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造成身心伤害 抖音,孩子真的不太适合你

2018年04月16日 16: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抖音 孩子真的不太适合你

  教育专家建议:家长和平台应给予正确文明的引导

  “手指舞”、“抖肩舞”、“海草舞”……对于经常使用“抖音”的人来说,这些新词并不陌生。在这款App上,五花八门的短视频有着让人“上瘾”的魔力,无聊时刷一刷,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但对于未成年人而言,这样的用户黏性就成了一种原罪。最近,一篇名为《抖音,请放过孩子》的文章在网上走红。文章指出,抖音不仅会让孩子上瘾,抖音上的许多短视频,对未成年人也有十分负面的影响。

  判断力不足 易造成身心伤害

  根据抖音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抖音的主要用户为35岁以下的人群,占比90%。当成年人在睡前无聊地刷抖音时,一些“00后”已经成了抖音的“重度围观者”。

  杭州一位三年级班主任在班里做了个问卷调查,发现全班34人,有21人看过抖音,其中有4人还上传过自己的短视频。更让她惊讶的是,班上一位女生甚至成了“美妆博主”,展示如何使用口红。济南也有人做过类似的调查,一个班级37名小学生,看过抖音短视频的有21名,并且也有人录制过短视频。

  除了“围观”,一些孩子甚至成了家长录制短视频的道具。稍有不慎,孩子就成了“受害者”。

  今年3月13日,武汉江岸区的王先生在刷抖音时,发现一套十分有趣的亲子互动动作——“双人翻跟头亲亲”。王先生平时就喜欢与儿子玩亲子游戏,特意拉来3岁的儿子一起模仿。两人面对面站立,孩子低头弯下腰站在他前方,并将双手从自己腿中间伸出,王先生抓着儿子的双手用力向上翻转180度。结果孩子摔到了地上,直喊胳膊肘疼,一碰手臂就哭闹得更厉害,王先生赶紧将孩子送往武汉儿童医院。经过医生的治疗,孩子的胳膊恢复了活动,王先生则十分后悔。他表示,只是觉得这个动作很好玩,没有考虑到危险性,现在特别后悔。

  打开抖音软件就能发现,除了一些“危险动作”之外,还有不少恶搞视频。比如将胶带贴在门框之间绊倒他人、用小道具吓唬婴儿、甚至是用毛巾被将小孩子蒙住,看着他们在被子里挣扎。不少网友觉得,抖音在利用这些视频吸引粉丝的同时,也在给未成年人的身心造成伤害。另外未成年人对于新事物没有足够的判断力,这些内容会给他们造成一定的误导。

  在苹果应用商店中,抖音因为含有“偶尔或轻微的低俗幽默”等内容,评级是“17+”。也就是说,抖音是款“成人软件”。抖音官方也回应称,他们禁止18岁以下未成年人开通直播。一旦未成年人直播,无论是未成年人自己直播,还是家长在直播,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进行阻断。

  承担社会责任 视频内容宜分级

  尽管抖音声称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但上面的一些易被未成年人模仿的内容还是引起了公众的诟病。

  记者注意到,“模仿他人”是抖音短视频的一个主要门类。例如模仿演员张嘉译的“社会步”就成了一种时尚。但实际上,张嘉译走姿特殊并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因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所致。在今年3月的一场颁奖典礼上,主持人沈梦辰公然模仿张嘉译走路,就引起了网友“炮轰”,最后不得不在微博上道歉。而在抖音上,模仿“社会步”却不会承担任何后果,甚至还有小学生在教室里模仿“社会步”获得了海量点击。

  “这不是教唆孩子不尊重别人吗?”有网友指出,抖音上的一些短视频存在价值观扭曲的问题,还有一些类似早恋等不适合未成年人的元素,作为平台方,抖音应从内容审查上严格把关。

  上周,记者就一些短视频中可能存在的价值导向问题采访了抖音相关负责人。抖音方面回应称,他们严格执行国家监管部门制定的标准,从严控制违法内容上传和放出。同时,他们还按照积极正向的三观及社会责任、公序良俗角度制定审核标准,杜绝低俗、哗众取宠、“拜金”、吸烟等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内容。

  在引导上,抖音的办法是对优质的内容挂上精选的标签,通过官方账号定期输出优质内容合集。同时,他们正在研究视频分级系统,区分成年人和未成年人所能浏览的视频。

  4月10日,抖音还上线了防沉迷系统:用户使用超过90分钟,系统中会出现一行文字,提醒用户注意时间。如果用户单日使用时间超过2小时,系统就会自动锁定,需要再次输入密码才能使用。

  抖音方面表示,自从防沉迷系统上线之后,平均用户的单日使用时长下降了10%左右,降幅比较大。“防沉迷功能对抖音的产品数据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我们觉得这是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防止沉迷其中 需要各方努力

  根据国外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15日至3月7日,抖音已持续霸占中国App Store单日下载量榜首共16天。国内一家移动应用云服务商“极光大数据”显示,抖音的用户年龄主要分布在20至29岁之间,占比达60.7%,其中,19岁及其以下用户占20%。

  对于抖音出台的这一防沉迷系统,不少网友认为,此举对于成年人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用途,但对于那些玩父母手机的未成年人,父母掌控的密码可以很好的控制他们的使用时间。不过真正的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抖音方面也表示,防沉迷系统和时间管理系统就是他们“保护”未成年人的一项举措,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家长和平台一起努力。

  市民李女士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二年级,她表示自己的孩子目前还没有看抖音,但是平时也会登录一些其他视频网站。李女士觉得,现在的孩子获取信息的渠道十分广泛,一味地强制管理是不可能的,因为孩子本身也有天生的好奇心。所以在孩子观看视频时,她会对一些内容加以正确的引导,以免让孩子误入歧途。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谈到未成年人玩抖音的问题时表示,引导很重要,但不能因噎废食。他认为,抖音属于互联网的产物,未成年人对于新生事物有着很强的了解欲望,这是他们的权利。“包括未成年人在内,每一个人都是互联网的参与者和接受者。”

  “就像抖音里面一些荒唐的东西一样,早些年间的部分儿歌里面,都有一些骂人的话。而对于这些新事物的好奇心,也正是这个年龄段的特点。”宗春山觉得在这个趋势之下,家长和平台怎样引导未成年人成了关键。

  宗春山认为,未成年人的生活本就是欢乐要多于条条框框,再加上现在他们有多重渠道来获取新鲜事物,作为家长就应该给予正确和文明的引导,让他们养成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同时,平台方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可以在软件内设立未成年人专区,利用平台优势,来关照未成年人。

  本报记者 张群琛 王琪鹏 J261 J219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