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14条政策支持人才创业 世界名校博士最高奖30万

2018年04月03日 10:5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实施“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大幅扩大“山东省非教育系统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规模……为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生力军作用,日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出台《山东省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围绕引进青年人才来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激励保障,鼓励青年人才合理流动等方面制定14条具体措施。

  据省人社厅人才开发处负责人介绍,这是我省出台的首个专门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除了进行政策集成,还有诸多前所未有的政策创新,力度空前。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通知》提出,要组织实施“两个项目”、激活“一个活动”、提高“两个比例”。

  “两个项目”中,一是“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国内重点高等学校或在国际公认的三大世界大学排名体系中排在前200名高校的博士毕业生进入省内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研究的,在站时间每满1年可申领5万元省财政生活补贴,最高补贴3年15万元;出站后留鲁工作并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领省财政一次性补贴15万元。这就意味着,一位符合条件博士毕业生若在省内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出站后留鲁工作,最高可获得30万元省财政补贴。

  二是打造全新“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由原来每年选派30名留学人员,增加到每年选派300名左右优秀中青年科技、技能、医疗卫生、财经以及政府和企业管理人才到国(境)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财经财会专业机构、企业等进行访学交流、科研合作或培养进修。省级财政根据类别不同给予留学人员每年10万-15万元经费资助。

  “一个活动”是指“千名博士进企业”活动,我省将利用5年时间,每年选拔200名表现优秀的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作的博士,到提出需求的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挂职一年,由接收单位给予一定的工作生活补贴。挂职期间,不再承担原单位工作,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工资福利不变。

  “两个比例”是指:省自然科学基金对40岁以下青年人才的支持比例逐步提高到60%,同时提高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40岁以下青年人才资助比例。

  此外,《措施》还明确,创新引进青年人才方式。以济莱协作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济宁市、德州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和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改革平台,推进引进、培养、使用、激励青年人才和鼓励青年人才流动等政策先行先试,为全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创新突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探索建立青年人才举荐制,推广“以赛代评”选拔创业人才,实现以才荐才、以赛聚才。支持各地“招院引所”,通过发展企业事业总部经济和设立分支机构,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研究院所和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引进急需的青年人才。

  完善引进青年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直通车”。从海外引进的青年人才,不受本人国内任职和年限限制,按照业绩、能力、水平可直接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参评依据。从省外引进的各级党委政府认定的高层次、急需紧缺的青年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层级的职称,其中入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的可直接申报正高级职称。

  相关新闻

  济南赴重点高校抢人才 精准引才 靶向引才 才聚泉城

  □记者 张鹏程 申 红 报道

  近日,济南市人才服务局组织二机床集团、圣泉集团、山东建工集团等33家企事业单位赴哈尔滨工程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7所重点高校开展了“才聚泉城”名校行系列抢才活动。

  此次抢才活动,是济南市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十大千亿重点产业领域,聚焦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具体行业和专业学科,实施的首次精准引才和靶向引才活动。33家参会单位发布岗位需求230余个,急需紧缺人才1780余名,通过现场对接,共面谈人才2608人,485人达成意向,现场签约47人,其中博士2人。活动期间,济南市人才服务局还积极搭建校企地合作平台,与长春工业大学签订高层次人才合作框架协议。截至目前,济南市已与全国63所重点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

  落户降门槛、买房有补贴……目前,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已打响。济南市人才服务局紧紧围绕济南市人才战略整体部署,全力打造“才聚泉城”名校行活动品牌,对接高校提前预定、走进高校全力抢夺人才。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站及微信平台提前推送企业引才需求、在高校内重要位置设置宣传展板、在现场悬挂海报和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大力推介济南市的引才政策和发展环境。

  今年4月初,济南市还将结合电子信息、自动化、化工、经管等重点领域,赴武汉、长沙、广州、厦门等地重点高校开展引才对接活动,引进大批电子信息、管理、证券类等领域的中高端紧缺人才。

  临沂对顶尖人才团队最高资助1亿元 推出人才新政“黄金22条”

  □记者 王洪涛 报道

  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临沂市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人才新政“黄金22条”,普遍提升了人才扶持奖励资金,特别是对引进的海内外顶尖人才团队,资助额度由2000万元提升到1亿元。

  据悉,这是临沂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临沂市这次推出的22条措施涉及近90项政策点,涵盖顶尖人才、高端人才、领军人才、专业人才、高技能人才及企业家、教师医生、大学生、外国专家等,对每类人才引育都有扶持或奖励。

  对引进的海内外顶尖人才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综合资助,资助额度由2000万元提升到1亿元。对自主申报新入选两院院士的人才最高奖励由200万元提升到500万元。对沂蒙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给予10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

  平台是吸引、集聚、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载体,临沂将对各类平台载体建设给予强力扶持支持。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建研发总部、研发机构、科学实验室等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最高给予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

  在人才普遍关注的服务环境方面,人才新政涵盖了金融、住房、编制等多个方面,包括对新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最高给予50万元购房补贴,博士购买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到限额的4倍,调剂500名事业编制建立人才编制“蓄水池”,在教育、医疗、出国(境)审批等方面给予人才全方位服务,通过全方位提升服务保障,营造最优的人才生态环境。

  对普通大学生,临沂此次人才新政也有利好,推出了大学生“凤回沂蒙计划”。对全日制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和“双一流”本科毕业生在临沂市自主创办企业或到企业就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工作满一年的,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人才津贴,补贴期限3年。在校大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在临沂创办企业,经评估,给予2万元-10万元资金扶持等。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