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村教师苦斗“不死癌症” 十余年没耽误学生一节课

2018年03月15日 09:3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乡村教师苦斗“不死癌症”十余年没耽误学生一节课
    张红红和他的学生们在一起 记者 任娜 摄

  教师应是一条常流常新 奔腾向前的江河

  ——乡村教师张红红苦斗“不死癌症”为留守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他既严肃又幽默,课堂上他是孩子们的“大百科全书”,将知识倾囊相授;他既清贫又奢侈,从最初325元工资,到教出了千余名学子这笔“财富”;他既普通又特别,每周近30节课之余16年坚持自学拿下60门合格。1996年7月,19岁的张红红中师毕业,被分配到骊山之巅的临潼区仁宗初级中学任教。在平凡的22年教书生活中,患有“不死癌症”的他与病痛苦斗、与学生为伍、以教学为乐、以育人为己任。艰苦的山区教育,是最幸福甜蜜的事业,他用热爱让自己的生命之花在山林间起舞。

  当年老师的鼓励

  让他走上了教书这条路

  “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教师就很少。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是挑梢的,当时我的老师就对我说,你去考中师吧,读书回来到学校教书。”张红红告诉记者,1996年暑假毕业分配时,张红红自愿回家乡临潼教书。随后,他被分配到了临潼区骊山之巅距县城30多公里的仁宗初级中学任教。“8月30日下午,我带着被褥到学校报到了。当时的我非常兴奋,家里人也很高兴。一是觉得我跳出了农门,有了工作。二是当了老师,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是很光荣的事。”

  “按道理说,中师毕业该教小学,当时学校看我英语成绩好,就让我教了初中英语。可以这样说,除了体育课没代过,几乎所有科目我都教过。”张红红告诉记者,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先后执教过初中英语、语文、数学、思想品德、历史等学科的课程。从2004年开始,连续10多年带初三毕业班,“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身心疲惫,但我始终兢兢业业、精神饱满,教学成绩优异。”

  仁宗初级中学是我市首批建设的山区定点寄宿制学校。自然条件恶劣,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导致学校教师流动频繁,师资不足,张红红一直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一旦有教师离开学校,他就临时担起课程,不让孩子们落下一堂课。记者了解到,最多的时候,张红红带两个班的英语课,一个班的班主任,还有初三两个班的历史和政治课。

  2008年定点并校,仁宗初级中学与另一所学校土桥中学合并为土桥初级中学。两所学校都是山区寄宿制学校,师生每周日晚六点前或步行、或乘车从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的家里赶到学校上晚辅导。并校建校那段时间,张红红上午给初二的学校上完英语课,下午拄着棍子步行十几公里赶到另一个点给初三学生上课。

  16年坚持自学

  自创“五步循环教学法”

  因为学校师资不足,再加上年轻,张红红在工作中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所教科目多而且经常变化。

  “学校需要我教语文,我自学汉语言文学,学校需要我教英语,我自学英语,需要我教政治,我自学法律。教书育人是严肃的,是神圣的职业。哪怕就是临时‘救火队员’,也要真正能把学生教好才行。要给学生一碗水,我自己至少要有一桶水。我从中师毕业就教中学生,内心的责任感和压力驱使我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学习。”张红红说,教师应是一条常流常新,奔腾向前的江河。

  工作中,张红红确实是这样做的。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针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适应社会发展和教育新形势要求,他积极加强自身师德修养和业务学习。学生平时早上七点多到校,他五点多就起来学习,学生下了晚自习九点多回宿舍休息,他批改完作业、备完课再坚持学习一个多小时。就这样,在忙工作、被疾病折磨的同时埋头自考,张红红以巨大的毅力坚持参加自学考试16年,考取了60多门课程的合格证,取得了自考英语专科、汉语言文学本科、法律本科三个专业的毕业证书和西北大学文学学士学位、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两个学位证书,拥有语文、英语、思想政治三个教师资格。近四年来,他还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培计划”学习,已获得57个学分,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五年的培训任务。

  “通过学习,我思想道德觉悟和教育教学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张红红说,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他在教学中越来越自信,在教育教学中他坚持以学生为本,结合学生特点和学科特点,摸索出一套“五步循环教学法”运用在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所教科目成绩在临潼区名列前茅。

  他获得市区级奖励16次。2005年获得了“临潼区教学名师”称号,2010年被评为临潼区骨干教师,2014年5月所带班级被评为临潼区“先进班集体”。2010年、2014年临潼电视台两次专题报道他的事迹。2015年9月荣获“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2015年获“马云乡村教师奖”。面对一个个荣誉,张红红说,“我图的不是这些,用心教书,把学生教好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带病工作十余年

  没耽误学生一节课

  由于先天体弱,生活条件艰苦,工作学习压力大。2000年左右,张红红不幸患上人称“不死的癌症”的强直性脊柱炎。随着病情不断加剧,严重影响到了股骨头、腰椎、眼睛等部位。发病的时候要么股骨头缺血、疼痛难忍、寸步难行;要么眼睛虹膜发炎、眼睛胀得快要爆裂一般、伸手看不见五指。“其实我是2006年,到大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自己得的是强直性脊柱炎,以前就是觉得腿疼、腰疼。”张红红告诉记者,他的病对天气变化敏感,天气一变,胯骨关节和腰疼得根本走不了路,躺在床上翻身都非常困难。张红红说,正因为如此,很多个夜晚他都是靠着墙坐着睡着的。即使如此,张红红没有落下一节课,后来学生知道了他的病情,每当有张红红的课,学生就主动来办公室搀扶着他到教室里去。

  为了不影响工作,张红红选择双休日上门诊治疗,医生叮嘱他要坚持吃药,当得知其中一种药价格昂贵后,张红红只在疼痛难忍的时候,服用止痛药缓解病情。“十多年来他一直带病工作,即使病得很重的时候,都坚守工作岗位。在最严重的时候,拄着拐杖上课,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采访中,张红红的一位同事动容地说,张红红不仅是一名好老师,更是孩子们的亲人。

  学校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自仁宗山区的留守儿童。有些学生学习底子薄弱,行为习惯差,学习成绩不理想,但张红红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在学习上,他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生活中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让这留守的孩子感受到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爱,真正把学校当成他们的家。“有次张老师来上课他的衣服破了个洞,我在心里想:老师,等我长大工作挣了钱,我给你换一身好衣服吧。”张红红班里的一名学生说。

  “我毕业时工资是325元,现在的工资4000多元。但我从没觉得我穷,22年来我教过的学生大概有1000多名,很多学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都有了不错的成绩,我非常自豪。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财富,所以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采访中,记者问起张红红,22年坚守在山区学校任教的动力,他说热爱和责任就是他的动力,他愿终生坚守仁宗山区,为振兴山区教育事业倾尽自己所能。同时他也期望,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投身乡村教育,共同为留守学生撑起一片蓝天。 记者 任娜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