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色娘子军领头人陶凤交:在沙丘筑起“绿色长城”

2018年04月23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绿色娘子军领头人陶凤交:在沙丘筑起“绿色长城”
    “绿色娘子军”26年间种植338万棵树苗。 王子谦 摄

  (潮起海之南)绿色娘子军领头人陶凤交:在沙丘筑起“绿色长城”

  中新网海南昌江 4月23日电 题:绿色娘子军领头人陶凤交:在沙丘筑起“绿色长城”

  中新网记者 王子谦

  近日,海南省西部的昌江县已经热了起来,游客穿行在棋子湾海边的防风林里,称赞这片树林能遮阴乘凉。不远处,几名挑着担子的农妇走过,并未引起大家的注意。

  那是年近六旬的陶凤交和四位姐妹组成的绿色娘子军。他们挑着野菠萝和木麻黄在一片空地上停下,开始补种树苗。

  游客当然不会知道,身处的那片防护林是出自五姐妹之手,想来也不敢相信,树林的总面积是1.88万亩,超过15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陶凤交在担着野菠萝在沙地上前行。 王子谦 摄
陶凤交在担着野菠萝在沙地上前行。 王子谦 摄

  突遇家中变故 农妇执意挑战沙漠

  如果说热带宝岛海南岛上也曾经有沙漠,大多数人都会摇起头。这片沙漠就在棋子湾,流动的沙丘成为一害,就连专家也无计可施。但在这里,陶凤交带领着绿色娘子军种树26年,把风沙吹面的荒凉之地变成风景优美的绿色长城。

  陶凤交的种树生涯始于1992年,当年由于生态环境恶劣,一场台风侵袭海南棋子湾,由于因缺少海防林,昌化渔港里的渔船被打得七零八落。

  当年,一个外地老板承包了昌江棋子湾段海防林的建造任务,雇当地村民去种树。由于陶凤交丈夫早年离世,她便加入了造林队伍,以期养家糊口。

  三年过去,成活的树木寥寥无几,承包造林的老板无奈退出。这时,陶凤交却不甘心,“沙漠不见绿,我要接下去继续种。”

  然而,陶凤交的“异想天开”却让很多人不解,外国专家无计可施,中国妇女又有何高招?

  陶凤交和姐妹们用时间和数字回答:26年和338万株树苗。

  种树绝非易事 历经各种艰难

  文敬春,39岁,94年开始种树;陈开秋,46岁,93年开始种树;钟应尾,53岁,93年开始种树;文英娥77岁,93年开始种树。

  至95年时,绿色娘子军开始集团作战,当年她们接手这片沙漠,开始了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太阳照在白沙上,晒得发烫的沙子直烧脚。陶凤交和她的同伴却走得飞快,筐里担着刚砍下的野菠萝,还有培育好的木麻黄树苗。选好位置,先用野菠萝筑墙,再用木麻黄填空。

  陶凤交回忆,当年为了增绿“绿色娘子军”吃尽了苦头。

  “早上五点就要出门,晚上七点才结束,棋子湾离海远,要先去几公里外育苗取苗,再挑到海滩种植。”陶凤娇说,天气热的时候,上面晒下面烫脚,还没有大树成荫,大家用手套来套住脚一路小跑,“早上把饭挂在地里面,蚂蚁闻到油腥就来吃,当时也顾不得,把蚂蚁搞出来就这样吃。”

  娘子军成员文静春说,再苦再累都不怕,最难受的是种下的树苗无法存活,“环境太恶劣,种下一百棵成活不到五棵,往往是手还没洗树就死了,绝望的心都有了。”

  经过实验,娘子军们探索出了新方法:在两排野菠萝中间种上木麻黄,成功率增大至80%以上。

  用野菠萝抗住沙子和大风,再种木麻黄,娘子军的方法效果很好。不过野菠萝实在太多刺,一不留神就被刺到皮肤,陶凤交还记得一句顺口溜: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野菠萝把手刮花……

  陶凤交的右腿上至今还有一道长长的伤疤。这是1998年她在植树的过程中被一根树枝插破小腿,鲜血直流,当时在医院缝了几十针,不过因放心不下新种植的树,陶凤交提前出院,却又因化脓感染再次住院。

  相比身体上的折磨,扛住心理上的委屈更不容易。一位村民误认陶凤交种树是为占土地,直接将臭粪泼在她的身上。那晚,陶凤交号啕大哭。但擦去眼泪后,她迈出了更加坚定地的步伐。

  沙丘披绿装 种树再护树

  如今的昌江棋子湾,遍地绿色。陶凤交走到一棵大树旁比划起来,“这个是1997年种的,应该有50公分粗了。1997年种到现在活了下来,真是不容易……”

  “那是我们亲手种上的树苗,像自己的小孩一样,看着它们长大我们感到很安慰。”对于今天的成果,文静春有些意外,“那时候以为成活率不高,谁知道种下去,一下子就活过来,一片一片的林都是绿绿的,我很高兴。”

  种树26年,陶凤交和姐妹们用肩扛手挑的土办法,种植了338万棵树苗。2010年,昌江县海防林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据统计,全县5.2万亩的海防林中,绿色娘子军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88万余亩,占全县海防林面积的36%。

  受陶凤交影响,当地许多人加入了“绿色娘子军”队伍。她的大儿子也加入了种树行列。当棋子湾绿意盎然时,绿色娘子军又主动加入了护林队伍,依然每天遵循着种树时的工作时间表:巡视防护林,及时反馈信息,补种树种。

  “这里是我的家乡,我要靠双手的辛勤劳动,让家乡变得更好。”当年,陶凤交就是靠着淳朴的感情投入防风林种植。如今万亩绿成,娘子军们对家乡最深沉的爱还在延续。(完)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