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客侵入上牌系统盗取1500万副号牌 公然叫卖“靓号”

2018年04月05日 04: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黑客侵入上牌系统盗取1500万副号牌

  涉及全国24省份;警方控制56名涉案人员;利益链条巨大,涉案数额难以估计;涉事黑客正读研

  普通车主一牌难求的“靓号”,却可通过黄牛“定制”。近日,四川省凉山州公安局破获一起网络“靓号”倒卖团伙案件。通过黑客技术侵入在线选号系统,盗取全国范围内“靓号”资源,总数超过1500万副,通过层层代理出售,以此获得暴利。

黑客入侵上牌系统获取的5个8的号牌。

  四川凉山警方共控制56名涉案人员,范围遍及国内各地。其中,一名负责侵入选号系统的黑客,曾是留学海归,被捕前正在读研,已经通过倒卖车牌,买下三套房。凉山警方称,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一起“非法入侵互联网选号系统倒卖车牌号牟利案”。

  公然叫卖“靓号” 一两万一副

  “好车靓一阵子,好车牌靓一辈子”、“快快快,各种靓号都有,需要的抓紧,着急,在线等”。数年前,出售车牌靓号的信息,一度随处可见。

  凉山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多年前,机动车牌照采取现场选号形式,常有申办下“靓号”后转手出售的案例。不过,近年来,随着在线选号系统的推广,连号、或者具有一定吉祥寓意的“靓号”,同样需要通过系统随机分配,一度火热的“靓号”倒卖市场,也逐渐悄无声息。

  2017年10月,凉山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正式启用全国版“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互联网选号系统,并投放川WP、川WQ号段车牌,一共48000副。没多久,2017年11月初,警方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网络上再次出现贩卖车牌“靓号”现象,包括凉山州的车牌“靓号”也在其中。

  “初步调查发现,凉山的一些车牌靓号被公然售卖,网上叫价一两万元不等。”此外,这些号牌并非零星散卖,而是数量较大,可选很多。对此,凉山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立即对新投放的号牌进行初步核查,调查发现,上述车牌并非伪造仿冒,而是通过选号系统获得的真实号牌。

  这让警方感到不解。一名交警告诉新京报记者,网上自选号牌系统由公安部推出,全国联网,均为随机号牌,不具备批量产出“靓号”的可能。暗访中,一些卖家表示,车牌“靓号”是“地方交警部门控制”,自己“有路子”可以“搞到”。

  对此,凉山州交警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交警部门没有控制选号系统的权限,因此不存在“交警部门控制靓号”一说。在这一前提下,网络贩售“靓号”的来源,则显得可疑。

  靓号极短时间内被“批量秒杀”

  凉山交警发现,德昌县一名杨姓车主,在2017年底花费1.1万元,通过网络购得一块尾数为“999”的车牌。根据这一信息,警方对杨姓车主进行问讯,其交待,在购车之后一直想选个“好点的车牌”,但是通过系统多次选号后,始终感觉不满意。

  于是,杨姓车主通过网络,认识一名人在西昌的男子,在提出自己的要求后,这名男子很快送来一块尾数为“三同号”的车牌。

  发现这一问题后,凉山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抽调人力,对凉山籍居民中,所有通过选号系统,获得具备“三同号”的号牌者进行筛查,并对选号操作日志进行复核。

  警方调查发现,这些“三同号”的号牌,曾经批量被获得,并且间隔时间极短。“这些靓号在被选时,后台不到一秒就被提交一次选号请求,而且是批量提交,完全不符合常理。”一名参与筛查的办案人员介绍,按照正常情况,系统开始选号后,车主需要输入车架号、发票等一系列信息,这一过程,常人需要至少数分钟才能完成。在一次选号不成功,进入下一次,则需要再次重新输入。也就是说,两次选号过程中间,一定会有较长的间隔时间。

  但是,警方获得的操作日志显示,这些“三同号”的号牌,几乎都是被“秒杀”。“人为选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初步分析是使用了抢号软件。”上述办案人员说,警方初步判断,“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存在被黑客非法侵入的可能,“通过黑客手段‘秒杀’车牌,在这种情况下,普通人根本不可能获得‘靓号’。”

  犯罪嫌疑人分工明确等级森严

  办案人员介绍,通过黑客手段进行的网络犯罪,不同于普通刑事犯罪,在调查中,不仅需要办案人员有极强的法律、网络等方面知识,还需要快速固定犯罪证据,“一旦作案人员销毁电子数据等关键证据,就很难进行查办。”

刷到“靓号”后,团伙在朋友圈发售卖消息。

  经过警方调查,一个经营多年,通过黑客技术侵入网络选号系统,“秒杀”靓号出售的团伙,开始浮出水面。

  警方查明,从2014年开始,这一团伙利用网络技术,侵入多地车牌选号系统,非法获取包括北京、四川、山东、江苏、广西等在内的24个省份的号牌资源,总计1500余万副,并非法获取多个网站个人通行证数据2亿多条。

  在获得这些资源及数据后,团伙成员通过网络平台,大量招募各省份出售车牌的代理人及黄牛。

  “利益链条巨大,涉及的具体数额难以估计,但是仅主要成员就至少非法获利数千万元。”办案人员介绍,这一团伙有着明确的分工,互相之间通过网络联系,等级森严,呈现出“金字塔”状。

  团伙之中,拥有黑客技术,能够侵入系统的王阳、李亮为链条顶端,主要负责软件设计、非法获取车牌数据等;两人之下,还有全国级、省级、市级等各级代理人,主要负责销售市场,并帮助车主获得所需的车牌靓号。除此之外,人数最多,技术含量最低的,就是负责开拓市场,联系选号车主的销售人员,俗称“车串串”。

  凉山警方近日对涉案人员实施抓捕。截至目前,警方已经控制56名涉案人员。

  ■ 追访

  海归做黑客“刷靓号” 上海买下两套房

  黑客王阳与女友一同被捕。平日里,王阳负责侵入系统,女友则充当销售代理。

  凉山州警方介绍,生活中,王阳经常跟女友说,“选号,就是选房。”从事“靓号”买卖三年多,王阳获利巨大,在被捕前,已经买下三套房,其中包括上海两套房,重庆一套。

  专案人员回忆,警方在将“黑客”王阳控制时,王阳表现得十分淡定,面对问讯,其始终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是犯罪。“他认为这就是‘人工智能’,和现在的抢票软件类似”,办案人员说,“实际上,这两者完全不同”,王阳使用非法手段,侵入国家事务计算机信息系统,本身已经构成犯罪,其非法倒卖号牌获利,性质更为恶劣。

警方控制的犯罪嫌疑人之一。凉山警方供图

  在此之前,现年30岁出头的王阳,是所有人眼中公认的“学霸”,家里条件不错。王阳的父母都在高校工作,其父曾在大学里教计算机方面课程,得益于此,王阳从小就接触计算机。不过,随着父亲离世,王阳开始缺乏约束,并最终走上歧途。

  警方调查认为,王阳“具有相当高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和娴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是一个典型的“技术控”,曾在日本留学和工作。回国后,国内一家知名网络技术公司,曾经以50万年薪,聘请王阳从事软件开发,被直接拒绝。彼时的王阳认为,通过写软件卖车牌号牟利,“赚得更多”。

  被捕前,王阳正在四川一所名校计算机专业攻读在职研究生,其女友也是英语专业毕业的研究生,被捕前在一家外企工作。目前,两人均被移送审查起诉。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王煜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