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眼”独居老人会按摩玩微信 买菜做饭样样行

2018年04月15日 11:16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 

  冰城 “无眼” 老人王秉森:独自居住 会按摩玩微信 买菜做饭样样行

  生活报4月15日讯(于海霞)2018年的春天即将来临,窗外马上就会是鲜花盛开、莺歌燕舞的缤纷世界,但这一切与他无缘, 60多年来,陪伴他的只有无边无际的黑暗……他,从出生那一刻就睁不开双眼,却以自己的方式在黑暗中探索幸福生活。他,名叫王秉森,现年67岁,是哈市道里区的一名低保老人。

  生来没眼睛 黑暗里度过60多年

  在哈市道里区顾乡菜市场,每天早市、夜市人们都能看到一个双目紧闭的老人,拄着拐杖,拎着购物袋,和其他市民一样挑选蔬菜,讨价还价。“王大爷,今天来点儿啥菜?猜中了给发红包不?”卖菜的大姐们都喜欢和王秉森调侃,她们说,附近的居民和商户都认识王大爷,他一个人居住,买菜、购物、交水电费、修插座、装电扇,无所不能。若非知道老人天生就没有眼睛,这一切还挺令人难以置信。老人的这份坚强、自立,让每一个健全人见了都禁不住赞叹。

  清明节前夕,生活报记者来到王秉森大爷的家,目之所及一尘不染,洁净的地板上甚至连根儿头发都没有。“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心里有一个亮堂的世界,我的生活跟正常人没两样,你们能干的事我都能干。”王大爷一边笑呵呵地说,一边挽起袖子准备做饭,他说一会儿有个九年未见的表妹要来,自己得露一手。记者想帮帮忙,被老人果断拒绝了,洗菜、摘菜、点火、炒菜,每一道工序王大爷都了如指掌,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八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全上桌了。

  据王秉森讲,自己的老家在辽宁省开源县附近的农村,家里有兄弟姊妹六个,父母以种田为生,他排行老四,也只有他生来就没有眼睛,后来上医院咨询才知道自己患上了一种罕见的基因疾病——无眼症,它的发病率大约为万分之三,一些患儿部分缺少眼球组织,一些患儿彻底没有任何眼球组织。“非常不幸,他的眼眶中什么也没有。”王大爷说,医生的这句话至今还在他的脑海里回荡,他也不明白,是什么样的变异,可以让人没有形成眼睛呢?没有眼睛,等于一辈子都要生活在黑暗里。

  心中有“地图” 熟记每一处的物体

  “一个无眼人要想活下来,就得自立自强,我不甘心做一个没用的人。”为了走出一条生存之路,16岁时,王秉森独自到开源县学按摩,初次来到陌生的城市,身边是轰隆隆驶过的汽车,耳边是各种嘈杂的声响,对于习惯了安静的农村生活的王秉森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上楼梯要摸扶手,走路要找盲道,坐车去商场都要经过几十次熟悉地形,摔得鼻青脸肿、撞到路人是常事。“走路不长眼睛啊!”“你瞎啊!”每次听到这样的谩骂,性格爽朗的王大爷都会微微一笑:“说得没错,我就这样”。

  按摩技艺需要大量实践,王秉森想尽快掌握这门可以养活自己的手艺,就拿自己的身体做练习。生硬的手法难免造成伤害,那段时间,王秉森身上到处都是血印,伤疤叠着伤疤,但他全然不顾,经过两年的学习,王秉森基本自己独立工作,他一天最多按摩几十个人。他说:“我太想成功了,按摩给了自己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娴熟的按摩技艺让王秉森有了养活自己的信心,在46岁的时候他跟随朋友来到了哈尔滨。在举目无亲的城市里,王秉森通过触摸、嗅觉、听觉等去感受这座城市的气息。“我把一切事情都往好了想,今天比昨天强,明天比今天还好,活着就是赚了。”王大爷说,在按摩之余,他开始一趟趟地去道里、道外、南岗溜达,熟悉那里的地形、街路、商场、公交车站,和那里的人交朋友,自己练习着去银行取钱交费、到市场买菜。虽然王秉森没有眼睛,但他心里有一份特别的地图,每去一个地方他都会熟记一些物体和声响,然后再凭经验摸索去找,直到熟悉了解它们。

  老人的卧室里有盏3瓦的节能灯,床的正上方有一个拉着明线的三叶简易风扇,都是王大爷装的。从来没有上过学,什么也看不见的人怎么做到的?王大爷说:“我从小喜欢鼓捣电器,当时村里大广播喇叭的线包断了,我就拆开摸哪根线断了,然后再重新接上缠好,打开一听又能响时,特别有成就感。零线、火线我都能摸得出来,从来弄不混线。我的手就像你们的眼睛,另外我还能记得住各种电器的线路和零件位置。现在家里的电器坏了,先拉电闸,然后挨个零件和线路摸,摸着摸着就知道哪儿出了问题。这些年接电、修电器从未出过差儿,更没受过伤。前些天,家里老旧的多项插座接触不好,我拆开一摸,是元件松了,重新弄弄就好使了。

  妻女离世 “感谢她们让我幸福过”

  “我的生活不是那么凄惨的,也幸福过,所以我很感恩。”据王大爷讲,他刚来哈尔滨时,找了一个盲人老伴,而且带着一个十多岁的女孩,前几年一家三口过得不错,他在外面按摩挣钱,老伴在家做饭收拾屋子,王大爷感到特别温暖。可不幸的是,几年后,女孩得尿毒症去世了,老伴也跟着去世了,家里又剩下他孤零零的一个人了。

  好在老伴走时给他留下房子居住,让他老了有个“窝”。老伴去世后,社区为他办理了低保。“每月500多元的低保费,省吃俭用也够用了。”为了省钱,王秉森都去早市和夜市买菜,商贩们都认识他,买啥都让他自己挑。“唬弄我的人不多,到啥时候还是好心人多!”一个人不能烙饼、包饺子,他偶尔下点儿热汤面条,炖点儿白菜、土豆、萝卜。不想做饭时,便索性到楼下吃豆腐脑烧饼,这些生活的小事对他来说都不是问题。

  “家里的物件,我都放在固定的位置,基本上一摸就能知道。”平时王大爷喜欢哼着小曲干家务,邻居李阿姨说,王秉森可会生活了,家里用具一样不少,自己还会做菜,总下楼和邻居聊天,生活丰富多彩,基本不求别人帮忙。

  “眼没了心要亮 人要活个精气神儿”

  “人,就要活个精气神儿。”王秉森说,他最喜欢在阳光下散步,感受阳光的温度。自己没有眼睛, 60多年生活在黑暗中,心却更明亮。

  王秉森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家里养着很多盆鲜花,床上铺着花床单,就连电视都盖着漂亮的布帘。每天散步回来,王大爷喜欢打开电视或拿出收音机,调出自己喜欢的频道,听上几首歌或者听听最近的新闻。过了60岁,王大爷的头发开始花白,邻居告诉了他,他就买盒焗油膏给自己染发。

  前不久,王大爷学会了手机微信,盲人智能手机被让他玩得非常顺手,和好友聊天,发红包、听新闻……春暖花开后,他还打算约一些朋友去郊游。

  采访结束,走出王大爷家,老人非常熟练地将记者送到门口,挥手告别,不禁让人想起民谣歌手周云蓬的一首歌《如果你突然瞎了该怎么办?》,我们是跳楼轻生给父母打电话不想活了,还是吃饭睡觉一如既往地活着?这个问题,很多人应该问问自己。真有那么一天,我们能不能像王大爷那样积极乐观,对自己说——不要怕,余生快乐就好啊!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