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村干部举报垃圾非法倾倒后频遭报复 警方立案

2018年04月11日 12:52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四川成都一村干部举报垃圾非法倾倒后频遭报复,警方立案侦查

  四川成都温江区一村民家门前被非法倾倒大量建筑、生活垃圾,51岁的村干部干昌友制止未果,报警并拨打市长热线举报。

  他称自己随后遭人多次报复:多人持刀闯入其家里,问是否是他举报的;屋顶、窗户被砸烂,家人受惊吓就医。

干昌友家的玻璃,被报复的人员砸出多个窟窿。赵孟 摄
干昌友家的玻璃,被报复的人员砸出多个窟窿。赵孟 摄

  无奈之下,他将遭人报复的视频上传至网络,引发人们关注。

  2018年3月22日,永宁镇派出所一位民警向澎湃新闻确认,7日,警方对该寻衅滋事案立案侦查。由于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不便透露案情细节。

  目前,有关部门已安排车辆,清运走部分垃圾。

村民们刚打上来的地下水,浑浊且有臭味,无法饮用。赵孟 摄
村民们刚打上来的地下水,浑浊且有臭味,无法饮用。赵孟 摄

  村干部举报有人非法倾倒大量垃圾,遭多次报复

  干昌友原以为只是像往常一样又一次处理老百姓的投诉,但没想到,这次会让他陷入近一年的恐惧。

  他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永宁镇城武社区8组组长,今年51岁。

  2017年6月20日晚,邻居吴某来敲门,说有人在他家门口耕地上倾倒垃圾。当晚来了十多辆卡车,以及20多名身份不明人员,强行倾倒了17车垃圾。

  6月24日晚,又有人在这儿倾倒了两卡车垃圾。

  “我是村民组长,老百姓找我反映问题,我肯定要去看的。”干昌友说,

  他去阻止倾倒垃圾的人,对方威胁称,“你不想活了?”

  阻止未果,干昌友报了警,并向城武社区、永宁镇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他还多次拨打了市长热线12345投诉。

  噩梦由此开始。他说自己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遭到至少7次不明身份人员的威胁。

  据干昌友回忆,2017年6月28日下午5点左右,十余名身份不明、携带尺余长尖刀的男子在村里寻找干昌友,并喊话威胁,“我们倒渣渣(垃圾)是你报的案吗?你是不是不想活了?你小心点,我们迟早弄你!”

监控视频拍下干昌友家深夜遭打砸的画面。受访者供图
监控视频拍下干昌友家深夜遭打砸的画面。受访者供图

  这群人离去后,干昌友向派出所报案,警方在做完笔录后离开。

  2017年7月2日中午,干昌友和妻子、孙女正在吃午饭,7名带着尖刀的男子冲进院子里,干昌友赶紧把房门关上。双方在门两侧僵持不下,门把手也被扯坏,干昌友三岁多的孙女因此受到惊吓。

  2017年7月11日和12日凌晨,有人向干昌友家里扔石头、砸酒瓶,窗玻璃被砸了好几个洞。

  2017年7月14日的一段视频显示,当日3点09分,数名男子手持钢管,在干昌友家门口窥探,并往院内投掷物体。

  7月18日凌晨1点25分左右,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干昌友称,每次他都会报警,但等到警方赶到,闹事的人已经离开。警方做完笔录后离开。

  2018年3月7日,无奈的干昌友再次到永宁镇派出所报案。

  当日,警方出具立案告知书,对该寻衅滋事案立案侦查。3月11日,永宁镇派出所出具的接受证据材料清单显示,干昌友在遭恐吓后,捡到一部疑似嫌疑人遗失的手机。

  干昌友称,该手机号码至今还能打通。

监控视频拍到带口罩墨镜的不明男子,在干昌友门口寻找干昌友。受访者供图
监控视频拍到带口罩墨镜的不明男子,在干昌友门口寻找干昌友。受访者供图

  3月22日,永宁镇派出所一位民警向澎湃新闻确认,由于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不便透露案情细节。

  城武社区居委会主任赵勇告诉澎湃新闻,干昌友反映过其被恐吓一事,居委会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并帮助其报警。

  事发近一年后,垃圾才被清运走

  事发近一年后,干昌友家附近被倾倒的垃圾也没被运走。2018年仍不时有不明车辆往这里倒垃圾。

  村民拍摄的照片显示,2月11日上午,一辆车牌为川A4D617的黄色工程车,开至干昌友家附近,倾倒大量垃圾。

近期老百姓拍到的一辆非法倾倒垃圾的车辆。受访者供图
近期老百姓拍到的一辆非法倾倒垃圾的车辆。受访者供图

  2018年3月6日,干昌友把自己遭人报复的视频发到了网上。

  随后,有关部门安排车辆从倾倒地运走了两车垃圾。3月20日,永宁镇镇城管等单位联系干昌友,商讨垃圾处理问题。

  城武社区居委会主任赵勇告诉澎湃新闻,3月底前,有关部门已经安排车辆,把“该运的都运走了”。

  此外,干昌友称,从2017年8月开始,有当地居民开始反映,井里打出的水有异味,他们怀疑是非法倾倒掩埋的垃圾所致。

干昌友家附近我物流大道旁,可见被掩埋的垃圾的痕迹。赵孟 摄
干昌友家附近我物流大道旁,可见被掩埋的垃圾的痕迹。赵孟 摄

  对于地下水遭到污染的原因,城武社区居委会主任赵勇表示暂时无法回答,“地质的情况,没法避免,”赵勇称,自己老家也在当地,抽起来的地下水发黄,大约半年多时间里,都是先抽起来,沉淀半日再饮用。

  赵勇表示,地下水疑遭污染一事,社区也已经向相关部门上报,“需要个时间,需要个程序,不是说马上就调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