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特大电信诈骗案一审宣判 判决书11万多字

2018年04月17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宁夏特大电信诈骗案一审宣判

  69名被告人均以诈骗罪作出有罪判决

  □ 本报记者  申 东

  □ 本报通讯员 王伯平

  今天,公安部挂牌督办、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宁夏“12·15”特大电信诈骗案,经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3天集中庭审,法院作出一审宣判,69名被告人以诈骗罪定罪处罚,7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李时权对整个犯罪集团起组织、领导作用,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吴月琼、骆金、闫燕飞等6名主犯分别判处12年至10年有期徒刑;58名成员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不等;4名涉案人员,因犯罪情节轻微,免于刑事处罚。这起案件冻结银行存款222万余元,扣押现金25万余元。 

  判决书11万多字

  “该案涉案人数之多、地域之广、押解难度之大、安保任务之重、团伙内部组织之严密、诈骗金额之多、诈骗手法之新颖,在宁夏乃至西北地区均尚属首例。”负责案件审理的法官介绍说。

  该案于今年1月17日在原州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由于该案涉案被告人数多、涉案金额大、犯罪事实和证据材料多,组织庭审时间长、难度大,为确保庭审高效、公正、文明、有序进行,法院在受理案件第一时间就成立了审理领导小组和专案合议庭。

  针对阅卷工作中梳理出的问题,合议庭及时与检察机关召开协调会,将阅卷过程中梳理出关于补充证据、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出示证据顺序和庭审结构等问题与检察机关沟通予以解决,将控辩双方可能出现的争议问题详细列出,并对部分不法事实定性问题进行了沟通,确保庭审时从容应对。

  “判决书207页,字数超过11万字。”办案法官说。

  诈骗手段防不胜防

  “诈骗手段防不胜防,诈骗人打着家庭贫困、人身变故等可怜牌,取得被害人同情,以此实施诈骗。”办案法官介绍,这些人在实施诈骗时,为了提高诈骗成功率,以防引起被害人怀疑,往往是很多女性在一起,步步设局、连环诈骗。在利益诱惑下,各成员通过微信、QQ、“有缘网”等婚恋交友网站搜集获取全国范围内不特定的人员信息,冒充未婚、单身女性通过微信、QQ将被害人加为好友,以与被害人找对象、谈恋爱为由,骗取被害人信任,诱骗他人加入诈骗组织,对不能通过诱骗加入组织的,则以索要见面路费、疾病救治费、财物赔偿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据被害人李某介绍,2016年,有一个微信昵称叫“泡沫”的人加其微信要找他介绍对象,因李某离异想找个人一起生活,就跟这个叫“泡沫”的人聊天。在聊天中,“泡沫”自称老公和孩子在一场车祸中去世,生活艰苦、没有亲人,让李某带她离开固原,但身无分文。李某遂给“泡沫”发了88.88元的红包让她充话费,后又分三次给“泡沫”发了600元让其买车票和吃的。

  然而,当李某等待“泡沫”到来时,“泡沫”又称她在车上把别人的苹果7手机碰坏了,当时跟手机的主人正在协商,“火车上的警察”调解后替“泡沫”赔偿对方1320元。第二天,李某给“泡沫”打电话问几点到,对方电话无法接通。

  采用传销组织运作

  2014年,李时权被传销人员从贵州叫到固原从事传销活动,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掌握了传销组织的运作模式,在其成为传销组织的经理后,选中骆金、闫燕飞等6人做为自己传销组织的经理,开始从事传销活动。

  在传销组织的运作模式下,逐步建立起以李时权为总经理,吴月琼、骆金、闫燕飞等人为经理,吴贵飞负责收钱,胡平安讲授诈骗方法和负责发工资为主要管理人员,陈某某等人为寝室管理人员,共计140余人的诈骗集团。该诈骗集团采用总经理——经理——主任——业务主管——业务员的层级传销组织管理模式,对新加入成员要求每人按照一单2900元的数额交纳入门费,按照一定比例数额层层返利,向组织交单作为成员晋升的业绩标准,层层返利作为对各层级的回报和利益刺激。对诈骗所得,以交单方式上交诈骗组织,获取返利,提升业绩。

  据涉案人王某供述,“我2016年到固原,十几个人住在一起,有专人讲课、卖产品,每月可以挣到二三十万元,叫来300到700人年收入会达到300万。但我没有叫来一个人,他们就安排一个男的给我讲,教我在‘百合’‘世纪佳缘’等网站上……用骗来的钱购买产品达到升级”。

  2016年9月,王某骗了一个浙江网名为“真爱永恒”的男子1500元,随后又骗取广东微信昵称为“为爱等待”的男子1800元。王某将骗来的钱凑够2900元上交升级。

  2016年1月至12月15日案发,该诈骗集团通过实施诈骗活动非法所得920万余元,被害人137人,涉及全国31个省市。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