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百名金牌导游洪洞“大槐树”下切磋技艺

2018年04月26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百名金牌导游洪洞“大槐树”下切磋技艺
    25日,山西首届“大槐树杯”导游大赛评委嘉宾及参赛选手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广胜寺景区及恒富温泉等地进行参观交流,实地切磋技艺。 王静静 摄

  中新网临汾4月26日电 (杨杰英 刘小红)“你们看,这座大殿结构奇特,是元代建筑艺术比较典型的实例,殿内装修上木雕棱花是明代小木作中的精品。”山西“90后”导游闫鑫正在洪洞县广胜寺景区上寺为前来洪洞参加大赛的其他选手做讲解。选手们听得入迷,纷纷表示希望行程可以延长,与同行多做些交流。这是山西首届“大槐树杯”导游大赛的选手们25日在洪洞广胜寺景区参观交流时的一幕。

山西“90后”导游闫鑫正在洪洞县广胜寺景区上寺为前来洪洞参加大赛的其他选手做讲解。 杨杰英 摄
山西“90后”导游闫鑫正在洪洞县广胜寺景区上寺为前来洪洞参加大赛的其他选手做讲解。 杨杰英 摄

  煤省山西近年来持续加大转型力度,将目光聚焦在文化旅游版块。当前,山西正在加快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支柱性产业,而山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就是该省文化与旅游进一步融合发展的重要推手。

  目前正在临汾市洪洞县举行的山西首届“大槐树杯”导游大赛,是该省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导游专业赛事,也是2018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16项主要活动的“开场锣”。

广胜寺景区位于洪洞县东北10公里,建于东汉建和年间,明代时重修,1961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胜寺分上寺、下寺、水神庙。飞虹塔是上寺最有名的建筑,闻名世界的佛教典籍《赵城金藏》也是源于广胜寺,为国家一级文物。 杨杰英 摄
广胜寺景区位于洪洞县东北10公里,建于东汉建和年间,明代时重修,1961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胜寺分上寺、下寺、水神庙。飞虹塔是上寺最有名的建筑,闻名世界的佛教典籍《赵城金藏》也是源于广胜寺,为国家一级文物。 杨杰英 摄

  25日,大赛评委嘉宾及参赛选手在进行完紧张的比赛议程后,来到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广胜寺及恒富温泉等地进行参观交流,实地切磋技艺。

  洪洞大槐树旅行社的导游范维维说,“我们很珍惜代表洪洞参加这次金牌导游比赛的机会。在比赛中,我们也学到了许多讲解技巧。尤其是在与同行们的交流中,收获颇多,个人技能方面有很大提高。”

来自晋中的参赛选手冯敬正在与其他选手交流。 杨杰英 摄
来自晋中的参赛选手冯敬正在与其他选手交流。 杨杰英 摄

  众评委嘉宾及参赛选手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观看了《开门迎亲》《大槐树移民》《铁锅记》实景演出等节目,对明朝大迁民的历史故事、可歌可泣的移民文化、底蕴深厚的根祖文化以及中华传统孝德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做一名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承者。

  作为临汾旅游行业的龙头企业,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一直以独特的根祖文化、移民文化及丰富的姓氏文化享誉海内外。作为此次大赛的冠名单位,旨在让更多地人了解导游、关注导游、支持导游。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忠义表示,“我们肩负起洪洞文化旅游的形象大使一职,借助这个平台展示大槐树文化的深层魅力,让更多人直观感受到根祖文化、移民文化、孝道文化的内涵,积极宣传和推介洪洞的文化旅游资源。”

  来自晋中的参赛选手冯敬告诉记者,山西举办首届金牌导游大赛规模大、层级高,奖励力度空前。“此次大赛以赛促学,对旅游行业是一件盛事,亦可谓山西近40年来最精华的导游展示。之前,其他省市的导游在和我聊天时说,非常羡慕我们有很多免费培训的机会、参加比赛还有高额奖金。他们非常看好山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

  冯敬说,“此次来洪洞当地知名景点来实地参观交流,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我们能感受到主办方的良苦用心。因为导游行业非常注重实践,尤其是对知名景点的讲解能力实践。我们先去了洪洞大槐树祭祖园,又来到广胜寺景区,对根祖文化及山西文物古建方面有了新的灵感和感悟,大家必须交流心得体会,更好地促进发展。”

  1989年出生的冯敬已有十年的导游从业经历,他表示,山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而近年来随着官方对文旅产业的高度关注,整个旅游产业发展迅猛。导游作为旅游行业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对其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行业内学习氛围浓厚。

  洪洞县文物旅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晋豪告诉记者,这次金牌导游大赛在洪洞举办,其意义非凡。大赛中真正具有丰富带团经验、具备优秀素质的导游将成为旅游行业的名片和标杆,对营造良好的行业学习氛围,打造山西旅游服务品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外,洪洞作为中国根祖文化的核心旅游区,其‘华人老家’的文化旅游品牌亦得到广泛认可,此次邀请百名导游来当地几个景区进行实地参观交流,意在让导游通过亲身体验,感受洪洞当地的文化旅游景区的文化魅力。”李晋豪如是说。(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