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敏引发的结膜炎现小高峰 女孩踏青后眼睛红肿

2018年03月28日 11:3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女孩踏青后眼睛肿得睁不开 结膜上密密麻麻布满“鹅卵石”

  医院眼红眼痒就诊者增四五倍

  提醒:提前用抗过敏眼药水 选择雨后出行

  最近半个月,到医院看眼红眼痒的市民猛增四五倍,多是年轻人和小孩。医生随口一问,超过七成人都是踏青赏花回来后出现的眼睛红痒不适。昨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眼科了解到,目前过敏引发的结膜炎刚出现小高峰,等到4月中旬柳絮梧桐飘飞时,空气中的花粉浓度“爆表”,门诊量会达到顶峰。

  昨天,本报推出的“武汉过敏患者过半是花粉致敏,专家建议清明前后发布花粉指数”报道引起市民强烈共鸣。记者兵分两路在医院和街头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他们均表示随着武汉城市生态的提升,花粉过敏已然成“幸福的烦恼”,如果能和上海、北京一样在气象平台上发布“花粉指数”提醒市民防范,无疑是提升城市幸福感的实事。

  病例

  女孩游东湖眼睛肿得睁不开

  花粉过敏不仅表现在皮肤和耳鼻喉,眼睛也是“重灾区”。昨天,记者从同济、省人民、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眼科了解到,过敏引发的结膜炎已出现小高峰。

  25岁的恬恬在汉口一家公司上班,趁着上周六天气晴好,和几个好友去东湖踏青。看到花海,几个女孩争相拍照。中午吃饭时,朋友发现恬恬眼睛又红又肿,连忙询问是怎么回事。“有点痒,用手揉的。”恬恬并没当一回事。

  等到下午3点多,恬恬的眼睛不停流泪,肿得完全睁不开,朋友立即将她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这是典型的花粉过敏引起的结膜炎。”得知姑娘们刚踏青回来,接诊的眼科主任肖泽锋一口断定。他翻开恬恬的眼睑:结膜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像鹅卵石一样的滤泡。

  听说视力只剩下0.1,恬恬脸都吓白了。肖泽锋告诉她,只要规范用药,视力不会受到影响。

  现状

  眼科日门诊量500-600人

  除了成年人,不少儿童也“中招”。目前,武汉市儿童医院眼科日门诊量500-600人,较3月初增加了100多人,过敏性结膜炎患儿占三成。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眼科日门诊量过半是过敏性结膜炎,仅上周六一天就接诊了110人,最小的才3个月。

  “只要看到伢使劲揉眼睛,就要警惕了。”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说,过敏性结膜炎来势凶猛,不少孩子跟着大人出去转一圈,回来后眼睛又痒又红。这个时候千万别拖,赶紧上医院抗过敏治疗。去年,李世莲接诊了一个5岁男孩,在家拖了1个星期,频繁用手揉眼睛擦伤角膜上皮,引发角膜溃疡,左眼视力只剩下0.2。

  导致大人小孩结膜过敏的“元凶”也主要是花粉,占半数以上。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称,等到4月中旬柳絮梧桐飘飞时,空气中的花粉浓度将“爆表”。她建议可以赶在过敏高峰来临前,提前半个月使用双效抗过敏眼药水,如氮卓斯汀、奥洛他定。一旦过敏,症状也不会很重。

  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肖泽锋透露,门诊中大约有四成病人自行用过眼药水。“有些抗敏眼药水里含激素,乱点很危险。”去年5月,肖泽锋接诊了一个19岁男孩,春游回来眼睛红痒,自己到药店买眼药水点了半个多月,结果眼痛得厉害,视力急剧下降。一看他带来的眼药水,里面就含有激素。对于激素性青光眼造成的视力下降,医生也无力回天。

  采访

  市民期待推出花粉指数预报

  “武汉连洗车指数都有,希望也能尽快推出花粉指数预报。”昨天,记者在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随机采访了5位市民,均表示推出花粉指数很有必要。30岁的刘小姐一到春天稍不注意脸上就会红痒。她曾在上海生活过3年,她说每年3月和4月,上海气象部门都会公布花粉指数,预报第二天的花粉浓度供市民参考。

  “这个指数对过敏体质的人群很重要。”在外企工作的张先生表示,就像天气预报提醒大家第二天是否要带伞、是否要增减衣物一样,有了花粉浓度指数,易过敏人群就会注重防范。尤其是周末,市民可以根据花粉指数来安排生活。

  气象部门

  后期可能会发布花粉指数

  “花粉指数是指单位体积空气中含花粉的数量。花粉含量越多,指数就越大,敏感人群就越容易发生花粉过敏。”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祝戎飞告诉记者,花粉产量非常巨大,德国植物学家波尔曾计算过一朵榛属植物的花,平均含有255万粒花粉。“预报花粉指数,可以满足人们对生活更高品质的需求。”

  2016年10月,中国气象局发布了《花粉过敏气象指数》行业标准。根据该标准,4月和9月是湖北花粉过敏气象指数基础级别最高的两个月,都是4。在基础级别的基础上,根据当天具体影响花粉过敏的气象条件,比如晴雨、风力、最高气温、相对湿度等,对当天具体级别进行增级或减级。比如,当有3-4级风时,一般增加1级,有中雨或更大降水时,一般减少1级。经过气象条件修正后的花粉过敏气象指数级别,也就是花粉过敏气象指数。

  气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武汉之前发布过花粉过敏指数,不过这种指数季节性比较强。眼下武汉发布的生活气象指数包括穿衣指数、感冒指数、洗车指数等,后期根据季节情况,可能会发布花粉过敏指数,更好地服务市民。

  建议

  雨后出行 戴口罩护目镜

  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喉科陈建军副教授是过敏专家。他的团队曾经实测过本地空气中花粉浓度,发现清明节前2周到清明节后2-3周,空气中花粉浓度最高。 “这期间,正好是树木发芽的时节。”陈建军说,树木授粉时间在1周左右,空气中花粉的浓度在1个月内浓度都会比较高,越是有太阳、有微风、连晴的日子,空气中的花粉量越多。他呼吁环保部门在春秋两季发布“花粉指数”,以此指导市民出行。

  陈建军建议,外出踏青赏花时,尽量避开连晴起风天,不妨选择雨后,地点最好选在开阔地带的单纯花田,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医用一次性口罩就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回家后换掉外套,立刻用流水洗手洗脸,冲掉附着在皮肤上的花粉。

  记者王恺凝 刘璇 符樱 通讯员童萱 谯玲玲 张祖国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