人员有200多人,此外还有一些自发寻找,在偃师市区、周边乡镇寻找的人员百余名。寻人队伍的搜寻范围进一步扩大。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没有任何消息,丁家人着急万分。

  22日下午3点多,一组搜寻人员在吉家沟村北侧山沟上,看到对面半山坡上躺着个人,隐约能看到是白头发。村民丁积明和另外两名村民率先赶到现场。

  “这个地方距离牛老太家有3公里,但地势非常陡峭,从上往下看,能看到老太太躺在半山坡上,周边全是带刺植物,几乎没有路可走。”丁积明说,他们慢慢地下到老太太身旁,看到她处于半昏迷状态,衣服、手、脸多处被划破。

  丁积明立即电话通知丁家人。“我妈咋样了?”接到电话,丁建中立即询问到。“人还有意识,赶紧带着绳索过来。”挂完电话,丁家人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这时参与搜寻的人员获知已经找到牛老太,非常欣喜,纷纷赶到事发地。由于现场路面非常窄,而且是土路,救护车只能行驶到村口,村民们先开了两辆面包车赶到事发地附近,其他村民和同学在沿途疏导交通,打开救生通道。

  赶到事发位置后,村民们站在坡边,拉着绳索一头,丁建功和村民牛向阳等人慢慢下到牛老太身旁,将绳索另一头拴在腰上,丁建功将母亲背起,村民们和家属拉着绳索,慢慢地朝坡上走。由于坡度太陡,中间换了5个人,才将牛老太背到面包车旁。

  这时,距离牛老太失踪已经近48个小时。

  感激

  村民感叹老太生还是奇迹家属感谢父老乡亲伸援手

  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了解到,牛老太目前在医院疗养,虽无生命危险,但由于在外呆了两天,粒米未进,身体虚弱,询问其如何被困,她也说不上来。“老太太还能认识人,但如何到了那儿却说不清楚。”家属说。

  随后,记者跟随丁建中及村民来到牛老太被困地方。该处十分陡峭,四周全是带刺植物,健壮的成年人下到半山腰,都极为费劲。

  同行的村民也感叹此次救援真是奇迹,老太太被困在这儿两天两夜,而且这个位置很难被人发现,“真想象不到,我妈咋会到这个地方,她这两天是咋抵挡过去的?”丁建中说,最大的幸运就是妈妈没啥大碍。

  “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一家有难,全村帮忙。”村民丁积东说。“同学们也都是自愿的,没有人有怨言,都希望能尽快找到牛老太太。”牛占军说。

  “听说我母亲走丢后,乡亲们顶风冒雪,连续两天两夜奔波在田间地头,沟沟壑壑寻找,很多人顾不上吃一顿热乎饭,喝一杯热水,跑湿了鞋,划破了手,大家不放弃,连续作战。”丁建功说,这样的乡亲情、父老情、同学情,让他们全家十分感动,也给予他们极大精神动力和心理安慰。

  丁建功说,他代表全家,借助大河报,真诚向参与寻找的300多名乡亲、同学,还有不曾谋面的热心人,说一声“感谢,你们辛苦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