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目的性太强、约会像面试 快餐式相亲让人身心俱疲

2018年04月20日 11:3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相亲像场较量,怕被对方比下去

  目的性太强,“大部分是一见面便没了下文”

槿里社交实验室里,年轻人参加活动互相认识。受访者供图
槿里社交实验室里,年轻人参加活动互相认识。受访者供图

  “我每天醒来,都感觉被时间推着走。”年近三十的刘茜语气中充满了疲惫。年轮如同一辆战车一样,无情碾轧着她的青春,而婚恋问题未果成为她内心最大的焦虑和痛楚。如今,不少适婚的单身青年正经历着他们的父辈所无法理解的内心挣扎。随着社交渠道的不断拓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反而更加远了。快餐式“大展销式”的相亲、对自己和他人的错误定位,让他们身心俱疲。

  本报记者 范佳 崔岩

  实习生 马卓仪 温珊

  相亲会现场

  男的少女的多

  刘茜从22岁就开始奔波于相亲的路上,对于那些生硬的相亲形式,刘茜坦言很厌倦,但不得不参加,因为时间太紧迫了。刘茜曾参加过大型公益相亲会,炎炎夏日下,200个人男女各自一排,女孩不动,男孩每三十秒换一个位置。“太浮躁了,不走心。迫于年龄,我结婚的意愿很迫切。之前强调感觉,现在更考虑现实,我知道我想要的很多,但一想到等了这么久,就更不愿意将就了。”刘茜皱起眉头。

  她的闺蜜刘晓晴跟她一样,也在焦虑地奔波在相亲路上。生在八零后尾巴的刘晓晴2015年硕士毕业后,“找对象”这三个字每天都在她的头顶盘旋。2016年春天,她听朋友说济南一家高校举行大型相亲会,参会者大多是高校教师、医生、公务员,她要来一份报名者的表格,里面一些条件不错的男子,让她看到了些许希望。

  那天她早早赶到高校大礼堂,放眼望去,能容纳近千人的礼堂已经乌压压一片人,但是相比庞大的女生群体,男生要少很多。近千名年轻人每五十人分成一组,一组一组上台一字排开挨个进行自我介绍,每个人介绍时大屏幕上会出现特写镜头。每个人的自我介绍只有短短的30秒,只够说出自己的编号、姓名、年龄、职业。

  让刘晓晴感到无奈的是,一排五十人上场,有时竟然全是清一色的女生,偶尔出现的男生,在五十人排成的长龙中也屈指可数。“我感觉那天自己参加了一场‘白菜大展销’,甚至有些像女生间的自娱自乐。”刘晓晴无奈地说,自我介绍环节之后,参会者被带到一间展厅,展厅中有所有人的展板,可以在心仪的异性展板上留言。由于男女比例差距太多,大多数女生的展板都是“白板”,而男生展板上总会留下些异性的痕迹,有的已经被贴得满满当当。

  相亲会现场总是男的少女的多,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有人说这是城乡差距造成的,刘茜她们却认为可能男生更不能接受这种相亲方式吧,相对男性来说,女生的择偶时间更紧迫,参加也是迫于无奈。

  身高差了两厘米

  就被女孩拒绝了

  不放过任何机会寻找另一半,刘茜还加入了济南一家社交平台。参加了一些陌生人周末“抱团聚”活动。在她的指引下,记者进入了这个槿里社交实验室的活动群,里面的年轻人说起自己的相亲经历,不少人坦言有过“一见没”的经历,没见面前感觉再好,常常见面第一眼就有一种“幻灭感”。

  活动群中的刘晶晶对另一半的标准很严苛:身高一米七四以上,济南本地人,对方家离自己家的距离不能太远。一次她相亲遇到一位男士,各方面符合她的要求,唯有个头差了两厘米,她想来想去还是拒绝了对方。

  日本留学回来的刘昊为了见相亲对象,从济南大西边坐了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到高新区,没想到他刚和女孩碰头,女孩就直接以他体型太胖的理由匆匆离开了。

  在相亲角,有些替孩子张罗找对象的老人之间相谈甚欢,就要结成亲家,没想到双方子女一见面,一句“没有感觉”便让两家人再次成了平行线。

  约会像是面试

  尬聊状态很累人

  “年轻人相亲大部分是见一面便没有了下文,看一眼觉得不合适便拔腿就走,其实很多好感是多次见面后才产生的。”国家二级心理师、槿里社交实验室创始人徐力分析,在相亲的状态中,年轻人的心态往往变得很浮躁,目的性太强,怕耽误时间耽误工夫。越没有经历过挫折,就越不敢经历挫折。抱着必须成功不能失败的谨慎心理,一开始就给别人设置了过于苛刻的门槛,实际上这些门槛筛掉了很多有发展可能性的异性。

  “男生们在介绍自己在哪一地段有多大的房子时,不如换成‘我希望以后我和另一半周末窝在沙发里看个电影’。女生们如果想突出自己做饭特别好吃时,不如试试‘我享受给心爱的人做饭吃的感觉’。”徐力说。

  “有的时候,感觉相亲就像两个自尊心很强的人彼此较量,更多关注的是自己,一方面考虑着怎么展示自己的优势,不让对方比下去,另一方面考察着对方是否满足自己的需求。”刘茜感慨,这种尬聊的状态真的很累。

  国家二级心理师徐力分析,约会本质上更像是面试,难免会紧张,我们试图将他人想象成潜在的长期伴侣。除了基本的外部条件外,还有一个点值得关注的是关系。Ta成为我的伴侣的可能性有多高?我们的相处会轻松愉快么?这些总喜欢强调我很优秀的人,也许有个只有优秀才能被看到的童年。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